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刚上任美国会党争就开始 内阁仅两人获批

2017年01月23日 10:1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在华盛顿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

  据香港星岛日报1月20日报道,直至特朗普宣誓前一天,他提名的15名内阁成员中只有2名获国会通过,分别是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N。 Mattis)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John F。 Kelly)。

  然而,包括国务卿提名人——埃克森美孚前行政总裁蒂勒森(RexTillerson)等在内的任命都尚未获得国会确认,目前国务卿一直暂时由奥巴马政府的助理国务卿香农代理;另有多个关键行部门严重人手不足,政权过度出现混乱。

 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资料图

  据统计,特朗普总共需要为行政部门委任660人,但他至今只提名29人,比当时奥巴马就任时的速度慢得多,也远远落后于政权过渡团队前主管、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在十周前为他勾勒出的时间表。特朗普团队也在19日宣布,为确保政府的连续性,将保留50名为奥巴马政府工作的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官员,其中包括奥巴马的助理国务卿香农将暂代国务卿一职。

  对此,有媒体称,特朗普创下美国近28年来“最残缺内阁”的历史记录,并分析认为,特朗普新政府人事任命工作的滞后,除了民主党的不配合,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特朗普对过渡工作的“不上心”和在提名人选上的犹豫不决。

美东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

  国会两党“角力”正式开始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1月21日称,美国参议院以98比1的压倒性多数投票确认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为国防部长,以88比11票通过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翰。凯利为国土安全部部长的任命。唯一没有投票的是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参议员杰夫‧塞申斯,他正在等待被确认为下一任美国司法部长。

  在国会山的总统就职典礼之后,参议院很快便开会投票,马蒂斯和凯利是特朗普内阁中最先得到确认的两名成员,并即刻宣誓就职。两人现年都为66岁。随后,马蒂斯向驻扎在世界各地的美军发表了一份热情洋溢的信息,称颂他们是“我们国家的哨兵和卫士”,并誓言将努力“确保我们军队在当今以及未来的应战能力。”

  报道还透露,20日,参议院议员还以大幅度优势支持特朗普提名的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人选、众议员麦克·蓬佩奥(MikePompeo),从而为他在23日的参议院投票确认扫清了道路。

  不过,据美国大西洋月刊21日称,在马蒂斯和凯利获批之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McConnell)本打算推动国会进程,当天敲定中情局局长蓬佩奥的任命,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工作团队增添人手,但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阻挠。经商议,参议院将在23日对蓬佩奥的任命进行投票确认,在此之前中情局局长暂由副局长帕克(MeroePark)代理。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22日消息,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天便视察维吉尼亚州兰利市的中情局总部并发表讲话;曾经严厉批评美国情报机构的特朗普对CIA雇员们称,“我非常支持你们”,并称访问CIA是因为媒体总把他说得像是和情报部门有仇似的,他还在讲话中大赞蓬佩奥。

  有分析人士称,这显然是为了修补特朗普与情报机构的关系,并会见国家安全高级官员。不过,前中情局反恐分析师阿奇·佩里兹认为,“这是一种伸向情报系统的橄榄枝”,“中情局雇员都是很聪明的人,他们是专业人士,受过良好教育。一次安抚性讲话不会真正改变他们对这位现任总统的严重关切。”

  对于民主党的“不配合”,共和党表示不满,谴责推迟确认的行为让CIA在这个周末没有领导。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JohnMcCain)称,美国如今面对内忧外患,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中情局局长的到位。特朗普也在其第一份白宫声明中,呼吁参议院“履行宪法职责”,迅速敲定其他被提名内阁成员,“不要再耽搁了”。

  不过,大西洋月刊分析称,其实蓬佩奥能轻松获批,参议院投票延迟与他的审核毫无关联,只不过是国会两党之间的一场“角力”,标志着民主党已经在“特朗普时代”率先打响了国会的“代理权之争”,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会允许民主党拖延不可能失败的提名人的确认吗?民主党愿意在深夜和周末进行辩论,以发挥国会少数派的有限权力吗?

