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如此谈中美关系:中美若不合作世界就会分裂

2017年02月04日 17: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正值确立“一个中国原则”的《中美上海公报》签署45周年,2月2日,在接受央视记者王冠采访提及《上海公报》签署以来对中美关系的意义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中美都应视对方为潜在合作伙伴而非对手,如果中美不在现有基础上合作,整个世界将会分裂。

  采访中,基辛格称,“在目前情况下,我认为中美两国都应该视对方为潜在的合作伙伴,而非潜在的对手,这对中美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不在现有基础上长期合作,解决争议,整个世界将会分裂,其他国家将会受到诱惑,利用这种情况。基于双方的现代技术以及人民需求,双边合作这一基本原则是必不可少的,这在过去45年是如此,在今天许多方面更是如此。”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接受央视采访视频截图

  此外,针对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屡屡挑衅《上海公报》中确立的“一中原则”,并公开宣称“与中国的一切事务皆可拿来谈,包括这个原则”的言论,基辛格表示,“我认为,我们要坚持中美关系建立的原则。美国和中国的领袖们为两国关系建立了‘一个中国’的准则,这该是指导性的原则。我认为,我们会达到一个共同点,即双方理解中美关系早期建立时的原则应该保持不变。”

  基辛格还强调,美国现政府不应在贸易和战略安全等问题上寻求同中国对抗。

  对于特朗普在就职前就宣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表示要征收45%关税的言论,就职后又任命了包括对华鹰派的商务部长、财政部长以及高级顾问等行为,基辛格称,“不会在中国媒体上讨论美国内部争论的问题,但是可以期望,像我以及其他过去八届政府的领导者,都在执行一个共同的政策,我想到最后,特朗普总统也将遵循类似的原则。”

  延伸阅读

  (一)关于“汇率操纵国”

  根据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和2015年《贸易便利及贸易执行法》规定,美国财政部每隔半年要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进行评估,审核这些国家或地区是否通过人为压低汇率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并向国会提交报告。美国法律规定,政府在发现贸易伙伴存在此类行为时必须采取行动促使对方消除对美国的不利影响。

  尽管特朗普不断说上任第一天就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要把贸易伙伴列入汇率操纵名单还要经过一定程序,而且美国对于汇率操纵也有一套审核标准。根据2015年《贸易便利及贸易执行法》,一个国家或地区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才能算得上是汇率操纵国:巨额对美货物贸易顺差;大量经常账户盈余;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

  目前中国并不符合“汇率操纵国”标准

  根据美国财政部2016年10月公布的报告,中国只满足前文所述的三个条件中的一条:巨额对美货物贸易顺差。该报告指出,中方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措施旨在阻止人民币快速贬值,进而减少汇率波动给中国及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因此,该报告只是将中国与日本、德国、瑞士、韩国、中国台湾一道列入了监测名单。事实上,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满足上述条件中的两条。日本、德国和韩国不仅有巨额对美顺差,还有大量的经常账户盈余;而中国台湾和瑞士不仅经常账户盈余超标,还存在对外汇市场持续、单向的干预。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对中国的汇率体制进行评估后也承认人民币汇率没有被低估,IMF2016年8月公布的报告中指出,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与基本面保持一致。事实上,根据IMF的测算,当时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还被高估了3.9%。

  此前,美国财政部曾经把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名单。其中韩国在1988~1989年三次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台湾在1988~1992年“上榜”四次,而中国则在1992~1994年被五次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二)关于《上海公报》

  1972年2月27日,中美两国政府在上海签署《联合公报》,2月28日发表,又称《中美上海公报》《上海公报》。

  《上海公报》确认了以下六个要点:

  首先,中美双方承认,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外交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国际争端应在此基础上予以解决,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第二,在台湾问题上,中方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美方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第三,双方都希望减少国际军事冲突的危险,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第四,双方同意,在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新闻等方面进行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将会是互相有利的,双方各自承诺对进一步发展这种联系和交流提供便利。

  第五,双方一致认为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并同意为逐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提供便利。

  第六,双方同意,将通过不同渠道保持接触。双方相信,两国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会对缓和亚洲及世界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标志着在对抗20多年之后,中美两国政府开始向关系正常化发展,为两国建交奠定了基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