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选对华鹰派担任美国务卿 曾促成李登辉访美

2016年11月14日 12:1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着手组建内阁,任命副手彭斯主导过渡团队,推动组阁进程。今日(13日),特朗普内阁的首批成员正式确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出任白宫幕僚长(或译白宫办公厅主任),特朗普此前的竞选委员会主席史蒂夫·巴农(Steve Bannon)担任高级顾问。

  此外,还有国务卿、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等十几个内阁成员的位子未定,成为美国媒体猜测的焦点。其中,前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被美媒猜测为国务卿最有可能的人选。

特朗普与金里奇

  12日,《纽约时报》和CNN分别提供了一份特朗普内阁成员的候选人名单。关于国务卿候选人,有3人同时出现在两份名单中: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考克和前国会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多家美媒猜测,金里奇的胜算最大。

《纽约时报》提供的国务卿候选人名单
CNN提供的国务卿候选人名单,截图外的名单中还有一位Rudy Giuliani

  现年73岁的纽特·金里奇,1978年当选佐治亚州国会众议员,后成为国会保守派共和党领袖,终结了民主党42年在众议院的统治地位。金里奇曾和克林顿在预算上冲突激烈,并支持因莱温斯基案弹劾总统。1998年中期选举失利辞职。2012年,金里奇参加总统竞选,中途宣布退出。

  在对华政策上,金里奇是美国共和党的鹰派代表人物,还被看成是“亲台”人物。在担任美众议院议长(1995-1999)期间,金里奇一手促成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1995年对美国的访问。1997年,金里奇访台,成为台美“断交”以来第一位访台的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还在九十年代表示支持美国与台湾恢复“正式外交关系”。

  澳门《新华澳报》评论称,估计蔡英文很快就会派出专门人员到美国活动,分别求见特朗普、金里奇及波顿等人,提前“拜码头”,企图挽回因她公开支持希拉莉而“搞僵”的美台关系。文章猜测,蔡英文或将会加强“驻美”人员,因而不排除吴燮钊重回旧地,出任“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处长”,以便于就地加强联系。

  美媒猜测特朗普内阁核心成员名单

  据NBC援引特朗普竞选顾问消息称,整个竞选团队在选举前都首要关注于如何获胜,并未敲定内阁职位最终安排。

  据VOA报道,特朗普目前有约70天时间决定15个内阁成员人选以及政府的其他高官。他的几位亲密顾问助手据媒体猜测有可能成为一些关键职位的人选,除普利巴斯和巴农已确定外,主要还有以下几位:

  1、鲁迪·朱利安尼( Rudy Giuliani)—前纽约市长,一直是特朗普的非正式顾问,特朗普对他赞赏有加,认为他忠心不二。朱利安尼是律师出身,做过联邦检察官,坊间经常认为他可能是司法部长的有力人选。

  2、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前众议院议长,1994年凭借拟定的“美利坚契约”,让共和党赢得了民主党把持几十年的国会众议院。他很早就支持特朗普,曾经是特朗普副总统竞选搭档的人选,报道称他可能是国务卿或者是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可能人选。

  3、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Christie)—新泽西州州长,在退出初选之后,很快转而支持特朗普,在彭斯取代他之前,他一直是特朗普过渡团队的负责人,也曾经是特朗普副总统搭档的人选之一。出身律师的他做过联邦检察官,被认为是司法部长或者商务部长的可能人选。

  4、凯莉安娜·康维(Kellyanne Conway)—曾担任特朗普竞选经理,最近发推特说她可能会接受一个白宫的高级职位。她曾经是金里奇2011年竞选总统的高级顾问之一。

  5、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阿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最早支持特朗普的政界人物之一。特朗普在胜选讲话中称赞塞申斯是首位支持他的“主要政界的人士”。塞申斯自从1997年以来一直任职参议院。他是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和预算委员会的成员。据称他可能是国防部长的人选。

  6、斯蒂芬·穆钦(Steven Mnuchin)—曾在投资银行高盛任职长达17年,此后还当过好莱坞制片人。穆钦是财政部长的可能人选。如果他进入内阁,表明特朗普希望与金融业建立良好关系。

  推荐阅读:美国新总统被辱后打架视频曝光,震惊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