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与特朗普的罕见一致:打击中国这一重要产业

2017年01月03日 17:5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并开始逐渐挑战美国对全球信息产业链的统治地位。据《华尔街日报》1月3日报道,为了保护半导体这一被认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行业,奥巴马政府或在本月20日奥巴马离任前公布一项限制中国在美半导体行业投资的研究。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加强对中国在美投资进行审查,是与即将就任的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在政策方向上取得一致的罕见例子。此前,特朗普政府曾承诺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知情人士透露,这份研究将于本月奥巴马离任前公布,内容将包括一些建议,旨在进一步保护半导体这一被认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行业。

  据悉,相关研究报告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科学顾问John Holdren准备。2016年10月份时,John Holdren曾表示,失去在半导体行业创新和制造方面的领先地位可能对美国经济乃至国家安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报道认为,该报告一是可能建议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简称CFIUS)在审查上采取更强硬立场。

  二是,有业内官员表示,该报告将就中国主导半导体市场的战略努力对CFIUS提供指导,并可能导致美国对中美合资企业实行新的出口管制和限制。

  CFIUS是一个机密的多机构委员会,负责评估外资收购美国资产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在中资收购美国企业的案例中,CFIUS经常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定交易。

  比如2016年12月,美国强行阻挠了中国福建宏芯收购德国爱思强,而此前德国政府本已批准了这项收购案。

  频频遭受打击的中国科技企业

  半导体行业处于整个电子产业链的最上游,也是电子行业中受经济波动影响最大的行业,它生产的芯片驱动着智能手机、导弹、卫星和能源网络等关键领域。

  近年来,在人力成本优势和政策红利的双重推动下,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快速崛起,在国际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也愈加重要。

  正因为如此,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抱着异常谨慎的态度。

  2016年3月份,美国商务部就以违反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随后不但整个中兴公司受到强烈震动,股票停牌、年报延期、高层换血等,还影响到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

  事实上,中兴的例子并不偶然。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方面一直对中国电信运营商戒备森严,中兴、华为等中国电信企业曾多次被美国政府以信息安全为由拒之门外。

  2008年,华为收购美国3com公司失败;2010年,华为高价竞购美国私有宽带互联网软件提供商2Wire失败;2010年,中兴和华为投标赢得美国第三大电信设备商Sprint升级4G网络项目,被美国政府部门致电,最后被排除在外;2011年,华为收购美国服务器技术研发公司3Leaf Systems部分资产,美方再打出“国家安全风险”大旗致收购失败。

  此外,在2016年11月,美国商务部部长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还对中国政府对集成电路的支持表示抗议。

  普利茨克称,中国政府对半导体行业的大规模投资有可能会扭曲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导致破坏性的产能过剩并扼杀创新。就在同一天,美国12名参议员还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对一桩中资收购案叫停。

  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还曾威胁,如果他胜选,将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

  顽强生长的中国半导体行业

  在国外垄断技术,国内政策上大力扶持的情况下,中国半导体行业也有了较大发展,涌现出了像华为中兴这些拥有深厚通讯技术底蕴的企业,但是不可否认与美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还有较大差距,而且还在较大程度上依赖美国供应商。

  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在《中兴被美国制裁 破局要靠引入民间资本?》中提到,比如最负盛名的海思麒麟芯片,也依旧无法摆脱受制于人的现实——以麒麟950为例,该芯片CPU核是购买自ARM的Crotex A53 和A72,GPU核是购买自ARM的Mali880,由台积电代工,可以说,除了基带是自主研发外,其余部分很难和自主技术划等号。

  另外,海思在过去出售的所有手机芯片,没有一片芯片的CPU核是自主设计的,全部是购买自ARM——K3购买的是ARM11,K3V2是购买ARM Crotex A9,麒麟920是购买ARM Crotex A7和A15,麒麟930是购买ARM Crotex A53……

  但是,不可否认中国集成电路在IC设计、半导体制造设备、芯片代工方面却是仅次于美国的存在(日本、欧洲有ARM、富士通、ASML、尼康、东京电子等大厂,但国家零碎,且受制于美国的全球产业分工,单一国家产业体系极度不完整;韩国、台湾是美国钦定的芯片代工、封测工厂,同样存在瘸腿问题,虽然在芯片代工、封测方面风生水起,但是在半导体设备和IC设计方面基本依赖欧美日,甚至一些设备还从中国大陆购买)。

  此外,为了打破技术壁垒,中国半导体企业也一直在招兵买马。包括重金网罗台湾半导体人才,台积电前共同运营长蒋尚义出任中芯国际独董等。

  正是由于西方的各种技术封锁,美国的各种制裁、阻挠,使中国始终重视技术研发,并致力于打破垄断,让各种天价专利得以“白菜化”。用一句歌词结尾,“谢谢曾经看轻我的人,让我更精彩的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