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腹通俄辞职后特朗普猛批俄罗斯 要俄归还克里米亚

2017年02月15日 14:0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心腹因“通俄”指控辞职之后,特朗普的对俄政策也来了个180°大转弯?

  据路透社消息,白宫发言人斯派塞2月14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归还给乌克兰,并减少乌克兰冲突。斯派塞还称,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是“难以置信的强硬”。

  “特朗普已经非常清楚地表示,他希望俄罗斯政府能够缓解乌克兰冲突归还克里米亚。”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和俄罗斯进行合作。”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月14日报道,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斯派塞首先宣布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辞职的消息,之后,斯派塞说俄罗斯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夺取”了克里米亚,特朗普任命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强烈谴责俄罗斯的占领”。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

  在2月2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上,黑利说:“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我们与克里米亚问题相关的制裁将继续,直到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半岛归还给乌克兰政府。”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Vitaly Churkin)引用了美国宪法对黑利的言论做出回应,他指出,在美国扶植亲西方的乌克兰当局推翻了乌克兰民选政府后,克里米亚人民压倒性地投票同意加入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

  斯派塞解释说,出于国家和经济利益的考虑,美国必须和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黑利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言论,也是在“为美国总统说话”。

  至于特朗普的对俄政策,美国Politico网站2月14日引用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的话称:“特朗普对俄罗斯是难以置信的强硬。”

  “讽刺的是,现在总统对待俄罗斯的态度是难以置信的强硬。”斯派塞说,“他重谈克里米亚问题,而奥巴马政府已经默认了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在她上任第一天就在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了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同时,斯派塞也强调,特朗普将会和俄罗斯继续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和俄罗斯合作,这和奥巴马政府不同,我们希望能够和俄罗斯一起解决一些全球问题,例如‘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和其他恐怖主义的传播。”

  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公投中,超过95%的克里米亚人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

  特朗普自参选总统以来一直克制对俄罗斯的批评,同时还不停赞美普京。特朗普坚称自己和普京没有私人关系,和俄罗斯也没有经济联系。但是,近日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似乎发生了微妙转变,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和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而辞职。这是否意味着特朗普对俄政策全面转弯,仍需进一步观察。

  不过,斯派塞此番援引特朗普言论可谓对俄加码。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曾对斯派塞的言行表达过不满。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2月8日消息,特朗普曾抱怨斯派塞用不完整的数据向记者们表达特朗普的立场,并曲解特朗普的意思。

  1783年,克里米亚就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但在1954年苏联时期,克里米亚被划给了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在2014年的政治动荡中,克里米亚人以全民公投的形式压倒性地同意加入俄罗斯联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