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能在晚上照亮整个国家 中美为何却都没办到 ​

2017年02月06日 16: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NASA从太空发回的照片让印度整个国家都兴奋了好几年,西方的一些国家的人也弄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印度差不多人口规模的国家,晚上呈现出如此大的差距?看国外的网友对此事发表的评论也挺有意思,部分人记忆认为已经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生活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界七十年代--这当然拜西方媒体的误导所赐。

  不过,这些NASA发回的夜间地球的图片的确很有意思。

  这是印度晚间的太空图片
  这是中国晚间的太空图片
  这是中印放在一起比较的照片,差距很明显

  比较的结果很明显,印度整个国家都被灯光点亮,而中国仅东部的沿海城市点亮,西部基本是黑暗一片。

  其实参考下美国的晚间的太空图片比较一下,就应该很好理解。

  美国东西部差别也很明显

  虽然同样是东西部亮度都差别很大,但是中国的情况和美国可能不完全一样,毕竟美国的人口少很多。但是至少说明,不是全国点亮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中国的西南是高山地区西北沙漠和戈壁比较多,这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其次,海洋运输促使沿海城市发展、人口聚集也符合近两个世纪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状况。

  中印两国比较

  反观印度,确是很奇怪的现象,最亮的部分是靠近中国的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片区,相比较,印度海岸线的灯光倒弱了不少,这是不是说明印度的经济发展有点问题?至少有点不符合近两个世纪海洋运输主导的经济发展潮流。

  印度全国都被点亮,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口密度。人口密度是位于一个地区的平均人数。印度的人口密度为380人左右。也就是说,平均而言,在一平方公里的地区,你会发现380人。中国虽然比印度人口更多,但是地理面积几乎是印度的3倍。中国的人口密度为140人左右,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夜间没有全境点亮的一个原因,对比美国,应该是同样道理,美国的东部比西部亮的多,就是如此,美国西部的海岸线还是有不少灯光。

  中印两国人口分布热图,橙色越深的地方人口越多

  从上面的中印两国人口分布热图可以看出,这人口分布图与NASA发布的夜间亮图比较是一非常一致的,人口聚集多的地方亮度高。

  人口的聚集会因为地理原因和经济原因迁徙,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农业的发展和水源,印度全境的水资源比中国分布的更为均衡,而中国西北部是水资源匮乏地区,西南是因为山区制约经济发展。东南方向水资源较为丰富,因此不仅仅是近代海洋发展导致的人口聚集东部地区,而是从历史以来,中国东部地区聚集的人口都比西部要多的多。

  印度在上世纪发展比较迟缓,本世纪初展现出了强势的劲头,印度目前的人口分布比较均衡,这给了印度一个更好的发展的客观条件,中国近30年的发展是一个人口大迁徙的过程,而印度视乎不需要经历这些。

  另外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从黑龙江漠河到云南腾冲划一条直线,就会发现中国人口大部分聚集在这直线东南侧,NASA图的亮点也证实了一点。

  漠河到腾冲
 直线的东南侧聚集了中国大多的人口

  以上是2010年NASA发布的太空观察地球夜间图像,西方人士从电网发展分析说印度在英殖民时期就发展了电力来说明中印的差别,并提出十年后中国的亮度会和印度一样,其实是瞎扯淡,人口聚集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才是最重要的,就是再过二十年,中国西部的亮度也不会有根本的改变。(战略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