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出手令欧盟遭严重打击 直接投入中国怀抱

2017年02月17日 12: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去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及上任之后这段时间,特朗普不但对中国不太客气,对欧洲盟友也不客气,就是对普京很客气。

  特朗普对中国不客气,是因为他觉得中国在对美贸易中获得了非对称优势,中美贸易逆差太多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同时,他也认为中国是美国全球霸权的挑战,所以应该遏制中国复兴和崛起。

  特朗普对欧洲盟友不客气,原因则在三个方面:一是特朗普认为美国对盟友实施军事保护付出太多,而盟友自己则承担太少,所以他想通过对盟友不客气来迫使盟友多缴保护费,多进行军事投入;二是因为特朗普不希望有一个强大而融合的欧盟,那意味着美国可能对欧盟失去控制,对美国的全球霸权不利;三是美国想通过分别与相关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议以获得贸易上的不对称优势,欧盟是一个整体且太过成功会影响特朗普的政策推进。

  特朗普上台,在占豪看来,他希望达到的政治目标包括:

  一、国内实施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推动美国经济发展。

  二、贸易上获得不对称优势,激活美国实体经济和投资。

  三、改善对俄关系,更加强硬遏制中国,分化“中俄抗美联盟”。

  四、分化瓦解欧盟,提升对欧盟各国的控制能力,从而获得对盟友的一呼百应能力。

  记得之前占豪就不止一次分析,特朗普搞大规模基础建设面临资金来源为题,钱从哪里来?谁出?美国财政亏空那么大,游戏不太好玩得转,美国资本对这种廉价收益的“劳动力工程”普遍也没什么兴趣。

  对于美国想获得的贸易不对称优势其实是降低了美国与全球的贸易效率和全球的贸易效率,必然遭到各国或暗或明的抵制,客观上是不可能形成大规模优势的。更何况,像中美这样的贸易伙伴,得利的一定是中美双方,美国并不能通过对中国施加压力而迫使中国在这些问题上做出单方面让步,也无法在对华实施贸易战的过程中获利。至于与其他国家,美国也很困难普遍达到这样的目的。

  至于分化中俄,以普京的智慧看,美国达不到这一目的。现在看,特朗普也的确没有达到目的,至少他的努力并未起到分化中俄的目标,现在甚至连一点迹象都没有。在特朗普开始对普京漫天要价之时,这种可能性就更低了。

  虽然分化中俄无功而返,但分化瓦解欧盟特朗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英国脱欧由“虚”向“实”迈进,这对欧盟打击不小。与此同时,欧洲一些国家开始出现脱欧的苗头,这都让整个欧盟显得有些动荡。不过,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当时的看法是,特朗普的政策执行将导致一个结果:中欧关系的快速拉近!这个道理很简单,美俄关系靠近,美欧关系疏远,中美关系恶化,中欧关系必然靠近。

  果不其然,据最新消息,欧盟官员称,中方正积极推动将中欧峰会的召开时间提前至4月或5月。难道只有中国推动吗?显然不是,因为如果欧盟国家没有意向,中国绝不可能花冤枉工夫。

  欧盟对中国什么态度?看看1月17日达沃斯论坛就知道了。力邀习总做最重量级嘉宾,还将主题设置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这次会议,更是成了习总推动全球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的新舞台。很显然,欧盟希望与中国加深合作。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积极推动将“中欧领导人峰会”的召开时间提前至4月或5月就很有深意了。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将中欧峰会提前有三层深意:

  一、提前沟通有利中欧推进深化合作。

  中国将在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的主题峰会,中欧峰会如果在这一主题会议之前完成,中欧率先达成更多合作与共识,那么“一带一路”的主题峰会就将取得更高水平和更多成果,对中欧贸易投资都会很有利。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表示出席,

  二、提前沟通应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

  过去一段时间里,不光中美之间有贸易摩擦,欧俄之间的贸易摩擦力度一点都不小,特别是美国若率先和英国签署双边贸易投资协定将会对欧盟的团家造成重大打击。所以,欧盟和中国需要在特朗普制定更多“贸易保护政策”政策之前率先达成更多合作协议,一方面是对冲特朗普的政策预期,另一方面是迫使特朗普放弃贸易保护主义。

  三、中欧抱团取暖,加速欧亚大陆的整合进程。

  美国的目的是分化欧盟,对中国则是采取了大规模的遏制措施,这种局面就意味着中欧在相关问题上有抱团取暖的必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欧的合作空间非常巨大,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不断推进落实实施的情况下,中欧抱团取暖除了对中欧都有利以外,加速欧亚大陆的整合进程无论都欧盟还是中国都会很有利。

  所以,现在的情况是,无论美俄关系是否进一步改善,中欧关系都会加快发展,而这一切多亏特朗普的促进。中欧合作深化,无疑会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这不仅对中国有利,对整个欧亚大陆的国家都会有利。

  特朗普和普京还没实现握手,中欧就率先“拥抱”在了一起,不知接下来的特朗普是做出重大政策调整还是继续一条道跑到黑,对此我们可以继续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关注!(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