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任命白宫新幕僚长 台湾当局为何欢天喜地

2016年11月15日 14: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普利巴斯(右)去年十月曾到访台湾并会见蔡英文(左)。 普利巴斯(右)去年十月曾到访台湾并会见蔡英文(左)。

  综合台媒11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14日发表声明称,将由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为新任白宫幕僚长。同时,他任命竞选总干事班农出任策略长与高级顾问。

  对于特朗普白宫幕僚长这一人事任命,台湾岛内一片“乐观”。据台湾“中央社”14日报道,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14日对此表示,准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曾到访台湾,对台湾有一定认识,很高兴看到普利巴斯担任重要关键位置。

  另台媒纷纷刊文称,普利巴斯始终是坚实的挺台派,他曾主导在共和党党纲中纳入“对台六保证”;去年10月,普利巴斯会见蔡英文,双方曾就台美关系、TPP等问题进行沟通。

  据台湾自由时报11月14日消息,特朗普发表声明称,“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我非常成功的竞选团队将继续和我一起,领导这个国家”。特朗普表示,普利巴斯和班农是非常有资历的领导人,在竞选时互动良好,“现在我将让他们和我一起在白宫工作,让美国再次伟大”。

  报道还指出,普利巴斯的人事任命,意味着特朗普愿意与众议院长保罗·莱恩以及由共和党主导的美国国会携手合作,以便让他的法案顺利通过。

  特朗普胜选,他第一个被邀上台

  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14日这样形容普利巴斯:特朗普当选,他第一个被邀上台。今年44岁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确定出任白宫幕僚长,外界并不意外,因早在选举初期,共和党与特朗普发生严重对立歧异时,普利巴斯就是少数力挺特朗普、协调双方的人之一;特朗普当选当晚,第一个点名邀请上台、给予大大拥抱的,也是他。

  联合网称,台湾与美国共和党关系深厚,但奥巴马时期,美政府台面上的“友台派”并不多。普利巴斯始终是坚实的挺台派,除了公开来台两次,在他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期间,也主导党纲纳入对台六项保证等,他也是美国近年来中壮辈的“知台派”人士。

  另据台湾涉外人士称,普利巴斯党工性格强烈,并非政策型人物,一直没有担任公职,但把党内事务处理得非常好,党内人缘好,具有极佳协调手腕;再加上他与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关系良好,又能直接与总统谈话,台方有这样的“渠道”,台美互动绝对没有问题。

  联合新闻网还称,2015年10月间,普利巴斯代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率团拜会时为“总统”候选人的蔡总统,当时双方就2016年“大选”与台美关系、经济发展、台湾“国防”、两岸政策等交换意见。据称,会面中,蔡英文还向普利巴斯表达台湾要加入TPP的决心与重要性。

  当时与普利巴斯同行的,还包括目前传出有望进入国务院的爱达华州主席叶望辉(Stephen Yates),以及麻省全国委员考夫曼(Ron Kaufman)、南卡全国委员柯欣蒂(Cindy Costa)、俄勒冈州全国委员俞怀松(Solomon Yue)、犹他州全国委员赫格(Bruce Hough)、亚利桑那州全国委员艾许(Bruce Ash)等人。其中,叶望辉与蔡英文较为熟识。

  台湾仍需对特朗普亚洲政策持观望态度

  此外,自由时报14日还引述时任叶望辉的话称,普利巴斯是一个信奉里根理念的共和党员,台湾不需要过度解读这项人事任命,但有一个了解台湾并对台湾有正面观感的人在川普政府的关键位置,台湾会感到安心。叶望辉负责今年的共和党党纲,曾在白宫任职。

  叶望辉称,普利巴斯在担任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主席时,协助现任众院议长莱恩与州长华克跃上政治大舞台,是一个在华盛顿有良好人脉、但作风低调的“圈内人”,可以协调与华盛顿精英互动不良的特朗普和各方势力之间的关系。

  他还称,普利巴斯与台湾有长年交情,在“台湾驻美代表处”邀请下,2015年10月他率领共和党领袖出席台湾“双十”活动,了解台湾的选情,与时任“总统”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都见面。今年7月共和党全代会举行期间,普利巴斯还接待了台湾观选团。

  叶望辉认为他确实了解台湾,也对政策有高度兴趣,并支持他担任共和党党纲国家安全小组的主席,最后党纲通过有关台湾的内容与多位随普利巴斯访台的党内领袖所提出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决议案是一致的。

  曾经在白宫任职的叶望辉说,白宫幕僚长是总统非常亲近而重要的顾问,每天都有机会接触总统,主持每日的资深幕僚会议,白宫幕僚长也是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主持的首长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普利巴斯对台湾的正面经验,当然会影响他对未来政策的思考。

  叶望辉也称,白宫幕僚长不是主要的政策驱动者,总统才是;接下来还要看特朗普所任命阁员的政治立场。但白宫幕僚长在各方企图影响总统的势力当中,扮演重要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此外,自由时报还引用华盛顿外交人士的话称,除了普利巴斯,未来特朗普阵营还会有知台和友台人士担任要职,但最后做决定的是总统本人,美国国家利益是最主要考虑。友台人士进入特朗普政府固然可以提供台湾更多的沟通渠道,但台湾政府还是要观察特朗普整体的亚洲政策,并要“提防”中国大陆,谨慎应对新情势的变化。

  台“外交部长”:希拉里阵营老朋友多,特朗普阵营多为新面孔

  据台湾“中央社”14日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当天上午邀请相关“部会”报告“美国总统暨国会大选结果对‘我国’之影响评估”,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表示,普利巴斯曾访台,对台湾有一定认识,很高兴看到普利巴斯担任重要关键位置。

  李大维表示,政府成员看法相当重要,但最后裁决权在总统;总统任命的国务卿、副国务卿、东亚事务助卿、国防部长、情报首长与财经首长等都是重要人事,他们的意见会左右政府想法。

  在被媒体问及普利巴斯成为白宫幕僚长是否松一口气?李大维称,这个问题是外行,台美沟通非常好,只是希拉里阵营有许多老友,特朗普阵营较多新面孔,差别只是如此;“外交部”对美关系从不押宝,向来两党并重。

  他还提到近期将接待民主党访问团,虽然民主党未来4年不执政,但会面还是非常重要,是为台湾长远利益着想。

  至于特朗普当选可能扩大美国对台军售一事,李大维认为言之过早,目前仅宣布白宫幕僚长和资深顾问而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