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韩大使谈中韩关系:吵架就像夫妻最终都会和解

2016年10月20日 18:1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中国大使19日出席韩国中坚企业联合会的活动,他在会上表示,中韩关系如同夫妻,有时会吵架,但是密不可分。

  韩国总统朴槿惠上台伊始,中韩关系一度非常亲密。朴槿惠甚至被邀请来参加去年的9.3大阅兵,并且观礼席位就在习近平的身边。但是自从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以后,半岛局势瞬间紧张。韩国决定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这引起中国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中韩关系因此急转直下。

  9月30日,韩国海警向中国渔船投掷爆音弹,造成三名中国船员死亡。10月8日,赴济州岛旅游的中国游客被韩国拒签并关入小黑屋。9日,韩国海警称一艘中国渔船将韩国海警穿撞沉并逃逸。18日,韩国再扣3艘中国渔船。

  面对这样的中韩关系,19日,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出席韩国中坚企业联合会的活动,他对在场的人说:“在中国有这样的说法,‘在中国普通的夫妇三天一小吵,十天一大吵。好的夫妇关系是一个月一小吵,一年一大吵。如果一辈子都不吵架的夫妇,那就是不正常的夫妇’。韩中关系正是如此。虽然现在有矛盾,但无论吵得多么厉害,夫妻是命运共同体,因此最终都会和解。”

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

  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把韩中关系比喻成夫妻关系。他表示,“即使夫妻之间有时吵得很厉害,甚至打碎了玻璃杯或碟子,但最终只能一起好好过日子,这是命运”。

  邱大使的立场非常坚定。他强调称,“韩中两国的政治矛盾可能会影响到两国的政治交流和军事交流,但不会影响到经济交流”。他举了签证作为例子。

  “部分媒体报道称,中国将签证发放条件复杂化,以此进行政治报复。这是失真的报道。签证问题是中国政府在纠正中国国内部分旅行社逃避法律行为的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在此之前,只有部分旅行社负责签证发放代理业务,但未来将会授予合法机构邀请资格。今后即使不向旅行社支付钱,只需凭借一张合作公司的传真就可签发签证。我们可以承诺,企业家访问中国不会有任何不便。”

  邱大使对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坦率地进行了说明。简要来说就是“今年可以实现增长目标——6.5%,但还有很多困难,这是事实”。

  “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大致有三个。首先是全球经济不稳。其间引导经济的出口出现了问题。第二是供给过剩。这是在过去20年增长过程中进行的过剩投资导致的问题。第三是房地产过热。这些问题彼此交织在一起,让解决过程变得更加困难。”

  但邱大使强调称,中国拥有可充分战胜这些困难的应对王牌。

  “第一是扩大内需。服务业在中国整体GDP所占的比重现在刚超过50%。发达国家是80%左右。也就是说,服务市场的潜力还很大。第二是扩大中西部地区的开放幅度。该地区的开放余地较大,因此将会给韩国等外国企业提供新的机会。重庆、西安等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与此同时,国家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将会给该地区提供新的合作机会。”

  邱大使特别提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过程,说道,“已经出现了韩中企业携手向第三国投资的模式”,并认为很有发展的可能性。他还强调称,“两国间签订FTA的效果将从明年开始显现出来”。也就是说,虽然还是会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两国间政治矛盾等影响,但经济交流的前景依然很明朗。

  有人要求他对在中国从事商务活动的韩国企业说一句激励的话,邱大使这样回答道:勇往直前!不要屈服于任何困难,只向前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