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建新城市:这里一切都是我们的

2016年11月05日 15:1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界面新闻11月5日报道,中亚小国格鲁吉亚即将出现一座中国人建造的城市。我国新疆的华凌集团计划在格鲁吉亚建起27座高楼,现在已有9座拔地而起。华凌集团格鲁吉亚分部的总裁施科特米表示:“我们是中国人,用中国人标准建设。”

首都第比利斯景观首都第比利斯景观

  施科特米是一位来自中国西部的企业家,他的公司计划在格鲁吉亚建起27座高楼,现在已有9座拔地而起。站在已完工的一座楼上,米遥望着格鲁吉亚的大地——这个国家是斯大林的故乡,在苏联解体时经历了一番巨大的动荡,而现在这里即将出现一座中国人建造的城市。

  “这里的一切都是我们的,” 32岁的米是华凌集团格鲁吉亚分部的总裁。华凌是一家新疆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持下,将发展的范围扩张到贫瘠的高加索地区。其经济项目的核心是建设“第比利斯海新城市(Tbilisi Sea New City)”,这是一个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城外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它离最近的海有200英里(约合321公里),但附近有个前苏联时期的蓄水池,这个蓄水池给林立的高楼增加了一抹波光。项目包括一家五星级酒店和一家大小相当于5个足球场的购物中心。和西方的商业模式不同,这个项目看起来体量巨大。

  格鲁吉亚是联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但也是俄罗斯和其西部国家可能爆发争端的国家。

  在脱离苏联成为独立国家后的25年间,格鲁吉亚经历了一场内战,最终让步俄罗斯,失去了两个地区,俄罗斯的坦克就停在距离第比利斯20英里(约合32公里)的地方。就在格鲁吉亚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摇摆时,中国以一笔安静的投资变成了最大的得利者。

  米的新城市将中国的资源带到了这块贫瘠的土地。从新城市的建筑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房地产的影子——无数中国城市都经历过类似的建设,现在房市过热,建筑项目被抑制。

  尽管格鲁吉亚的平均工资远低于中国标准,新城市的建设还是由中国工人完成的。“我在这儿赚不到多少钱,” 刘沛云(音译),一个来自河南的建筑工人说,他正在给居民区的路面涂石膏。他本身想去英国赚钱,不想被送到了格鲁吉亚。

  由于没有使用很多本地劳动力,第比利斯爆发了一些小规模的抗议。但抗议很快消失了,因为和其他一些搁置很久的项目不同,新城市项目很快就投入建设,并提供管理和其他工作岗位给当地人。

  和第比利斯现在拥有的破破烂烂的苏联样式街区不同,中国人建起的大楼干净整洁,有正常运转的电梯和不散发着尿味的走廊。

  “我们是中国人,用中国人标准建设,” 米说。我们与他在光亮整洁的大理石办公室里交谈。

  已建成的住宅区公寓几乎全部被售出,房子主要是格鲁吉亚政府为难民们买的,这些人的家园现在被俄罗斯占领。

  但现在新城市依旧人烟稀少,唯一的动静就是建房子时发出的响动,以及保安们保护会面的格鲁吉亚领导人和中国大使时发出的喧哗,他们在国庆节那天在酒店的舞厅举行了庆祝会。

  新城市项目的资金来源依旧是个谜,但有很大一部分应该来自中国国家级银行的支持。格鲁吉亚总理格奥尔基·克维里卡什维利之前是个银行家,他说没有仔细分析中国企业的内部收益率,但总之经济依据一定是有的。

  米是华凌集团创始人米恩华的儿子,他在2008年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爆发战争后来到第比利斯做项目,那时很多人认为这笔大投资的风险很大。“很多人觉得我疯了,” 他说。但他也提到,尽管华凌集团没赚到什么钱,可当地的低税收制度和商业环境很好,适合企业发展扩张。在格鲁吉亚政府的支持下,华凌已经完成了9栋高楼的建设,也得到了第比利斯前苏联蓄水池附近1000亩的土地,代价是需要为去年参与赛事的格鲁吉亚运动员建设一个住宅区。

  华凌现在开始着手另外6座高楼的建设,同时为剩下的12座制定规划。在未来,它还打算修建一所学校、一家医院和其他基础设施,最终建成一个中国式自给自足的生活社区。

  米说华凌的项目将在未来5年开始盈利。与此同时,这个项目刚好符合2013年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政策要求,政策着力于建设海陆经济长廊,将中国产品运往全世界。

  一带一路战略又称新丝绸之路战略,它不仅在世界各地构建铁路、港口和基础设施,更在中亚和东欧一带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

  尽管格鲁吉亚是个历史混乱,地小人寡的国家,中国政府还是对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最近还和它签订了一个初步自由贸易协定。去年,中国派出一支由官员和企业家组成的队伍去格鲁吉亚参加“丝路论坛”,将格鲁吉亚定位为“亚欧大陆的商贸中心”。

  格鲁吉亚和丝路沿线的许多国家试图通过游说,从中国官员所说的1万亿美元投资中分得一杯羹。

  和俄罗斯、美国不同的是,中国不想改变格鲁吉亚当地的政局,也不想把它放在自己地缘政治的版图上。

  “我们追求的是稳定和平,” 米说。他的分公司通过在能源设施方面投资5亿美元,已经成为格鲁吉亚当地最大的私人企业,被投资的设施包括邻国阿塞拜疆的一条输油管道。

  除了新城市项目,华凌还在格鲁吉亚西部运营一整个工业区,包括一处矿产,一个木材加工厂和其他项目。

  美国作为格鲁吉亚的政治靠山,去年在这个国家仅投资了1840万美元,这里最显眼的美国企业是麦当劳肯德基,和一些酒店。

  对这些小国而言遗憾的是,中国不会随随便便大手大脚地投资。中国本想买下位于巴统的格鲁吉亚黑海小港口,后来又想买下安娜卡利亚的一座大港口,故退出了之前的竞标。

  “中国不会白白投资,” 安娜卡利亚发展财团主管Levan Akhvlediani说。他的财团负责新港口的建设和管理,而他本人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和中国企业商议,以便与他们更好地在安娜卡利亚项目中合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