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嫌总统座机太昂贵 美空军一号缩水成0.5号

2017年02月18日 12:3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么贵,那就用旧的好了。”——这话从富豪总统特朗普嘴里说出来,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连白宫都嫌小的特朗普,还会觉得什么贵到自己无法承受?

  2月17日,特朗普参观波音南卡工厂,在参观过程继续“砍价”,称新空军一号造价仍太高,但会与波音谈判。他表示,与波音和洛马的谈判将省下数十亿美元。

  早在去年,特朗普就曾发推文表示:“波音正在为未来的总统建全新的747空军一号,但成本失控,超过40亿美元。取消订单!”

  特朗普当然只是想讨价还价,要知道,空军一号不仅是美国总统的座机,也是美国的象征。新总统就算再标新立异,想要换掉总统专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作为飞机的诞生地,美国总统很早就有自己的飞机了,但启用空军一号的呼号还是艾森豪威尔时代的事情。1953年有一天,总统专机在飞行中,呼号为AF8610,但天空中同时有一架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用EA8610的呼号,而且在同一空域飞行,造成不小的混乱。此后,总统专机规定用空军一号的呼号。但这只是呼号,不是具体的飞机。按照规定,总统乘坐的空军飞机一律使用空军一号的呼号,不管这是什么飞机。同理,如果总统乘坐在海军或者陆军飞机上,那就是海军一号或者陆军一号;总统的直升机是陆战队的,因此是陆战队一号。由于总统出访实际上只坐自己的空军专机,所以以后空军一号既是呼号,又指专机。陆战队一号也是一样的情况。

 美国总统专机SAM 29000,机型波音747-200B

  第一架空军一号是1959年启用的洛克希德C-121“星座”,这是一架大型四发螺旋桨远程客机,在喷气时代之前曾经用作各大航空公司越洋飞行的旗舰飞机。在肯尼迪时代,民航已经进入喷气时代,美国空军订购一架波音707改装的总统专机,这就是基辛格和尼克松访华时用的空军一号,蓝白色涂装是肯尼迪夫人杰奎琳与著名工业美术设计师雷蒙德·娄易一起设计的,以后成为空军一号的标准涂装。后来,美国空军追加一架替换使用,这两架飞机一直用到老布什时代,由两架波音747改装的新空军一号接替。这两架“新”空军一号也不新了,30年使用寿命已经到了。在奥巴马时代,美国空军启动下一代空军一号计划,打算用两架最新的波音747-8接替。但计划开支浩大,预计耗资至少32亿美元,被特朗普斥为失控。

  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空军一号”在北京机场

  空军一号不仅是总统座机,还是空中白宫,有舒适的总统套间,还有足够的空间带上随行的内阁部长、白宫随从、警卫和贴身记者。这要求飞机必须超级可靠,任何时候都不能出故障,四发动机是必然的选择。还要求有越洋航程,可以从华盛顿直飞世界上任何主要国家的首都。如果在旅途中战争突然爆发,只要有必要,空军一号可以通过空中加油在空中长时间巡航,直到有一个安全窗口容许降落。这也是军用飞机的要求,现在的空军一号就有军用型号VC-25,尼克松时代的空军一号是VC-137。作为军用飞机,空军一号要求能不依靠机场支援设备,自行启动发动机,人员可以通过自带的楼梯上下飞机。奥巴马到杭州参加G20就是通过机上自带的机腹楼梯下机的,外界还为红地毯问题有过一段花絮。空军一号需要在核生化条件下安全运作,这也是民航机甚至大部分军用飞机都没有的要求。现有空军一号装备了反导弹的干扰压制系统,新空军一号甚至可能要求装备激光反导系统,可以干扰甚至拦截来袭的地空和空空导弹,降低在空中遭到暗杀的危险。

  空军一号不仅是空中行宫,更是总统的空中指挥中心。在战争期间,不仅要能承受核爆炸引起的电磁冲击,还要使机上军用通信系统与国家军事指挥系统可靠和畅通地连接,确保总统可以直接从空军一号上指挥反击,包括核反击,等于把白宫地下指挥中心搬到机上。机上的民用通信系统则供随行的媒体和其他人员的一般使用,据说有多达85部电话,加上传真机、对讲机、电脑联网终端等。空军一号上还有大量的娱乐设备,据说有19台大屏幕电视机。因此,需要高度可靠的大功率供电,比一般民航机的供电要求高得多。

