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终结美国世界警察梦吗 中国需明确南海战略

2016年11月10日 11: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唐纳德·川普的当选,意味着美国百年世界警察梦(1917-2017)的破灭吗?

  川普的当选,有邮件门等偶然或突发因素的推动作用,但是从本世纪美国乃至世界的政治走向来看,实是百年来共产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普世运动先后衰弱的结果,即使这一届希拉里当选,4年或者8年之后,川普或者川普第二也必然问鼎白宫。与奥巴马较为平稳的接替小布什不同,川普当选,很可能代表着美国自冷战结束,甚至一战结束以来最大一次政治转向,美国乃至世界的走向相比希拉里当选增添了许多变数:

 

  一、外交军事方面

  凯撒大帝说:“找到你的敌人,你才能安全。”冷战结束后,美国没有强大和明确的敌人,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山姆大叔号称可以在世界不同地区同时进行两场局部战争,但是对着空气发力,只是让团结在自己身边的盟友分崩离析,过快的消耗了当年要用于和苏联决战的国力。川普厌倦了世界警察的身份,意味着美国对自家后花园以外的的地区会卸下许多二战以来承担的安全责任,将有以下结果:

  1、中东地区,伊斯兰极端势力将会进一步失去约束,恐怖主义在一些国家会加速传播;

  2、北约对俄罗斯的进逼将会松懈下来,普京的欧亚政策可能做出调整;

  3、日本走向正常化国家的道路会更加畅通,但是日本在欧(美)、亚之间再次做出选择的压力也会增大;

  4、印巴矛盾需要更有力的调停者,中国需要进一步明确在南海的外交战略;

  5、中国在非洲的发展阻力会减弱,相应的,在拉美的发展难度会提高。

管理一个帝国可不容易

  二、政治经济方面。

  川普并不全面和死硬的保守,比如他对LGBT并不十分排斥。川普的保守主要体现在他对全球化的态度上面。

  1、包括军工在内的传统制造业以及建筑业是川普的支持者,而希拉里的支持者主要是金融和互联网以及传媒业,后者对于全球化的依赖性较强,而对解决国内的就业问题则帮助较小,这也是川普为何能够战胜希拉里的重要原因。川普上台后将会回馈他的票仓,至少在短期内,美国的传统产业会得到政策刺激;

  2、贸易保护主义复活。美国奉行门罗主义的历史要长于威尔逊主义的历史,后者经过了三十年间的两次大战才得以在美国成为主流。贸易主义复活的直接矛头就是还没有摆脱世界工厂定位的中国,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会愈演愈烈;

  3、移民政策收紧。这一点对一些同学不是利好消息,但是对没有处在内战中和专制政权统治下的国家的发展是好消息,移民政策收紧对于高素质华人移民可能是相对是有利的;

  4、减税、高福利与减少债务。在没有强劲的经济增长背景下,同时达到这三个自相矛盾的目标是不可能的,川普将会优先满足前一个目标;

  5、政治改革。作为一个没有从政背景的商人,作为一个主要是中下层白人推举上台的非建制派,川普未必会把希拉里送进监狱,但是他比竞争对手背负的政治包袱要小得多,可能对冷战以来美国的官僚体制做一些挑战。

你猜我会怎么做?

  三、文化传播方面

  全美发行量最大的100家报纸仅有一家支持川普,美国绝大多数知名的知识分子都声讨川普,美国之外的几乎整个欧洲以及日、加等发达国家更是明确表态不喜川普,然而川普以并非微弱的优势当选,反映出这一时代的精神危机。

  1、主流舆论与沉默的大多数的矛盾。报纸、电视作为互动性弱的冷媒体,有助于希拉里这样官话连篇的政客赢得人心,然而互联网的逐渐发展,给了川普这样一个马克·吐温时代的政客参与公众的机会,这也可视作互联网上的民主。虽然互联网精英们还站在传统传媒业的一边,试图举起启蒙群氓的大旗,可是社交媒体的最后发展却狠狠打了他们一记耳光。如何认识和利用社交媒体,传统媒体将往何处去,将会是未来资本家和政治家需要重新认识的问题。

  2、知识分子与大众的矛盾。马克思之后,知识分子已经失去了构建体系的能力和信心。二战以来,知识分子或把持着专业领域,或满足于口头批判,轻蔑的把大众的需求冠以反智主义和民粹主义之名。随着英国脱欧,川普当选,保守思潮已经不仅在第三世界国家,在发达国家也逐渐成为政坛的主导力量,知识界难以继续当鸵鸟,如何再次构建群众参与度高的范式将重新成为理论热点。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味着世界真正到了多极化的路口,美国重新作为一个与其他国家相对平等的国家存在于世界体系中。一战以来已经崩坏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是否能够得到重建,则要看中国、日本、德国乃至沙特、印度、巴西这些复兴或新晋的大国能否摆脱民族主义和极端宗教势力的影响,理性的再次坐到谈判桌前。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不可避免的在贫富分化和失业面前放缓,能否摆脱上个世纪初的失败阴影,安全的引导和释放民众的巨大力量将会是再一次摆在政治精英和知识分子面前的周期性问题。

  一言以蔽之,未来的地球村里面,大家需要在大叔老了的时候学会健康的长大。(作者署名:地球观察团  微信公号ID:diqiuguanchatua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