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望日方消除对华牵制包围等言论

2017年02月23日 18:0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月21日,第一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日本大阪市举行。

  大会邀请了中日两国政商界共800多人士出席,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先在会上发表演讲,他称:“今年是中日重要的节点之年,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国,要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他称,希望日方能够消除对华牵制、对华包围等非建设性言论。关于中日关系的现状,程永华指出,两国关系正处在在改善的进程中,但是这一进程仍因一些复杂敏感因素受阻。

  程永华还表示,中日两国政府先后签署发表了四个政治文件,就两国关系的若干重要问题制定了规则,奠定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维护。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致辞时称,民间友好是两国关系的优势和重要推动力,以此强调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她还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两度与习近平会谈,她指出虽然日中关系度过了困难局面正在走向改善,但依然面临诸多问题。

  日本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在发言中说,希望两国友好人士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以及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节点上,齐心协力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此外,大会还发表了《第一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宣言》,呼吁双方本着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发展和扩大中日友好交流合作,助力中日关系改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