  分析还认为,特朗普新内阁“残缺”,是因为过渡团队在胜选后放缓了选择提名人的进度,同时民主党对他们的选择也有了更多的审核及辩论。

  大西洋月刊还举例称,在小布什2001年就任、奥巴马2009年就任的第一天就确认了7名内阁成员,克林顿在1993年就职时也有3名内阁成员获得批准。

  也提出特朗普在新政府人事任命中显得“漫不经心”,目前需要新总统经手的人事任命高达600多项,而特朗普仅完成了不到1/20,效率远远低于前任。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自当选后很少过问有关交接的细节事宜,并迷信地认为过度参与其中“不吉利”。

  不过,就目前看来,美国重要国家级单位多为代职,多个驻外使馆也面临“一把手”空缺。23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就国务卿人选蒂勒森进行表决;24日,司法部长、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教育部长等提名也将在相关委员会进行表决,预计距离参议院全体表决的时间不会太久。

  最富内阁?特朗普:我要的就是已经赚到钱的人

  特朗普正在组建的内阁却以合计高达110亿美元的资产,成为了史上最富有的政府班子。2001年,小布什政府宣誓就职时,其内阁成员身价合计超过2.5亿美元,曾被批为“富豪内阁”。而这个数字仅仅是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Ross)25亿美元身价的十分之一。

  特朗普也因此遭到批判,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指责他无视当初竞选时的平民主义主张,指责他“不能任命一个代表既得利益集团的、亿万富豪们组成的内阁”。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估计,特朗普目前提名的内阁成员身家合计超过110亿美元。其中,教育部长提名人贝琪·德沃斯(BetsyDeVos)家族拥有至少50亿美元资产。小企业管理局局长人选琳达·麦马汉(LindaMcMahon)拥有12亿美元财富。财政部长人选、前高盛集团合伙人史蒂文·努钦(SteveMnuchin)身价为6.5亿美元。陆军部长提名人文森特·维奥拉(VincentViola)拥有近18亿美元财富。商务部长人选罗斯(Wilbur Ross)身价为25亿美元。

  不过,特朗普本人对此不以为然,他曾爱荷华州答谢演讲上宣称,“有一家报纸批评我,‘为什么不任命普通收入的人入阁’,因为我要的就是那些已经赚到钱的人;因为他们现在要为你们进行谈判。OK?”

  民主党抨击特朗普将争议内阁名单强行闯关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1月20日称,参议院少数派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Schumer)19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参议院两党议员已经就川普所提名的国安内阁人选达成共识,并很快会有一场关于彭佩奥任命的投票。舒默强调,参议院可能会比较快地对一些不具争议性的被提名人进行考虑,不过他们计划对其他被提名人展开全面严格的辩论。

  舒默提到的多位极具争议性的内阁人选,包括国务卿人选蒂勒森(Rex Tillerson)、财政部长人选努钦(StevenMnuchin)、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人选普莱斯(Tom Price)、司法部长人选塞申斯(JeffSessions)和商务部长人选罗斯(Wilbur Ross)等在内。

  记者会上,舒默还大力抨击参议院共和党人试图在短时间内将这些具有争议性的内阁名单强塞闯关。他警告称,参议院民主党人绝不会在匆忙的情况下通过这些阁员名单。

  他表示,特朗普的内阁名单充斥着许多没有行政经验的银行家和亿万富翁,在他看来是要以特朗普的内阁团队将沼泽填满。(注:特朗普曾在选前曾表示华盛顿政治如同一个沼泽,誓言上任之后将排干沼泽。)

  舒默说:“这(特朗普的作法)都和他在竞选期间的承诺相违背。这些议题和人选都应该要经过参议院全面且严格的审视。参院民主党人要求进行多轮质询,举行多日的听证,邀请外面的人士出席作证,并让议员在听证会前有大量充足的时间来审阅被提名人的资料。”

  舒默还表示,一些争议性较低的内阁人选有望在特朗普就职第一周进行讨论,甚至表决。不过,他拒绝点名“争议性较低的被提名人”包括哪些人。据悉,交通运输部长赵小兰(ElaineChao)在名单之列。

  舒默最后强调,参议院之后将对具有争议性的内阁人选进行全面且严格的审视,并举行辩论。

  目前国会参议院有52位共和党议员,48民主党议员,虽然共和党为参议院多数,但根据规定,民主党有权要求在投票前进行多日的辩论。参议院共和党人曾表示希望在特朗普正式就职总统之前能确认至多7位内阁职位。这是2009年奥巴马总统就职时参议院所完成的确认成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