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手在马来西亚建港口 新加坡这次会更难受

2016年11月19日 13: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说起新加坡,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感情都很复杂。一方面,新加坡70%是华人,标准的华人国家,一根相生大家对其有亲近感;另一方面,新加坡本质上却亲美反华,所以中国人又对这个国家不太有好感。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普遍对新加坡印象很好,当时大陆电视台经常播放新加坡的电视剧,新加坡女星范文芳红遍中国大江南北。更为重要的是,当时新加坡扮演的是中美关系桥梁的角色,对华表现得很友好,大家像个本家亲戚。

  然而,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新加坡对中国的忧虑越来越重,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更是如此。2009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亲赴白宫游说,希望美国遏制复兴中的中国,对中国的崛起力量进行再平衡。奥巴马政府在中国拒绝其G2建议后,接受了李氏的建议,开始了围绕遏制中国为目的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随着美国遏制中国力量的增强,随着美国在南海的搅和,新加坡近几年也越来越歇斯底里,到2016年竟然急切地跳到前台,公然对中国指手画脚,背后使绊子的事没少干。很多战友过去两年一直在问,中国为啥就不制裁新加坡?为啥不给新加坡点颜色看看?

  其实,很多人不太了解中国人的政治外交处理手段,大家看习惯了美国为首西方和俄罗斯的翻脸比翻书还快,都希望中国也那样,但中国一般不会那么选择。中国的选择一般是这样的,一边向正确方向引导,一边准备釜底抽薪,哪怕是围城局面也必阙。所以,中国很少像西方或俄罗斯那样主动翻脸,做事往往留有余地。

  对新加坡,中国也是如此,譬如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给了新加坡很多好处,将其定位为东南亚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结算中心。然而,新加坡不知道好,反而恩将仇报。作为“同根”之国,中国一劝再劝,李氏政权就是不听,连菲律宾和美国都不想再提南海非法仲裁这事了,李显龙还到处跑推销这一“非法仲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终于忍无可忍出手了!

  中国决定与马来西亚合作,在马六甲海峡打造一个大型港口——皇京港。一旦皇京港建成,它将取代新加坡成为地区第一大港。该港由三个人工岛屿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功能涵盖旅游、货运、贸易等多个领域。

  今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为啥那么快就访华一周?和中国重新定位马来西亚在东南亚的国家地位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只要中国帮助马来西亚成为马六甲第一大港,马来西亚的经济将会因此进入快速发展的车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之后访问马来西亚,为何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玩那么嗨?根本原因就是两国在合作上找到了共同话题,而这里边中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毫无疑问,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都想借中国之力发展自己。

  如果战友们再仔细看,就会发现中马合作的该地区的第一港口,涵盖包括旅游、货运、贸易等多个领域,而这几个领域全都是新加坡的国家经济命脉。新加坡靠转口贸易和货运来支撑经济,旅游也是新加坡的重要收入来源,现如今中国把筹码投在了马来西亚,这对新加坡来说完全是釜底抽薪。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个釜底抽薪做完,新加坡的经济将持续失去动力。真到那时,李氏政权在新加坡的统治还会那么从容吗?所以,这个世界从来就是 no zuo no die。林丹不作,如何由“品质好男”一夜变成“出轨渣男”?新加坡不作,怎么可能失去中国复兴的战略发展机遇?

  李氏,在上世纪押宝美国反共押对了,改革开放后押宝中美经济文化交流桥梁角色又押对了,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阶段押宝美国反华肯定是押错了,这个结论占豪(微信号:占豪)现在就可以给他下。在占豪看来,李氏付出的代价将是交出两代人对新加坡政治的控制权,这个时间估计不会超过10年。对于占豪的这个评估,我们拭目以待等待结果。

  对新加坡,中国是给足了机会,一边给好处,一边引导中国发展的未来,另外还劝解其不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结果就是不听。如今,中国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新加坡而选择了马来西亚。若非泰国还没有完全靠入,军方还有大量美国势力,克拉运河估计已经开挖。克拉运河真的挖了,新加坡就彻底完了,这个国家将会因为克拉运河的开通而进入长期的经济衰退。到那时,城市国家的劣势将会显露无疑,新加坡将会越来越糟糕且不会再有辉煌机会,除非其将来成为中华联盟的加盟国。

  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中国这次出手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新加坡要不投降到北京请罪,要不就只能“等死”了。负荆请罪如何请法?放弃与美国一起遏制中国,真真正正地和中国搞“一带一路”战略。到时候,如果诚意足够,中国可以让新加坡的主权基金参与到港口项目当中,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起整合到未来预期当中。若非如此,中国就不管了。

  可能让新加坡后脖子更发凉的是,未来泛亚铁路一旦修通,马来西亚的皇京港的铁路可以经马来西亚直通中国各地,这不仅仅会进一步提升皇京港的地位,刺激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还将对新加坡的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如果多年后新加坡的经济出现持续的下滑,马来西亚的经济反而发展得更好,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地位就会被削弱,到那时新加坡会更难受。

  至于新加坡媒体近日妄加揣测中国在马六甲地区“建军港”,并借机炒作南海问题,最终结果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个道理很简单,中国在南沙已经有了多个军事基地,南沙距马六甲那么近,中国根本不必建军港。当然,既然是港口,军舰到那进行一下补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那绝对不可能是军港。新加坡的炒作,不过是想吸引美国的注意力来给中国制造麻烦而已。

  新加坡至今仍不悔悟,中国已经不再客气,那么再接着往下走,新加坡将会死透,谁也救不回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