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否认欲加入中巴经济走廊 巴铁曾称数月内签协议

2016年11月30日 11: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11月29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称,俄罗斯没有与巴基斯坦就可能加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展开谈判。

  据巴基斯坦媒体“新闻国际报”(The News International)11月26日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不久前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访问,并与巴基斯坦情报和国防部门的高级代表举行会谈;期间,博尔特尼科夫提出俄罗斯希望加入中巴经济走廊。报道称,这是博尔特尼科夫14年来首次访巴。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对俄罗斯这一意向表示欢迎。

  该报还称,从俄罗斯要求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允许俄罗斯使用瓜达尔港的迹象来看,这意味着两国之间将在几个月内签署正式协议。

  巴基斯坦“新闻国际报”的相关报道:巴基斯坦允许俄罗斯使用瓜达尔港,而莫斯科也表示希望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意愿。

资料图: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来自视觉中国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9日称,俄罗斯外交部门29日声明,“巴基斯坦媒体出现的有关俄巴之间就实施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项目进行‘秘密谈判’的报道与事实不符。俄方未同伊斯兰堡讨论俄罗斯加入这一倡议的可能性。”

  俄罗斯外交部还指出,“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经贸合作具有独立价值。双方旨在进一步加强合作。俄罗斯公司在巴基斯坦商务项目的实施,包括从卡拉奇到拉合尔“北-南”天然气管线规划建设,是在双边基础上进行的。”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总额达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广泛的公路铁路网将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城市瓜达尔港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连接。瓜达尔港是中国经济走廊项目的关键节点,港口于2007年竣工,今年11月13日投入商业运营。港口归巴基斯坦国有公司所有,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管理。

中巴经济走廊示意图/来源:俄罗斯卫星网中文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