  2014年3月,奥巴马在“空军一号”上,此时“空军一号”正飞往沙特

  现有的空军一号从早期版波音747-200改装而来,成为飞行的美国形象。美国空军在80年代选型时,有意没有选用更先进的波音747-400,而是用已近停产的波音747-200,就是看中后者的电子化程度较低,不易受到电磁脉冲的影响。四发动机和巨大的载油量则保证可靠性和航程。

  下一代空军一号的研发计划(简称PAR,全文为Presidential Aircraft Replacement)直接指定以波音747-8为基础的方案。波音747-8是波音747的最新型号,机身有所加长,部分采用波音787的先进技术,但基本技术已经是50年前的了。要说成熟,不可能有比这更加成熟了,但问题也在这里。四发的耗油量大,只有超大的载客量才能发挥出规模效益。但随着远程点到点航线的普及,适合超大客流的航线越来越少,波音747的销售量每况愈下,波音公司已经准备关闭生产线了。要是空军一号最后采用波音747-8,这将是最后批量中的两架,如果不是最后的两架。

  波音747还将飞很久,备件不是问题,大不了可以到废旧波音747上拆零件。但这只是对一般民航公司而言,总统专机不能这样。总统专机的制造要通过异乎寻常的严格监管,所有材料的选用和零部件的制造都有专人双保险负责,确保质量。消耗性备件也是专门生产,专门保管的。因此,到旧飞机拆零件是不可能的,但生产线停产了就是停产了,未来几十年的备件只有现在统统制造完毕,妥善保存,这是额外的麻烦和开支。

  美国空军计划对PAR拨款28.7亿美元,已经拨款1.7亿用作预研。美国总审计署估计实际投资将达32亿美元以上,特朗普在大选中宣称将达40亿美元以上。相比现有的两架空军一号,同样是波音747,但在1985年,两架空军一号“只有”耗资2.85亿美元,计入通胀折合现在5.39亿。当年波音747-200的裸机价格为1.12亿,现在的波音747-8的裸机价格为3.8亿,对比之下,PAR时代的裸机与成品空军一号之间的差价实在惊人。面对指责,波音很是委屈,额外耗资都是美国空军的要求所致,不是波音的责任。但这不改变现实:下一代空军一号实在太昂贵了。

  现有空军一号的使用寿命已经到期,但这毕竟不是民航客机,飞行小时相对来说并不高,而维修保养又是世界最高标准,继续使用一段时间肯定没有问题。但这两架是美国仅有的还用于旅客运输的波音747-200,其他的不是已经退役在晒太阳,就是改做货运了。这毕竟是过时的老爷飞机了,继续长期使用的维修保养开支将急速攀升。而且堂堂美国总统总是乘坐古董飞机出行,也不体面。空军一号还是要换的。

  其实当年波音的要价也很高,接近1985年币值的10亿美元,最后是砍价才砍到2.85亿的。当时负责空军采购的是约翰·麦克·洛空军少将(最后军衔为空军上将,退休前曾出任空战司令部第一任司令),逼着麦道与波音竞标。麦道的三发DC-10已经很老旧了,深度大改的MD-11进度赶不上,也不符合空军一号的四发要求,本来无意竞标。但麦道正在研制中的C-17运输机是四发的,而且已经配备包括空中加油的各种军标设备,还有简易机场起落能力,至少在理论上是可以竞标的,但遇到严重的超支和拖延问题。这还是里根时代,国防部长温伯格正琢磨着要把C-17计划砍掉,用波音747改装的C-X作为替代。洛以此为要挟,逼着麦道竞标,麦道从命。空军一号代表美国形象,带来无尽的声望,波音为了确保中标,忍痛赔本报价,这才有2.85亿的最后成交价。美国空军节约了约7亿美元。

