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职后或对中国发动贸易战 但美将损失惨重

2017年01月22日 09: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朗普是美国历届总统当中面目最不清晰的一位。金融大鳄,资本大佬对他颇有微词,社会精英对他咬牙切齿。

  连一向来奉美国总统为心灵导师的中国公知,在就职讲话后,也怨声载道,大有“纣王无道,比干剖心”的悲愤之情。然而不必为公知担心,他们既不会学比干剖心,也不会学屈原投江。

  人类进入了21世纪的第17个年头,美国总统作为国际政治舞台上最重要角色却是妾身未明,人们几乎带着同样的疑问看待特朗普:他想干嘛?他要干嘛?他能干嘛?

  回顾上一个世纪,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时代:两场世界大战,数不清的小战,阵线分明的冷战,到了20世纪最后一年,1999年美国还发动了科索沃战争,除了朝鲜战争,美国赢下了所有战争。

  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被炸,犹如一记警钟伴随着中国人走入了新世纪。特朗普会对中国发动战争吗?

  这场战争将不会通过巡航导弹,远程轰炸机来进行,而是“货易战争”。冷战时,美国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专门对付最大的敌手-苏联阵营。

  冷战后的第一个美国政府(克林顿政府)1993年成立了“国家经济委员会”,目标就是摧毁东亚,东南亚各国的资本防御体系,重组该地区各国国内生产关系,1998年通过亚洲金融风暴,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

  小布什忙于反恐,无心顾及从经济风暴顺利脱身的中国和轻伤不下火线的日本,911造成了美国对外政策延续上的中断。

  奥巴马则忙于收拾残局,2009年抛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计划,并没有落到实处,TPP也曲终人散。

  特朗普当选后于2016年12月21日,马上成立了“国家贸易委员会”,这不是信号,这是实实在在的备战。

  “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贸易委员会”三者目标各有不同,但针对性很强,“国家贸易委员会”是冲谁来的?谁是美国最大的贸易对手?

  虽然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没有点明谁偷走了美国人机会,大家却心知肚明。

  从特朗普核心团队看,“国家安全委员会”由退役将领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则交给了原高盛总裁加里。科恩,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也同样来自高盛。

  首次成立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交给了他的竞选团队经济顾问纳瓦罗教授,纳瓦罗来自加州大学,曾写过《致使中国》一书,他把美国所有经济问题都归咎于中国,中国是造成美国经济困境的幕后黑手。

  直接了当的说,特朗普团队已经在为中美贸易战作舆论准备,纳瓦罗这样的人物,能为中美贸易带来什么影响?除了自杀性的抬高关税,看不出有什么符合两国利益的政策。

  如果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GDP必定下降,经济增速放缓,同时,美国也会遇到一样的伤害。马云在达沃斯接受专访时说,为避免中美贸易战,他宁愿牺牲阿里巴巴。

  马云的话最多只能信一半,也许他真的不愿看到中国贸易战,而牺牲阿里巴巴的表态显得有些浮夸。

  中美资本集团都已经从“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的成立,嗅到了大战的气息。而评论界还忙着炮制“美俄联手对付中国”这类天方夜谭式的稿子,还有“中国六大机遇”“中国八大对策”等县政府年终报告式文章。

  贸易战,并不可怕,一个日渐衰落的超级大国和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兴大国较量,结局几乎没有悬念。

  中国不是欧盟,欧盟的确怕贸易战,他们无法承受短时间内的痛苦和困境,因为欧盟在政治上并不统一,大难临头各自飞。

  在困境面前,中国人只会更团结,而政治多元化的美国社会则会将矛盾转变成危机,一旦华尔街利益受到冲击,妾身未明的特朗普马上会被打回原形。

  贸易战就算开打,时间也不会很长,它主要还是用来考验中国人的神经,但美国肯定会变成神经病。

  2017年准备,2020年特朗普连否连任都是问题。中国只要撑得住,那么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

