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GDP对比预测:专家称中国20年内将是美国两倍

2017年02月06日 17: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中美两国犹如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齿轮,不断发力。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紧密的经济纽带。早在约十年前,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发明的“中美国”(Chimerica)一词便足以说明这种重要性。

  当世界迎来贸易保护主义、美联储加息等风险事件的2017年,两国的经济表现依旧为全球瞩目。从国内生产总值(GDP)看,崛起中的中国正在不断赶上。步入稳定的新常态需要时间和耐心,但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入,巨轮的航向值得期待。

  经济增速:6.7% 1.6%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以现值美元计算,美国2016年GDP总量约为18.6亿万美元。而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算,总量超过11万亿美元。

  但从经济增速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在全球范围内堪称“抢眼”,GDP同比增长6.7%,为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相较而言,2016年全年美国GDP增速仅为1.6%,创下2011年以来最低,也大幅低于前一年的2.6%。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GDP正在稳步攀升。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美国的一半。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

  中国GDP从1万亿美元升至10万亿美元花了14年,而美国则用了31年。美国GDP在2001年首超10万亿美元。

  在今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同时维持中国明年增长预期6%。而该机构对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速预估则小幅高于2%。

  这意味着,“中国速度”仍将继续发力。根据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和增长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6》,2020年按汇率法计算的中国GDP总额可能接近或者达到美国的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认为,按照官方汇率折算,以美元计算的中国GDP目前不到美国的70%,但官方汇率低估了中国的经济体量。即便现在中国经济总量不如美国,两者之间的差距也已经非常小。他认为,20年内中国经济体量是美国的两倍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从经济增速、增长原动力、人才和创新等方面来看,中国在20年内必将全面超越美国。

  钱军认为,英国公投选择脱欧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使我国出口面临不利因素。但这也是个机会,让经济更快转型成为内需,尤其消费、服务业和科技拉动。短期内出口虽然还很重要,但我国已经不依赖出口拉动增长了。反观美国,其内生创新动力可能是有限的。而中国仍然处于高速发展和变化之中,可以借鉴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经验,最终可以追上并且赶超。

  对世界增长贡献率:41.3% 16.3%

  自2009年首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贡献国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居全球首位。

  如果按照2015年价格计算,则中国增长的贡献率则更高。根据有关国际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美国、日本经济增速分别为6.7%、1.6%、0.6%,据此测算,三国增长对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分别为41.3%、16.3%、1.4%。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能。

  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日前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指出:“不管如何剖析,中国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引擎。”他认为,与一直在短期周期性压力和长期结构改革之间权衡的主要发达经济体不同,中国完全有能力同时解决这两大挑战。

  从经济结构看,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上升为51.6%,比上年继续提高1.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1.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2%,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0.8个百分点。

  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高于2014年15.8个百分点。这其中,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成为消费增长的亮点。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提升至12.6%。

  相对而言,美国GDP的各构成要素在近年出现上下波动。按照美国经济分析局的分类,GDP数据由个人消费支出、企业投资、政府支出、商品及服务净出口四部分组成。根据财经作家Kimberly Amadeo的分析,2016年,个人消费总量达到12.75万亿美元,占美国总GDP的69%,其中商品贡献了22%,服务为47%。

  此外,2016年,企业投资在美国GDP中的占比为16%,较2015年下降1个百分点,但相较于2009年时1.5万亿美元的低位翻倍。政府支出的占比为18%,低于2006年的19%,与2000年的水平相当。换句话说,当经济蓬勃发展时,政府支出更多。

  不过,总体而言,在经历了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GDP年增长率就未超过2.6%。

  罗奇认为,中国经济成功再平衡也会带来全球影响。如果中国GDP的组成要素继续发生改变,从制造业拉动的出口和投资转变为服务和家庭消费,那么世界将大受裨益。只要中国能够保持这一多维度政策和改革重点,疲软且依旧脆弱的全球经济就可能受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成功的中国。”他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