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车首次打入欧盟市场 签下2000万欧元订单

2016年12月20日 17:5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然中国中车欲拿下捷克斯柯达运输设备公司尚未最终定案,但捷克却还是成为了欧盟中第一个使用中国动车的国家。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日前和捷克私营铁路公司里奥快铁在布拉格签约,捷方宣布购买中方三个动车组,交易金额超过2000万欧元。

中国动车 资料图中国动车 资料图

  此次签约的合同为三列电力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采购合同,包括三列动车组、初始备品备件、特殊工具和检测设备以及培训服务。

  报道称,此次捷克采购的动车组采用6节固定编组,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列车可兼容两种电源制式,具备同时在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铁路线上无障碍运行的能力。在交付前,动车组还需通过相关测试和认证,以满足欧洲铁路互联互通的技术标准要求。

  中车株机副总经理廖洪涛表示,这是中国动车组产品首次打入欧盟市场。欧盟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高端市场,对列车质量和可靠性有着严苛的技术要求和准入门槛,这次签约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制造水平在国际上已得到业界广泛认可。

  他还介绍,里奥快铁公司表示,该公司未来几年的动车需求也将全部由中车株机提供,三年内采购的动车组将达到30列。

  不过这并不是中国动车在欧洲的首次亮相,去年12月15日,中车株机的动车组就在马其顿成功开跑,成为中国出口到欧洲的首个动车组项目,也是中国动车组产品符合欧洲TSI(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要求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

中国动车在马其顿开跑

  中国动车在马其顿开跑

  据了解,中车株机是在招投标中击败来自瑞士的Stadler铁路车辆制造公司(Stadler Rail)获得这笔订单的。据自媒体高铁见闻报道称,捷克曾经在2010年向Stadler Rail采购过5辆动车,但这次里奥快铁却放弃了“老朋友”,转而选择中国制造。

生产中的Stadler动车 来源:高铁见闻

  生产中的Stadler动车 来源:高铁见闻

  报道称,里奥快铁的执行总裁彼得·柯勒(Peter K hler)曾谈到这其中的原因,他认为,除了质量这一考虑因素,中国中车还拥有无可比拟的综合优势:“整个集团的规模、打造一种全新模式的能力都不容小觑,当然,其融资能力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在面对英国《铁路公报》(Railway Gazette)的采访时,柯勒透露:中方所能提供的多电压制式的动车组是一种全新的设计,一旦这些动车组运送到捷克投入运营,里奥快铁就有可能将路段铺设至捷克和斯洛伐克境外的其他国家,并最终纵深横穿整个中欧市场,“目前正积极争取在波兰和德国的营运获批,”柯勒说。但他也表示,截至目前,中方多电压动车组的相关技术细节还有待商榷。

  瑞士《每日导报》(Tagesanzeiger)分析称,虽然此前中国公司也参加过不少欧洲各国国家铁路的招标,但总是一如既往地在头几轮便被淘汰出局。

  “中国企业之所以截至目前还没引起这些公司的重视,是因为它们在欧洲还没有生产车间,它们出厂的火车也从来没在欧洲铁轨上运行过。但现如今随着它与里奥快铁协议的落笔,一切都将很快改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