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国若放弃TPP 其在太平洋地位将被中国取代

2016年11月23日 18:1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5日,在秘鲁利马,工作人员经过媒体中心外竖立的亚太经合组织旗帜。新华社发

  俄罗斯《独立报》11月22日刊登题为《北京打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替代品——俄罗斯可能无法在美国和中国的项目中找到一席之地》的署名文章,作者奥莉加·索洛维耶娃在文中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秘鲁峰会表明贸易协定政治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唐纳德·特朗普获胜后进入了“复苏病房”,中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亚太地区跃居首席。专家警告称,俄罗斯则可能在两个项目中都找不到位置。

  文章称,APEC峰会的表面成果是全体参与国通过了宣言。在该文件中所有国家领导人同意将反贸易保护措施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参与国肯定了降低耗电量的方针,并承诺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和支持自由贸易和发展世界经济。

  此外,APEC峰会呼吁保护因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前途未卜的TPP。特朗普多次承诺退出TPP,因为该伙伴关系可能对美国带来“真正的灾难”。

  文章称,在TPP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中国可能主导制定新贸易规则。路透社称,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示有意退出国际自贸条约之际,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位置完全可能被中国占据。

  TPP规定建立亚太地区自贸区,涵盖12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越南、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TPP成员国间的自贸区预计覆盖全球40%的GDP,约占全球贸易额的三分之一,不过仍有地区大国被排挤在外,比如中国和俄罗斯。

  北京现在邀请亚太地区国家加入RCEP,该伙伴关系目前包括10个东盟国家、澳大利亚、印度和中国,但美国则被排除在外。早在2012年11月建立RCEP的谈判就宣布启动,RCEP的目标是贸易自由化、增加参与国的进出口额和拓宽投资合作,目前两个协定俄罗斯均未加入。

  文章称,显而易见的是,在TPP命运未卜的背景下,各国的兴趣发生转移,愈发关注RCEP,墨西哥、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已准备无论美国是否参与都落实TPP。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表示,“我们会将该协定向前推进,无论华盛顿如何决定”。他强调,墨西哥不抵触加入RCEP,但最初的关注点是TPP。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主席罗伯特·莫里茨注意到,这些国家中的多数都在寻找补充或可能代替TPP的双边或三边贸易协定。

  文章称,秘鲁和智利同样表达了加入RCEP的兴趣。但在秘鲁峰会上各国还是期望TPP项目落实和特朗普放弃退出TPP的竞选承诺。而秘鲁贸易部长爱德华多·费雷罗斯希望,未来秘鲁能够成为两个自贸区的一部分。他总结说:“我们应当看看RCEP的野心会有多大。但即便该协定不像另一个那样深入,我们也依然想加入……秘鲁秉持十分开放的政策。中国是我们的朋友,美国同样是,其他所有国家都是我们的朋友。”

  俄罗斯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阿列克谢·波尔坦斯基指出,尚未参与这两个协定的俄罗斯理论上同样可能加入RCEP。对俄而言RCEP可能是最能够接受的,因为其中没有美国这个不妥当的政治伙伴。波尔坦斯基认为,“不过俄罗斯实际上来晚了,RCEP是已有一定协议的经贸联盟,我们只能加入这些协议。如果最终我们受邀加入,俄将不得不同意已制定好的条款,这些条款可能对企业而言无法接受”。

  波尔坦斯基认为,尚且没有重订TPP的有力依据。他说:“批准进程正在进行。没有足够依据得出TPP已死的仓促结论。比如,日本已批准了协定。文莱、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处于批准流程的不同阶段中。”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提出一个问题:“如果特朗普维持对TPP的立场,那么就不可能批准,但中国能否在这一伙伴关系中取代美国?”这位专家认为这未必可能,因为对中国而言有些协议根本无法接受。萨拉马托夫强调:“不过中国现在有一项大工作,即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参与其中的有10个东盟国家和6个世界经济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