  在当年的两架空军一号上,波音据说赔本高达6亿。但在过去30年里,各种翻修、升级累计耗资10亿以上,即使这6亿没有完全赚回来,至少也赚回来一部分了。这还不算空军一号带来的公关效益,90年代到21世纪初是波音747-400的全盛时代,在2009年停产准备转产747-8之前,累计生产近700架,难说没有空军一号的免费促销作用。

  但PAR是在没有竞标的情况下直接把合同交给波音的。原因无他,PAR明确要求四台发动机,这就把可选型号局限在波音747-8和空客A380了。西方已经没有其他四发客机了。A380作为总统专机实在太大,购置和运作成本都太高,加上不是美国制造,没有希望入选。空客明智地婉拒投标,留下波音一家,波音747-8顺理成章地直接入选。

  但PAR的要求不是由美国空军制定的,而是由白宫制定的。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白宫授意下,已经下令重审PAR的要求,尤其是全自主运作、机上发电系统、环境系统、生存性和军民用通信能力。这些额外要求都增加空军一号的成本,但要是进一步更改基本要求,双发也可以考虑,那选择的余地就大了。如果放宽同机至少随行70人的要求,选择余地更大。

  双发的可靠性已经在每天数以万计的飞行小时中得到证明。现代民航发动机高度可靠,因为发动机故障而失事的情况高度罕见,差不多与核电站融堆一样的概率了。而且对于总统专机来说,双发也好,四发也好,只要有一台发动机故障,都要立刻改变航线,就近降落,不存在用剩余的发动机继续若无其事地越洋飞行的问题。越洋飞行的双发飞机有ETOPS要求,这是专门用来规定双发中一台发动机故障后,还要保证的单发飞行时间,确保能坚持到航线沿线附近的备降机场。单发的最大推力实际上属于“超载”状态,不适宜长时间使用,不仅发动机寿命剧减,润滑油供应、冷却要求都有问题,但适当设计的话,是能确保一定时间的超载使用的。

  从50年代开始,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就规定所有双发飞机都必须能坚持至少60分钟的单发飞行时间。从80年代开始,FAA放宽到120分钟,这就是ETOPS120,后来进一步放宽到ETOP180,现在已经放宽到ETOPS240了。换句话说,只要航线沿线以内任何一点可以在4小时内飞到,就可以放飞。这大大简化了航线受到沿线备降机场的约束,可以截弯取直,减少时间和燃油消耗。所有双发飞机经过设计阶段和试飞的严格认证,从一开始就可以获得相关的ETOPS资质。

  总统出访的随行人员有很多种,有总统及家眷、秘书、顾问班子、白宫服务人员、贴身警卫,还有随同出访的内阁部长及他们的顾问和随员,更有一大堆新闻记者。除了总统身边的直接人员,其他人员(包括内阁部长)都不是必须与总统乘坐同一专机的。部长及班子可以乘坐另一架飞机远距离伴随以不暴露总统专机的行踪,必要时通过保密通信保持联系。记者更是可以乘坐普通民航飞机。公开的总统出访早有安排,记者提前通过民航航班到达都是容易做到的,专门包机也不是难事,只是现在在空军一号上的机上采访就不容易做到了。秘密出访本来就不带记者。总统出访还有一大堆专用设备,如各种日常用品(包括食品、饮水),有些还可能在747的行李舱里捎带,有些只有用另外的C-17专门运输了,如防弹轿车甚至陆战队一号直升机,现在也是一样。

  一般认为,双发选择集中在军用型波音737,军用型波音767也不排除在外,全新的诺斯罗普B-21轰炸机也有可能。另外还有空客甚至庞巴迪尔、巴西航空的飞机,俄罗斯与中国飞机则不予考虑。乌克兰曾提出用安-124竞标,这当然不是认真的。

