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外贸比重将首次低于印度 不惧美贸易战

2017年01月24日 07:4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世界工厂”,但是据金融时报今日(23日)报道,2017年,可能是中国自1979年以来,外贸的依赖程度首次低于印度。而且贸易依赖下降将减少特朗普贸易战的威胁程度。

  金融时报认为,国内需求比重升高、外贸比重下降对于中国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多次威胁要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情况之下。

  据金融时报统计,2016年的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价值1.65万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2个百分点。同时,出口占GDP的比重也从2006年的38.6%下降到了2016年的20.2%。而在1979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中国外贸的GDP只有6.4%。

  另据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10.06万亿人民币,与金融时报统计基本相同。

  而在中国的邻国印度,去年前三季度的外贸占GDP的比重达到了19.4%。最早在2017年年初,印度的外贸GDP比重就会超过中国。而这将会是中国自1979年以来首次在这项指标上低于印度。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负责研究亚洲经济的部长高路易(Louis Kuijs)说,“中国在1991年开始在全球制造业中的比重极速上升,但是早在08年金融危机开始前,中国就已经开始转型。” 高路易还认为,印度的出口占比可能在今年就超过中国,但是他认为直到2020年之前都不会彻底压倒中国。


	资料图:高路易 
资料图:高路易

  随后高路易解释了印度比重超过中国的原因,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远远超过世界的增长率。所以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出口总量依然会增长,但是比重会不断下降。

  英国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亚洲经济研究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也持相同态度,印度今年将在这方面超过中国,但不是因为中国做的不够好。只是中国经济的增长量远超世界,所以其国内带来的GDP增长比重不断压缩出口的份额。


	资料图:马克•威廉姆斯 
资料图:马克•威廉姆斯

  虽然很多其他的小国家拥有更高的出口比例,但是只有中国和印度的改变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印度虽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而且常年受到贸易逆差的困扰。但是两个国家加起来有27.1亿人,足以改变世界经济。

  中国的崛起来源于抓住了低端产业链,从而成功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高路易认为,现在的中国已经开始向中高端产业链移动,并且已经占据了很大一块份额。但是随后的增长将会变得更加困难,速度也会减缓。

  在转型过程中,中国政府起了关键性作用,成功引导了从出口型经济向内需性经济的转型。

  花旗银行的负责研究新兴市场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鲁宾(David Lubin)说:“中国政府在2008年末启动了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在过程中,中国成功的让内需替代了外需。”


	资料图:大卫•鲁宾 
资料图:大卫•鲁宾

  “但是在印度,政府依然挣扎着试图提升自己的制造业,因为几乎所有的亚洲国家都通过制造业崛起” 威廉姆斯说。

  在制造业发展不顺的情况下,高路易认为印度是有其他优势的:“印度在服务业外包上表现很出色”,比如IT业,呼叫中心外包服务等,印度通过这种方式融入了世界产业链。

  据高路易统计,印度的服务业出口在2016年占GDP比重为7.4%,而中国只有2.5%。

  在2013年,印度的出口占GDP比重达到了峰值25.2%,而在1986年,这个比例只有5.4%。

  高路易还指出,现在的印度面临和中国一样的问题。但是目前印度在出口上的增加比中国要容易的多。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出口,在印出口利润排第五的石油方面,IMF最新估计2017年的石油价格会比2016年上涨20%之多,这对于印度是一个好消息。同时,在占据了印度30%出口份额的其他原材料上面,今年的价格也比去年要高。

  威廉姆斯说:“这将确保印度出口占GDP之比超过中国。”

  另外,高路易指出,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可能以服务业为主,所以印度也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中国因为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低端制造业流向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国,印度也需要做好承接中国制造业转移的准备。

  但是他表示对印度不是特别的乐观,印度的一些“长久以来政府都无法改变”的弱点将严重阻碍该国制造业的发展,比如电力提供不稳定,劳动法有待健全,土地价格过高等等。

  另外,虽然中国在过去的数年中出口比例下降,但是由于中国的体量巨大,所以从出口总量上来说,中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2016年中国的出口占GDP的比重是20.2%,这个数字和其他出口大国对比并不算很高。另外一个出口大国日本的比例为17%,美国则是13%,而依赖最严重的德国更是高达50%。

  威廉姆斯最后总结道:“我们对中国的刻板印象10多年来没有变过,一直以来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靠出口驱动经济的国家。”

  高路易也给出了相同的看法:“我们有观点和事实,而观点总是容易被生活中充斥的“中国制造”所左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