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幕后黑手曝光 多次收台钱款

2016年12月07日 10:1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川菜通话”再次搅动了本已摩擦不断的中美关系,而究竟是谁“挑事者”令外界好奇。据美国媒体披露,共和党人鲍勃·杜尔(Bob Dole)是“幕后黑手”。这位高龄大佬曾收受台湾游说钱款,并多次牵线台湾团队与美国高层对接。

  “可以说我们有一些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12月5日撰文称,特朗普政权过渡团队成员透露,共和党大佬、前参议员鲍勃·杜尔安排了“川菜通话”。

  报道称,杜尔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跟他有关的一间律师事务所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合作,而这家事务所居中安排了“川菜通话”,“可以说我们有一些影响力”。

  据美国新闻网站“政坛”(Politico)6日披露,今年5月至10月间,台湾曾向这位93岁高龄的共和党人及其律师事务所Alston & Bird支付过14万美元。但,杜尔发言人拒绝置评。

  “很奇怪,特朗普竟然不理会国务院,却听任一个为台湾游说的政客,”美国监督组织“民主21”(Democracy 21)主席弗莱德·魏瑟玛(Fred Wertheimer)说,“杜尔牵涉台湾事务的利益要重于美国自身利益,而他作为中间人的身份让人们担忧特朗普会如何制订外交政策。”

杜尔与副总统当选人彭斯

  报道称,杜尔牵线“川菜通话”是台湾多年来押注美国保守派对抗中国计划的缩影。今年早些时候,杜尔组织台湾代表与参议员杰夫·赛辛斯会面,而此人眼下为特朗普司法部长人选。此外,杜尔还策划台湾涉外人士与特朗普政权过渡团队会晤。

  与杜尔本人说法不同,熟悉通话细节的人士向“政坛”透露,并非所有来自台湾的游说集团都参与了策划。比如,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便是从媒体上得知此消息的。

  报道称,台湾每年用在游说美国国会外围组织的费用高达200万美元。

  特朗普政权过渡团队充满了美国传统基金会成员,负责该基金亚洲研究的瓦尔特·洛曼(Walter Lohman)表示,30年来共有3家台湾公司提供赞助。但,他拒绝透露公司名称,声称上述台湾公司并未直接影响基金会研究成果,“就算他们不赞助我们了,我们也致力于维持与台湾关系。”

  同时,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Studies)也从台湾那里获得资助。这两家研究所以为台湾摇旗呐喊闻名。

  “蔡英文早就上了通话名单”

  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国际安全顾问叶望辉也被认为是“川菜通话”牵线人之一。据他向《华尔街时报》透露,至少有一周时间,蔡英文的名字一直出现在特朗普想要通话的全球政要名单上。

  “据我所知,蔡英文早就上了通话名单,只是花了一些时间安排。”叶望辉有望进入特朗普未来国家安全团队。他解释特朗普之所以这么做是想向外界传达信息,即他不会对国外领导人言听计从,而这正是美国民众厌恶华盛顿的地方。

  叶望辉强调,此番通话不意味美国对台政策发生变化,也不会成为未来政府应对全球挑战的议程之一。共和党今年首次将“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六项保证”写入党纲,叶望辉便是其中推手。

  目前,叶望辉已经抵达台湾,据称此行应“国安会”外围智库系统远景基金会邀请而来。台湾《联合晚报》6日称,叶望辉来台时机敏感,但他保持了一贯低调作风。在被问及是否会与蔡英文会面时,叶望辉回应称,要看如何安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当选总统和他的团队也是清楚的。

  陆慷还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美互利合作能够持续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政治前提。中方已据此向美国有关方面表明了严正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