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大选负面影响有多大:打破美国社会基本信任

2016年10月21日 12: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总统侯选人特朗普,昨日(20日)在俄亥俄州竞选集会上称,他将接受11月8日的选举结果——前提是他赢了。特朗普的这一言论,无疑对美国竞选程序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再次引起哗然。

特朗普在集会现场

  昨晚,与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在最后一场大选辩论时,特朗普就声称,他可能不会接受下周的竞选结果。

  在辩论会被问及是否会接受大选结果时,特朗普面无表情称:“到时候再看“。

  希拉里则反击称,特朗普的言论“太可怕了”。

  据CNN(20日)报道,特朗普的这一言论遭到了强烈的谴责。有人批评他不应该拒绝接受竞选结果,另一些人甚至称,特朗普应该放弃下个月竞选。

  特朗普对此作出了他一贯的反应——强烈反击,对不接受投票选举结果说法再度加码。

  在俄亥俄州额竞选集会上,他言辞激烈地回应称,“我向我所有的选民和所有的美国公民保证,我完全接受这次最伟大以及最具历史性的总统竞选结果——一如果我赢了的话”。

在强调了自己对于竞选公正性的质疑后,特朗普称,他将接受一个“干净的竞选结果”。

  据新华社报道,近来,特朗普的言论中越来越多地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阴谋论。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们,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前议长金里奇等都表示整个选举已被操纵,甚至很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成员也支持这一观点。

  特朗普这两次的言论,则更是在美国的社会上划卡了一道口子。据人民网消息,他对美国大选程序合法性提出的警告和质疑前所未见。特朗普之前没有人提出这种问题,因为它是个美国民主的初级和基本原则。

  但是在特朗普看来,不承认意味着允许他本人对选举结果提出合法争议。特朗普说,“我将接受明确的选举结果。……但是结果有问题时,我将保留争议和提出法律挑战的权利。” 

  有媒体分析认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特朗普这次竞选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于把美国社会更深地撕裂,毒化了整个公共空间,将党派、社会群体、利益集团、草根民众之间的本已脆弱的基本信任打破。

  伯德塞尔表示,这是一次独一无二的选举,任何过去的经验和规则都被“扔了烧了”。“在这届大选活动中,对于美国社会真正持久的损害,是政治话语的规范和新闻的可信性。”他说:“不管11月8日的结果如何,将那些怪物装回瓶子中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