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中俄有战后重建优先权 西方想参与先道歉

2017年02月14日 18:2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塔斯社2月13日报道,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长阿迪布·马雅莱赫(Adib Mayalah)当天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那些参与破坏叙利亚如今却想参与叙利亚重建的国家,必须首先为之前的行为向叙利亚道歉。此外,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在重建方面有优先权。

  马雅莱赫在接受黎巴嫩迈亚丁电视台采访时说:“那些破坏叙利亚并支持叛乱分子的国家又发现了发财的机会,他们想通过公司和非政府基金来进入叙利亚,然后假装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中立。”他说这样的资助形式已经在一些叙利亚反对派中被发现。“我们警告这些国家,叙利亚政府对到叙利亚投资是有政治条件的。允许这些国家参与叙利亚重建进程前,它们首先需要对叙利亚人民道歉,并公开承认它们犯下了错误。”

  阿迪布·马雅莱赫(右)

  电视台在播出对马雅莱赫的采访后,将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美国、法国和英国列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主要支持者。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3日报道,马雅莱赫在采访中说,在经济重建中,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在叙利亚重建进程中有优先权。“与这三个国家的合作是我们进行经济重建的纲领,经济重建将在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领导下进行。”马雅莱赫还说,在过去两周内,叙利亚已经和伊朗签订了五项合作协议。

  俄罗斯卫星网2月14日报道称,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Imad Mustafa)表示:“最近中国加大了对叙危机正式外交介入程度。它任命了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他多次访问叙以及在该冲突中起到一定作用的国家。是的,这是事实。在过去一年,中国已经加强了其对叙利亚危机的立场,提高了外交和其他领域交流的水平。我同意,中国正日益推动其介入程度和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

 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

  另据美联社2月7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天在接受叙利亚国家媒体采访时说,在叙利亚重建问题上,除非欧盟改变其中东政策,否则叙利亚重建没有欧盟的位置。

  阿萨德说欧盟国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而这些反对派毁掉了整个国家的经济。“他们(欧盟)不能一边搞破坏一边搞建设。”阿萨德说。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阿萨德还说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打击恐怖主义的表态是一种“承诺”,但是现在对特朗普打击恐怖主义的作为有所期待还为时尚早。

  持续六年的叙利亚内战已经造成了大约30万人死亡,至少400万人逃离叙利亚,另有至少76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