  除了贸易战之外,美国要面对的是整个世界,一般来说美国控制这个世界的策略有四种:

  直接军事征服扶持亲美政权,将某地区国家组成由美国主导的联盟,向主要对手发动经济战,贸易战,金融战(货币),宣传攻势,意识形态摧毁,寻求该国(地区)对美国的非正常依附(颜色革命)。

  特朗普上台后,对国内高喊要把权力真正还给人民,虽然间接承认了美国以前从来不是什么民主国家,但作为资本主义老大哥,特朗普简直令民主人士难堪,难道以前公知吹嘘的民主灯塔全是幻觉。

  要研究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必须从以上四种策略入手,逐一分析,只讲他针对中国的可能策略。

  一,直接军事征服扶持亲美政权

  至少在21世纪前四分之一时间,可以直接排除这种可能性。道理很简单,美国连对朝鲜都不敢使用军事手段,对中国更无法想像。

  尽管美国拥有世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中俄英法相加也比不上美国,但美国承受伤亡能力恰恰与它的军事力量成反比。

  一支军队没有承受大量伤亡的能力,那么老欧洲式的炮舰加殖民式军事策略,对中国不再可行。更何况中国目前的军费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二。

  特朗普只能接受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原则,而主权不可侵犯,如果他要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只能加强中国统一步伐。

  美国最理想的局面,是由亚洲某国与中国爆发战争,从旁获利,又不必过度卷入,而这样的国家似乎不存在。台湾作为一个叛乱省份,属中国内政,而且过于脆弱,“台湾牌”的效力越来越弱化。

  二,将某地区组成由美国主导的国家联盟

  这是美国对付俄国人最典型的做法,通过北约扩大,进行北约东扩,极力压缩俄国战略空间,使之沦为三流国家,丧失对欧洲事务发言权。

  塞缪尔。亨廷顿这个神棍夸口:“将西欧,东亚,南亚,拉美,中东,非洲都纳入”民主世界“范围,形成一个防卫体系(联盟),而体系中的国家必须以下列行为保证其国家利益1,授受华盛顿担保该国独立性。2,允许美国政府或NGO组织全面进入该国,保证美国公司带来的利益大于抗拒美国公司进入的代价。”

  亨廷顿计划的实施可能性很小,但可以按这个逻辑,在中国周边建起防火墙。更重要的是,这种政治军事联盟形式,可以扼杀日本(在亚洲)或德国(在欧洲)挑战美国领导权的可能性。

  美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在东亚和东南亚(东盟)要建立起新的对付中国联盟,政治杠杆力量并不比中国强,通过经济捆绑又会令美国付出过大的代价,TPP散伙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力不从心。

  在东亚,平壤的强硬态度,对美国来说是种外交耻辱,朝核问题中”人权牌“根本不灵。韩日两个盟国对朝鲜态度并不一致,美国再用冷战思维去处理东亚问题,已经跟不上时代。

  菲律宾的”叛变“,使得特朗普政府再想谋求东南亚国家形成一致反华联盟,已经不抱希望,单靠新加坡根本无法遏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三,向主要对手发动经济战,贸易战,金融战(货币)

  贸易战前面说过,是特朗普对付中国唯一可行的策略,但这种互相伤害式作法,对中美以外的国家而言,也是损失惨重,而且无法幸免。

  特朗普虽然口口声声要还权于民,其实他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长都来自华尔街,资本集团仍将决定美国政策。

  美国曾经对韩国发动过单边贸易战,动用了超级301条款,以反倾销行动来逼使韩国开放国内市场,在电视机,钢铁,纺织品,服装方面全面进攻。

  1987年,韩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为96亿美元,到了1996年,韩国对美国贸易逆差为40亿美元。然后是97,98金融风暴直接割走韩国人的血汗钱。韩国步步退让的恶果最终自己买单。

