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拒绝报复性驱逐美国外交官 暗讽奥巴马不重要了

2016年12月31日 09: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自己任期的尾声突然“任性”起来,今天以俄罗斯黑客帮助特朗普胜选为由,驱逐35名俄外交官。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却选择了直接无视奥巴马的挑衅,拒绝用针锋相对的手段与美国对抗,强调未来的俄美关系取决于特朗普而非奥巴马。

  普京就美国驱逐俄外交官召开记者会  普京就美国驱逐俄外交官召开记者会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今天就外交官被逐事件召开记者会,表示俄罗斯不会报复性驱逐美国外交官。

  俄罗斯媒体此前曾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经向普京提交了35名美国外交官的名单,包括31名驻莫斯科外交官和4名驻圣彼得堡外交官,建议普京进行驱逐。

  拉夫罗夫还建议禁止美国驻莫斯科外交官使用一处娱乐设施和一处仓储设施。

  拉夫罗夫发表视频讲话说:“即将离任的奥巴马政府指责俄罗斯犯下所有大罪,试图指责我们破坏其外交政策倡议。你们知道,该政府还毫无根据地提出更多指责称,俄罗斯方面在国家级别上介入美国总统选举活动,这导致民主党候选人失败。昨天美国政府在没有出示任何事实与证据的情况下宣布对俄罗斯实行新一轮制裁。”

  拉夫罗夫建议普京“尽可能快地”批准反制措施。

  不过普京并未采纳他的建议。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普京表示,俄方将美国政府新一轮不友好措施视为旨在继续破坏两国关系的挑衅。

  不过普京指出,“我们会保留反击的权利,不会诉诸于过家家一般的不负责任的外交手段。俄美关系下一步的恢复,将建立在特朗普总统推行的政策的基础上。”

  翔鸟鸣北林解读

  这是最大的蔑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今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方面还否认了关闭一所英美人学校的消息。

  美国CNN报道称,一名了解事态的美国官员称,俄罗斯将关闭“莫斯科英美人学校”(Anglo-American School of Moscow),作为对美国驱逐外交官的报复。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很多外交官子女都就读于这所学校。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脸书上斥责了这一报道。她说:“这是谎言。显然,白宫已经完全疯了,甚至制裁到他们自己的儿童身上。”

  扎哈罗娃还提示西方记者:“你们不要写‘莫斯科否认’或者‘俄罗斯不会’如何如何,你们就这么写——CNN和其他西方媒体又在借着美国匿名官员的口散布假消息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