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对亚洲冲击有多大 外媒称越菲首当其冲

2017年02月20日 15:3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外媒称,中美贸易战将给中国带来“需求冲击”,导致增长放缓,失业增加。除中国外,越南和菲律宾面临的风险似乎最大。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20日报道,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对中国的经济威胁并未兑现。这位美国总统曾承诺在上任第一天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还提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45%。

  但特朗普迄今尚未采取具体行动,不应该让其亚洲贸易伙伴国产生错误的安全感。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减轻或放弃对中国的威胁,美国也可能推出边境调整税——该税实际上对各公司进口至美国的所有商品征税——这可能会对中国等亚洲贸易伙伴国构成巨大冲击。

  分析人士说,特朗普政府意图进一步明朗的时刻也许就要到来。特朗普指定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预计会得到批准,预示着贸易方面的某种“美国优先”政策将进入实施阶段。

  “一旦(罗斯)上任,预计他会采取一些行动来证明,特朗普开始履行他在贸易上强硬对待中国的承诺,”龙洲经讯研究主管葛艺豪说。美国引入边境调整税并非定数,但这种可能性促使外界分析哪些亚洲国家将受影响最大。

  如果美国政府在贸易和移民劳工方面采取更强硬立场,那么除中国以外,越南和菲律宾似乎是受影响最大的。分析人士表示,亚洲其他国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将受影响,尽管程度轻一些。

  驻香港的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中美贸易战将给中国经济带来“需求冲击”,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失业增加。

  这是因为,2015年中国对美出口达4100亿美元,占总出口的18%,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8%。沈建光表示,在2015年约1.21亿出口行业从业者中,约有2000万人的岗位来自对美国的出口,因此只要美中贸易战爆发,这些人将受到影响。

  沈建光补充称,此外,中国受到冲击的将不仅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电力设备和机械设备等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对美出口也将受到影响。

  面对美国更强硬的贸易政策,越南的脆弱性一方面源于其自身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另一方面源于其向中国出口的中间产品。美国是越南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去年美国从这个东南亚国家进口了421亿美元的商品,给后者创造了32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越南对美出口约占本国GDP的18%,是亚洲最高的,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不过,只要美国对整个亚洲做出保护主义的反应,新加坡、台湾地区、马来西亚和泰国也将受到冲击。

  如果美国选择中国作为发泄保护主义怒火的唯一目标,越南仍将受到影响,因为该国对华出口占到其总出口的约10%。中间产品占其对华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些产品在中国进行加工,然后再出口至美国等目的地。

  从一个不同角度来看,菲律宾也很脆弱。在商品贸易方面,菲律宾对美国的出口额相当于其GDP的3%左右,在美国采取限制进口的措施(比如通过边境调整税)时,该国受影响程度低于其他亚洲新兴国家。

  但根据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的数据,菲律宾业务流程外包(BPO)行业总收入的约四分之三源于为美国公司提供服务。蓬勃发展的BPO行业雇用了超过100万人,行业收入相当于GDP的8%,这意味着此行业遭到打击可能会减缓整体经济增长。

  最后,如果美国要对移民工人向海外汇款征税,那么400万左右菲律宾人汇回国内的资金将相应的减少。根据凯投宏观的数据,这一资金量十分庞大,约占菲律宾GDP的3%。

  “我们维持对(菲律宾)今年GDP增长6.5%的预测不变,但下行风险很明确,”凯投宏观经济学家加勒思·莱瑟说,“尤其是,只要特朗普针对外包行业发起攻击,就将促使我们下调预测值。”

  从移民工人汇款对GDP贡献角度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脆弱程度要低得多,但这两国也将受到冲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