  但中国不是韩国,美国国内对中美贸易战的阻力也很大,更多的是用来威慑中国让步,只要中国作出充分迎战准备,贸易战反而有可能“出征未捷身先死”。

  能源战,美国曾经用过,而且得心应手,但这需要能源大国的紧密配合,中国与中东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更不用说俄罗斯。

  美国将俄罗斯排挤出欧洲,等于将双头鹰推向了中国,俄国从战略上来说,不可能利用能源来制约中国,否则,它在欧亚大陆都将丧失立足点。

  货币战,则一直在进行,人民币是否能成为美元之外的另一种世界货币还很难说,中国本身也未必乐意这样做。

  中国现在手里有个亚役行,开瓶器在中国手中,某些国家如果急需救命钱,按章程中国可以打开瓶盖,给它一瓶营养液。

  虽然这会削弱美国手中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作用,但不至于引发金融大战。除非日本也加入了亚投行,孤零零的美国肯定会狗急跳墙。特朗普这四年应当看不到这种苗头。

  四,宣传攻势,意识形态摧毁,寻求该国(地区)对美国的非正常依附(颜色革命)

  这一招美国一直在用,只是特朗普貌似不屑使用,不想把经费投入到对外颜色革命当中,但这不符合情报部门的利益,国会也未必赞成他这么做。

  颜色革命,投入少,收效大,不求个个成功,但求一本万利。这手段美国不可能真正放弃,只是手法上会更隐蔽。

  宣传攻势,是美国对外政策上必须使用的一种战术,它要在目标国家内部通过培育,控制社会团队,建立与美国意识形态完全相同的社会群体。简单说就是豢养带路党。

  从大众宣传层面来说,目标国家内部必须形成一种舆论共识,即“美式民主”是不可抗拒的力量,“逆之者亡,顺之者昌”。

  现在形成了一个怪圈,舆论造势要借助于全球化力量的推进,而特朗普却将一些国内问题归结于全球化进程,如果他站在反对全球化的立场上,那么华盛顿的智库,比如“国际经济研究所”要如何进行宣传?

  而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讲话上,则明确反对将一切问题归结于全球化,言外之意就是美国的问题来自于美国本身,而不是外部力量。

  别忘了,“全球化”运动一直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推进,二十几年后,他们忽然感觉不对,中国却成了最大受益者,两国领导人讲话有种拿错剧本的感觉。

  现在是中国在劝美国不要搞贸易保护主义,不要建造贸易壁垒,要改革开放,要面向世界。

  特朗普说要把工作机会带回美国,要大搞基础建设,要以民为主。然而他好像不明白,一份同样的工作,中国人当年的薪水只有美国人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也埋头苦干。美国人能做得到?看看希腊的样子就知道了。

  而中国基础建设的基础很多来自毛泽东时代,那些投资大,见效慢,甚至亏损的基建项目,美国资本家真的有兴趣配合特朗普?

  以民为主?民主可以在中国,可以在英国,在法国,在意大利,但决不会在美国,美国的两百多年历史,就是一部野蛮生成史。

  人类未来的方向应该已经比上个世纪清楚许多,引领人类前进的明灯是什么?西方一直是宗教思想。

  我们可以回望带我们走过历史的来时路,今天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威胁是什么?还是宗教极端势力。

  特朗普如何面对这个世界?显然不能像建构他的商业帝国那样去面对。

  如果特朗普真的有什么雄心壮志,可以明确的告诉他,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

  这四年他可以放手去跟宗教极端势力去干,欧罗巴斯坦已经很危险,需要美国再次拯救,不要想着利用那些人到别的国家搞分裂,会被反咬,会有报应的,鼓起勇气,去干吧!

  功成,名垂青史!败了,也是条好汉!

  经过上个世纪的惨痛教训,人类需要的不是战争(包括贸易战),而是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互利互惠。

  如果一定要给特朗普设一张考卷,那么请他在四年内帮美国人民修出一条高铁线。这不难吧,中国也可以帮忙,就看特朗普是不是真的把美国人民放在心上,否则,你还是希拉里口中的那个骗子。(作者署名:后沙月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