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军中亚:塔吉克斯坦向中企出租5000公顷土地

2017年01月22日 11:4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塔吉克斯坦有着数千年的棉花种植历史,然而因种植技术落后、农机老化等原因,当地农民棉花种植基本是靠天吃饭,产量效益很低,现在这一情况将有所改变。

  据法媒1月2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塔吉克斯坦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超过5000公顷的农田,这些土地将主要用于种植棉花,塔吉克斯坦的一位政府负责人在18日宣布了这一消息。

  塔吉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加米拉·塞伊多娃告诉法新社记者称,“这5000多公顷的土地应提供给中国公民种植农作物,未来几年就应可以获得收成。” 据她介绍,这些隶属前苏联南部地区的土地出租年限约10至20年。

 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设立场棉花厂

  塔吉克斯坦一直试图吸引外国投资,到为止被认为并不肥沃的地区开发种植棉花、大米或蔬菜。据悉,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向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一些中亚国家投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以及中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塔吉克斯坦丹加拉盆地有着两三千年棉花种植历史,这一地区因昼夜温差大,种出的棉花纤维细、强度高、含糖量低。但因种植技术落后、农机老化等原因,当地农民棉花种植基本是靠天吃饭,产量效益很低。

  2014年,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走出去”战略,中泰集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启动了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短短3年,产业园从蓝图变成现实。

  中泰公司董事长肖瑞新说,塔吉克斯坦一直把棉花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中泰项目的特色在于它用在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把农业种植与工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不仅改变了当地棉花种植方式,而且完善了原料深加工产业链,拓展了农业发展潜力,为该国增加了税收。

 资料图

  除中国外,塔国还与伊朗、土耳其和印度签署了利用新技术在塔国种植农产品的协议,并租借了4000公顷土地。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许多中国公司还活跃在“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的交通基建领域,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凿隧道、铺设电缆,将天堑变通途,不断改善当地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据悉,塔国90%的国土都是山地,公路运输是该国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塔吉克斯坦独立后,许多道路年久失修,交通成了制约当地发展经济的短板。

  中企的介入改变了这一情况。2006年进入塔吉克斯坦道路基建市场以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路桥)在塔已累计修建公路600多公里和隧道16公里。据悉,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实施的公路修建和改造工程中,70%中国路桥承担完成。

  据统计,2016年前三个季度,塔吉克斯坦共收到外国投资6.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直接投资增长15%,其中超过60%的资金来自中国。

  而除了交通基建领域外,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6年9月,中国和塔吉克斯坦达成一项草案:中方将在塔国和阿富汗的边境建造4座边检站以及1座军事训练中心。

  根据该协议,中方还将利用补助资金为塔吉克斯坦边防人员建造行政、办公和居住用房以及其它配套设施,如边防部队办公楼、住宅楼、训练场地等,此外还将保障必备设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