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将与中国协商南海行为准则 南海局势是否有转机

2017年02月22日 17:0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21日在介绍第50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外长会议成果时说,会议强调要全面有效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争取今年年中与中国共同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制订“南海行为准则”打好基础。

  专家快评

  胡波(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

  “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在此时取得进展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自2016年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即迅速就缓和南海局势紧张达成了共识。其中,加快COC磋商是共识的重要内容。

  南海局势近期之所以持续降温,离不开中国与东盟相关方的努力与克制。“南海仲裁案”引发的危机和近年来的教训,迫使相关国家认真反思自2009年以来的南海政策——是继续搞对抗,还是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目前来看,除东盟个别国家外,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争议相关各方的政策都在趋向稳健,中国提出的“双轨”思路得到了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认可。

  但我们仍不能对南海局势过于乐观。一方面,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南海问题上只是调整了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并没有改变在南海的主权声索和相关主张。即便COC最终签署,各方也只是在解决分歧的路径与方式上达成了一致,部分国家政策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另一方面,美国因素将是最大的变数。基于战略与政策需要,美国一定会伺机加大介入南海局势,当然不同的政府在手段和方式方面会有所差异。特朗普及其重要幕僚在台前幕后已经就南海问题多次表态,特朗普政府初期表现得很强硬,且其成员对事实经纬知之甚少,因此情况不容乐观。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如果美国放弃一定的克制、加大力度挑衅中国,南海局势的缓和势必难以持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