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在亚太影响力下降 安倍欲借俄牵制中国

2016年10月19日 17:1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共同社10月19日报道称,有关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安倍政府已着手调整与俄罗斯的谈判方针,考虑即使日俄间无法确认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日本,若能使领土回归就可缔结和平条约。从向俄方靠拢的路线可以看出,日方似乎有“改善与强国俄罗斯的关系以牵制中国”的战略意图。中国的崛起和美国影响力的下降“使得亚太势力平衡发生改变”,在此背景下安倍将摸索新的“势力均衡”对策。

  谈判基础

  在10月18日《日苏共同宣言》60周年纪念日前一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强调称,“大战过去71年后仍无法缔结条约,这本身就是异常状态。将继续努力解决领土问题,缔结条约”。日方打算在12月俄总统普京访日时推进谈判。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阐述宣言的意义并称“这是谈判的出发点”。

  共同社认为,“不把确认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日本”作为条件的新方针以上述宣言为基础。该宣言写明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移交(hand over)”日本,没有写入“归还(return)”的表述。这是为了反映俄罗斯主张的“在大战中获得的正当领土”的立场。

  报道称,在宣言之外能够在多大程度加入日方的主张,将成为12月15日在山口县长门市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的焦点。

  据日政府相关人士分析,安倍急于缔结条约的背景原因是认为“考虑到日本的国力,难以同时与中俄两国争执。推进对俄关系,分裂中俄两国的做法较为现实”。

  国家利益

  日俄安全合作是(日本)期待有所进展的一大领域。日本考虑的是把2013年11月以来或再度召开的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作为定期例会。当时,日本对中国的海洋活动表示关切,寻求俄方理解。安倍向前来拜访的俄外长拉夫罗夫、防长绍伊古满意地表示,在牵制中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

  日俄双方本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战略对话”也讨论了安全合作。深得安倍信任的外务事务次官杉山晋辅席间着力与俄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季托夫就重启2+2磋商的时间进行协商。

  官邸消息人士称,日美同盟十分重要,但日支持对俄和睦路线。这是基于国家利益发展且是日俄关系发展之必然。美国总统选举中,日本应负担更多驻日美军经费的要求及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论调引发关注,在日本政府内部推升了上述观点的声势。

  外务省消息人士表示,普京12月访日也是考虑到美国的政治日程。对美国来说,12月是新总统选出后的政治空白期。与普京对立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明年1月即将卸任,“其影响力必将式微”。若在这一时期推动对俄关系,对于日美同盟“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漫漫长路

  但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能否如愿仍是未知数。俄罗斯9月在南海和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与中国携手并肩。美国新政府反对日本对俄姿态加强的可能性也无法否认。日本在外交上的方向把握将更加困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