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长警告特朗普:废止伊朗核协议愚蠢至极

2016年12月01日 11:4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竞选时特朗普曾表示将要撕毁伊朗核协议,并暗示将要和俄罗斯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向特朗普发出警告,指终止伊朗核协议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来,是“愚蠢至极”的。

  在接受BBC访问时,约翰·布伦南(John Brennan)还建议,新任总统应审慎看待俄罗斯作出的承诺,并指叙利亚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莫斯科。

  特朗普在竞选时声称要废止伊朗核协议,并暗示将与俄罗斯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布伦南领导中情局四年,将于一月卸任。

  这是第一次有中情局局长接受英国媒体访问,布伦南在当中列出了一系列他认为新政府需要“审慎克制”地处理的领域——包括涉及恐怖主义时所使用的措辞,与俄罗斯的关系,伊朗核协议以及中情局应该如何使用其秘密行动能力等问题。

  伊朗核协议

  “我认为它将是灾难性的”布伦南表示,“一届新政府撕毁前一届政府所达成的协议,是前所未有的事。”

  他说,这样的举措将要带来令伊朗强硬派壮大的风险,也会在伊朗重新开始核项目的情况下,令其他国家跟随仿效。

  “我想如果下一届政府要撕毁这份协议,将会是愚蠢至极的”,他表示。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并未就伊朗核协议发表自己的观点。然而,他将蓬皮奥(Mike Pompeo)提拔为布伦南的继任者,出任中情局局长。据BBC报道,蓬皮奥是一个激进的伊朗核协议批评者。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将撕毁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废除伊朗核计划。据环球网报道,特朗普在竞选初期表示,伊朗核协议未能废止伊朗核计划,又未争取到对伊朗核设施的现场检查等。他称美国与伊核之间的交涉为“史上最糟糕的谈判”,更直指美国正在被伊朗骗取资金。

  在此后,据国际在线报道,特朗普曾谴责伊朗核协议是“大灾难”。他在今年3月扬言,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其外交政策的优先事务就是废弃核协议,并拆解伊朗的“恐怖主义”网络。

  对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质疑伊朗与国际社会达成的核协议的美国总统大选参选人发出警告称,伊朗也可以放弃这项协议。

  不过,特朗普想要撕毁这份协议似乎并不容易。据中金网报道,Teneo Intelligence智库的联合总裁皮克利(Wolfango Piccoli)表示,“我们认为伊朗核协议不太可能被全面废除,这不仅仅是美国和伊朗两国之间的协议。”

  他表示:“这是一项P5协议,因此特朗普最终决定的影响可能没那么大。”P5协议是指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和俄罗斯。此外,德国也参与了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协议。

  2015年7月,伊朗和“五常加一”(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签署了核协议,协议于今年1月正式生效。根据协议,伊朗同意限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取消大部分对伊制裁。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角色

  布伦南对叙利亚局势作了大致的判断,形容当地平民所遭受的杀戮是“无法无天”的,并认为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应该对此负责。

  奥巴马政府一直奉行的政策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与阿萨德政府对抗。中情局局长表示,他认为美国需要继续支持和帮助反对派抵抗由叙利亚、伊朗、真主党以及俄罗斯实施的“狂轰滥炸”。

  他说,俄罗斯继续掌握着叙利亚的未来之匙,但是对于俄罗斯达至任何协议的意愿,他表示怀疑。他说,莫斯科在其谈判策略上一直“虚伪而不真诚”,为的是拖延进程,以“呑掉”阿勒颇。

  “在俄罗斯人没有成功取得尽可能多的战略要地之前,我没有信心相信他们会温和下来,”他说。

  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曾表示,可能会尝试在一系列的问题上与俄罗斯作更紧密的合作。

  “我想,特朗普总统和新一届政府需要审慎看待俄罗斯作出的承诺,”布伦南告诉BBC说。他的理据是,莫斯科在过去曾经不守诺言。

  黑客入侵美国大选

  在俄罗斯是否有通过黑客入侵和散播信息来左右美国大选的问题上,中情局局长确定,俄罗斯有尝试实施这类行动,但他表示,对于这些行动带来的影响,他的看法与美国国内的一些人不一样。

  他确认,他曾和俄罗斯对等级别的人员有过对话,并就这些问题挑战过他们,警告他们这些行动将会带来逆反效果。

约翰·布伦南警告新一届美国政府,不能撕毁伊朗核协议

  他说,美国不应该“自降身份”,也不应该冒险升级行动,以同样的方式应对俄罗斯的黑客行动,但是同样有其他的方式可以确保令俄罗斯明白,这样的行为是不能接受的。

  恐袭威胁

  恐怖主义仍然是一个首要考虑。他表示,所谓的“伊斯兰国”(IS)内部计划在境外发动袭击的团队仍然“非常活跃”,并且在战场失利的情况下,仍然在试图向外显示,他们仍有能力对西方实施袭击。

  无人机与在押人员

  中情局被指是作为总统秘密的无形之手进行情报收集和其他行动。它的行动通常都是机密行动,并且常常在被披露时充满争议。

  约翰·布伦南在任期内所面对过的最公开挑战之一,是中情局在9/11袭击后对在押人员使用“水刑”(waterboarding)东窗事发。

  候任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如果他认为水刑是有效的话,他会考虑继续使用。布伦南明确表示,他认为这是错的。

  “毫无疑问,中情局在这件事情上的确是备受打击,”他说,“我相信CIA的绝大部分人员不会想回去做那样的事。”

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无人机攻击的技术进步加快,但当中很多的责任在于军方而不是中情局。而当布伦南在白宫负责反恐行动时,他在为使用无人机攻击制订一系列守则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新一届政府会不会在无人机攻击以及对待囚犯的问题上重写守则?

  “在这一点上,新一届政府将有重大责任……要确保他们尽可能有效和明智地使用政府所具有的巨大能力,”他告诉BBC说,如果像无人机攻击这样的能力被滥用的话,对于美国的安全来说将是适得其反的。

  推荐阅读:她曾经叛国连累队友,现回国捞钱仍未道歉!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