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在南海对华强硬?中国不会被美国摆布

2016年12月19日 11:2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3年-2016年曾担任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福克斯对彭博社表示,奥巴马总统将离开白宫,美中关系看上去进入不确定状态,中国可能寻求为下一个四年定调,“中国可能开始寻找向美国新政府释放信号的方式,无论台湾问题还是南海问题,中国都不会被美国摆布”。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分析称,尽管还不确定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应对南海问题,但特朗普在潜航器事件的立场显示的是一种强硬路线。

  不过,域外国家干预南海将会发现,抓手正在变软甚至消失。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7日明确表示不想对中国施压,将搁置国际仲裁庭对南海的仲裁结果。而且他还将话锋转到以解决南海问题之名入驻菲律宾的美军:我将要求他们滚出我的国家。当他们认为我们是一群罪犯,留他们又有何用?走,滚出去。如果不相信我们,干嘛跟我们打交道?王八蛋。菲律宾防长17日被问及中国疑似在属于菲国专属经济区的南海海域取走美方潜航器时称,“我们不知道美国在南海使用”这类装置,“这是美中之间的事”。韩国KBS电视台18日评论说,如果说以前东盟内部还能在南海问题上形成某种共同阵营的话,那么随着杜特尔特表现出明显的亲中姿态,这种对华同盟的形成更加遥遥无期。

  “潜航器事件的发展出乎不少观察家的预料”,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18日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说,事件发生正值中美关系紧张加剧之时,但两国政府处理此次争端都比较克制,让事件迅速降温。他认为,特朗普表现出的“赌气式外交”不利于问题解决,他上台后美中的适应期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最终只有务实和克制才能让两个国家乃至世界都得到好处。

  美国市场看上去也在提醒特朗普。台湾《联合报》说,美国国防部指控大陆在公海海域扣留美军潜航器并要求归还,特朗普甚至发推文怒骂中国“偷窃”美国的无人潜航器。中美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升高。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16日下挫,美元回跌,黄金和美国公债上涨。

  推荐阅读:北京向新加坡补第二刀,李显龙傻眼!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