  波音737

  波音737已经发展了三代,现在运行中的主流是第二代737NG家族,最新的第三代737MAX家族快要投入使用了。美国海军和空军已经有21架C-40“飞船”,海军的C-40A是从波音737-700(属于737NG家族)改装的,用于要员和重要货物的运输;空军的C-40B是从基本技术相同的波音737商务机改装的,专用于地区联合总部司令级的高级军官的运输,C-40C也是空军的,也是从737商务机改装,增加座位数,作用和C-40A一样。C-40A/B/C现在的状态与当年的波音747-200相对于-400差不多:既不最先进,也不过时,已经足够成熟。美国海军已经装备了50架P-8“海神”海上巡逻机,预计总数将达120架以上,另有澳大利亚、印度、英国、挪威订购的40多架。这是波音737-800EX为基础改装的,比-700的机身更长,但用-900的机翼,更加适合长航时巡航。土耳其、韩国、澳大利亚还装备了14架从-700改装的预警机。波音还在以737NG为基础,投标E-8战场监视飞机、EC-130H电子战飞机和EC-135电子侦察机的下一代。简言之,军用型737具有广泛的使用基础,改装条件好,购置和运作成本低,备件来源充足。

  最早的波音737是作为短途中型客机设计的,但技术发展使得波音737的尺寸和航程都大大增加,减少载客、增加燃油量的话,可以达到很长的航程。比如用作VIP运输的C-40B可载客26-32人,使用高度可靠和省油的CFM56涡扇发动机,航程可达4500-5000海里(约8300-9300公里),或者说从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可以直达英国、法国、德国、南美、非洲,在加利福利亚经停加油可以飞抵夏威夷甚至日本。P-8的航程要短一点,但有空中加油能力,而且已经装备了各种保密通信、数据链、电子对抗、电子侦察等设备,其中很多可能与预想中的空军一号相同。

  从波音737NG改装的空军一号不仅采购和运作费用会大大低于波音747-8版空军一号,还能在较小的机场起落,使得美国总统可以直飞更多的地方。波音737最大的问题就是可能航程不够用,那样的话,也可以考虑从波音767-2C改装,这是美国空军KC-46加油机的基础,同样具有各种保密通信、数据链、电子对抗、电子侦察设备,改装条件好,机内空间更宽敞,而且可以轻松飞越太平洋。

  波音777太大,运作成本低于747,但购置成本并不低多少。波音787大小很合适,航程也合适,但太新了,可靠性记录还没有建立,而且碳纤维机体在强电磁脉冲环境下的生存力成问题。复材结构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在设计时就有考虑,但民航客机要电磁加固就麻烦了。747和737都是金属机体,电磁屏蔽容易做到。777和787也没有改装空中加油的记录,加装空中加油并非易事,这个问题在747和737上已经解决了。

  很有意思的一个设想是从正在研制的B-21改装空军一号。B-21是中型轰炸机,但要求达到洲际航程,天然具有空中加油能力。作为军用飞机,B-21还要求能在简易机场全自主运作。B-21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恐怖分子的导弹攻击几乎不可能得逞。747版也好,737版也好,任何民航客机改装的空军一号都对恐怖分子导弹攻击具有天然的脆弱性。B-21不仅在恐怖分子可能得到的任何雷达与红外探测手段面前“消失”,还是天然就对核条件下电磁脉冲进行加固的。B-21也有顶级的保密通信、数据链、电子对抗能力,唯一问题是机内空间局促,只有机内武器舱的空间可供改装。要是只安排紧凑型的总统套间,除了贴身随员和警卫外,所有随行人员(包括内阁部长)统统乘坐另外的飞机,倒也不失为值得考虑的候选。但B-21的高度保密特点使得出访也受到很多限制,很难想象美国总统会坐着B-21飞到北京或者莫斯科,让中国和俄罗斯的雷达把飞机的上下左右照个遍。这可能是“解放思想”、开动想象力的结果,空军一号总统轰炸机的可能性实在不大。

  但空军一号的一大作用是作为美国的形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波音747-8尽管大,但反而不代表先进了,也不再像当年那样引人注目。B-21无疑代表先进,但“为了和平而来”的象征意义不够,而且堂堂美国总统鬼鬼祟祟地隐身出访,公关上也太纠结。波音737低调,只是可能太低调了。

  要是真的选用737,只有双发,那威风凛凛的空军一号就缩水成……空军0.5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