马英九称台湾只有两种选项 维持现状或与大陆统一

2017年03月03日 10: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英九3月1日抵达纽约,成为台湾地区第一位卸任后造访纽约的前领导人,安排的行程颇受岛内瞩目,他对于“两岸关系”的一席讲话更是获得两岸媒体的关注。

  马英九:台湾人民只有两种选择

  据台媒2日引述发自美国当地报道,马英九出席“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及“外交关系协会”(CFR)合办的座谈会,与昔日哈佛大学恩师孔杰荣(Jerome Cohen )教授对谈时指出,“事实上,我相信没有必要宣布台湾‘独立’,这不会成功。”

  马英九提及六年前接受CNN专访时,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宣布“台湾独立”?马英九回应,“你有听过哪一个‘国家’,宣布两次独立的吗?我们自1912年以来,是‘独立国家’,怎么能再次‘宣布独立’?”

  “台湾人民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维持现状,另一个是与中国大陆统一,但为了实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马英九说,两岸还有很多分歧,需要时间解决,至少需要管理。

 马英九对话孔杰荣

  马英九说,“独立”一词有两种不同含义,一个是自治(autonomy),政府自行运作,自行选领导人,而另一个意思是分裂(separation),想与中国大陆的概念分离,这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只要你不分裂,你就维持自治,维持现状,保留‘统一’作为潜在的选项,我认为这可能是台湾生存的最佳方式。”马英九称,大陆没有理由因双方无法解决或管理问题而攻击台湾。

  至于与美国的经济关系,马英九称,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退出TPP,他认为台湾是第一个受害者,因为台湾很努力企图加入TPP,希望能进入第二轮谈判。

  他还说台湾需要融入区域经济组织,但美国新政府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台湾第一个受到影响,而依照目前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来看,要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可能有难度。

  与得意门生对谈 孔杰荣:马英九比奥巴马更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这场对话是由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主任夏伟主持,讨论题纲为“美台中三边困境”(The US-Taiwan-Chinese Mainland Dilemma),吸引许多台海两岸的留学生、外事人员及学术圈人士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双方从“二二八事件”、对前领导人蒋经国与李登辉的评价、台湾民主化、两岸关系、“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两岸青年交流、台湾人意识高涨、再到台湾的经济地位及未来出路等,话题广泛,提问更多。

  夏伟肯定马英九任期对于两岸关系所付出的时间及努力,孔杰荣更替他打抱不平,他认为不只是两岸关系的进展,在台美关系方面,马英九签订了许多协议,外交上也做得很好,“他应该获诺贝尔和平奖,怎会颁给奥巴马?”

  孔杰荣

  马英九说,蒋经国在任期内开放老兵返乡探亲、解严、解除报禁与党禁,李登辉任内则是推动领导人直选、民主化。而他从2008年上任至2016年卸任的政绩是,台湾人均GDP从全球第32名,升到第22名,超越英、日等国,外汇存底排名全球第5。

  “九二共识不是大陆强加给台湾”

  至于“台湾人”意识高涨,马英九则认为答案与提问方式有关,举例来说,如果问民众“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大部分民众都会回答“台湾人”,但若问“是否属于中华民族的一员”,有八成民众会回答“是”。

  近日造成两岸关系骤降的“九二共识”,马英九表示这是两岸共同协商,经过双方承认的,并不是大陆强加于台湾。他同时说明当年“九二共识”的由来,惊讶当年大陆同意接受两岸对“一中”内涵各自表述的方案。

  这场谈话历时1个半小时,马英九从一开始的正襟危坐到后来笑声不断,座谈即将结束时,他还对着现场的中国留学生喊话“有空要来台湾玩”。而就在他们准备起身离开之际,高龄87岁的孔杰荣不小心被地毯绊倒,马英九随即将他扶起,也成为这场谈话的小插曲。

  小插曲,马英九老师孔杰荣不慎跌倒

  综合台媒此前报道,马英九此次访美行程总共10天,将走访美国东部的华盛顿、纽约及波士顿3个城市,除了拜会美国智库外,他还将在母校哈佛大学以“从美国哈佛法学院到中华民国总统府”为题发表演讲,也安排了与纽约大学法学院学生和台湾留学生等座谈,预计3月11日返台。

  马英九在肯尼迪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根据计划,马英九3月1日拜会纽约中华公所、哥伦布花园献花、拜会马氏宗亲会,并参观亚洲协会美术馆,晚间与亚洲协会座谈。

  3月2日将参观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并接受CNN首席国际特派员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专访,中午出席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圆桌论坛餐会,傍晚与纽约大学法学院学生进行座谈。

  3月3日马英九将参观无畏号海、空暨太空博物馆,并拜会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以及参访世界日报,晚间出席大纽约侨界联合欢迎晚宴。

  3月4日参访九一一纪念馆、自由塔与大都会博物馆,晚间搭机飞往波士顿。3月5日拜会纽英仑中华公所、参观华埠以及波士顿美术馆,并与麻省理工学院新英格兰台湾留学生座谈。

  3月6日马英九再度回到母校哈佛,中午先参加哈佛大学欢迎午宴,下午在哈佛法学院以“从美国哈佛法学院到‘中华民国总统府’”为题发表题演讲,演讲后参观哈佛美术馆,晚间搭机转往华盛顿。

  3月7日将拜会中华公所、参访中国城,中午出席布鲁金斯研究院午餐会、发表专题演讲,晚间出席驻美代表高硕泰晚宴。3月8日,将会晤部分友台国会议员,对于他们长期支持台湾表达感谢,晚间出席华盛顿地区侨学界欢迎晚宴。

  3月9日,马英九安排会晤友台国会议员,近中午时与驻华盛顿台湾媒体茶叙,下午参观博物馆后,晚间搭机飞往纽约,凌晨再从纽约搭机返台,预计3月11日抵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