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中东出手后普京连出五招 要与奥巴马最终决战

2016年10月18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普:奥弟,快离任了还瞎折腾啥?奥:小普,我已忍你8年了,最后我想做一回我自己让你瞧瞧!

  在美俄谋求叙利亚停火失败后,普京和奥巴马好似都失去了耐心,双方都在准备来一次真正的“男人决战”。于是我们看到,过去一段时间,普京增加了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扩大了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包括增加部署了防空导弹。至于奥巴马,也没闲着,开始积极准备在伊拉克对IS “大开杀戒”,拿下被IS控制的伊拉克北部门户、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以扩张地盘,为和普京决战做准备。

  终于,准备完成了!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17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军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完成对摩苏尔IS 的合围,今天在美国等联军军事援助下,出动大量装甲部队与地面士兵,向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发动总攻。军事观察警告,围攻摩苏尔将是血腥之战,“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夹持城中一百多万居民为人质,将作殊死抵抗。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今天凌晨3时,从IS恐怖组织手中收复伊北大城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已展开。他强调,只有伊拉克部队会开进逊尼派为主的摩苏尔,不会有其他人。美防长卡特指出,决战时刻已到,夺回摩苏尔是击垮这个圣战组织的关键所在,他承诺美国继续支持伊拉克。

  这则消息是很有内涵的。如果大家还记得2014年,当时 IS 肆虐,差点就攻下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国愣是不管,直到 IS打到了库尔德自治区美国才象征性地打击了一下。事实上,根据伊拉克政府的说法,当时美国不但不打击IS,还和英国对 IS空投武器支持IS。

  当时,美国不管,是想借 IS之力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然后自己坐收渔翁之利,只是最终这一阴谋被普京破了而已。如今,美国态度大变,要帮伊拉克打掉 IS,其根本目的则是要重返伊拉克,借伊拉克之地与俄罗斯对抗。

我们玩得只是套路而已!

  据媒体报道,美军在伊拉克已经重新派驻了四千多地面部队,再加上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兵力规模并不小。但是,美军和联军并没有地面行动的准备,地面行动主要还是伊拉克的部队,美国为首的联军主要提供的是空中支援。之所以如此,原因是谁都不想死自己人。根据法新社援引专家的分析,攻打摩苏尔的战役预计将持续数个星期。当然,一旦IS 溃败,以占豪(微信号:占豪)对美军的了解,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占领摩苏尔的军事要塞。

  对美军来说,只要占领了这些地方,美军在伊拉克就有了足够强的军事资本,即可通过扼守摩苏尔这个伊拉克北方要塞来实现美军的战术目的。如果仔细观察伊拉克地图,大家会发现摩苏尔背后就是美国一直支持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这也就是说,只要美军拿下摩苏尔,即可依托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力量直接截断伊朗对叙利亚的支撑,直接面对叙利亚北部,并一定程度对土耳其形成军事压力。这种格局,无疑是一种退可稳守,进可攻击的形势。这也就意味着,一旦这一切都准备好,美俄很可能就将面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直接摊牌。

  面对奥巴马在伊拉克的未雨绸缪,普京深知厉害,于是也展开了系列布局。普京针对奥巴马的出招,做了如下5个重要布局:

  一、航母编队出征叙利亚。

  据今年9月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目前俄在地中海东部有6艘战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加入这些战舰,执行为期约4个月的任务。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说,航母此次出征是应叙利亚政府的要求参与作战,主要是动用舰载机支援俄驻叙利亚的空军,强化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

  这里边有两个时间点,一个是时间点是俄国防部宣布在地中海部署航母的时间是美俄叙利亚停火协议失效之后,另一个时间点是执行为期约4个月的任务恰是奥巴马任期结束之时。所以,普京这是卡准了点,就是要用航母来对冲奥巴马在中东“最后的攻势”,以避免叙利亚战局出现对俄罗斯不利的局面。

天天算我下台时间,有意思吗?宝宝心里苦啊!

  根据10月16日的最新消息,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当地时间15日下午从俄西北端的北莫尔斯克港启航,前往地中海,以增援目前俄在地中海东部的海军舰队,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据俄北方舰队新闻处当天发布的公告,此次随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远航的战舰还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以及数艘后勤补给舰等。航行途中,航母编队将进行协同作战演练。

  为何航母舰队一定要去?因为这可以拉开俄罗斯的军事部署纵深和层次,航母舰队在地中海可以灵活机动,可以实施伸缩性打击,对美军夺下摩苏尔后能形成很好的军事对冲作用,避免美军为首的联军对俄罗斯和叙利亚军队冒险。

  事实上,就在9月中旬美俄达成停火期间,美国就对叙利亚代尔祖尔的政府军营地进行了准确的“误炸”,结果炸死叙利亚政府军八十多人,一百多人受伤。看地图会发现,代尔祖尔距离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较劲。这也就是说,一旦美国在摩苏尔站稳脚跟,完全可能发起对叙利亚政府军的攻击。正是基于此,之前俄罗斯方面宣布,会打击任何攻击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力量。

  二、紧急部署S300防空导弹。

  美法等国曾讨论在叙利亚针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设置禁飞区,法国和西班牙甚至还曾提交安理会审议。种种迹象表明,一旦美国为首的联军取得军事优势,不能排除绕过联合国单方面对叙利亚政府军和俄军实施禁飞。如果真到那一步,俄罗斯必须有反制措施方可遏制美国的势头。于是我们看到,普京又在部署S400等防空系统的基础上,部署了S300防空系统。普京的意思就是,你要敢乱设什么禁飞区,我就直接将你们起飞的飞机干下来。

  对普京来说,有了反击的保障,那么美国为首的联军再想设禁飞区就得掂量了,因为要考虑不让别人飞机飞,自己的飞机到底还飞不飞。

  三、建设永久海军军事基地。

  当地时间10月10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表示,俄计划在叙利亚西部塔尔图斯海港修建永久性海军基地。俄罗斯此时如此表态,绝非只是说说而已。结合当前局势,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确需要更大型的海军军事基地。考虑到俄罗斯在军事上已准备在中东扎根,普京必借这次美军的施压让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同意其在叙利亚建设更大型的永久性海军基地。有了这样的军事基地,俄罗斯就能从本土通过黑海向叙利亚进行补给,同时黑海舰队与地中海舰队就能形成呼应。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普京如此布局,有助于增厚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的实力。

  四、无限期在叙利亚部署空中力量。

  当地时间10月14日,俄罗斯克宫新闻局发布消息,俄总统普京批准了俄叙间就在叙部署空天部队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俄可在叙无限期部署空中力量。这则消息意味着,有了具有法律效力的部署协议,俄罗斯就能在叙利亚无限期部署空中力量,其合法性将会受到保障。无限期部署,意味着俄罗斯在未来可以预期的时间里,将不会从叙利亚撤军。毫无疑问,在中东,以后俄罗斯与美国将会分庭抗礼。

  五、普京取消访问法国,向法国施压。

  曾经,在巴黎空袭发生后,奥朗德一度巴结普京,试图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以打击 IS,但很快法国被美国修理,现在乖乖上了美国的那条船。就在前几天,法国还主导提出了在叙利亚设置禁飞区的安理会提议,结果遭到俄罗斯一票否决,两国关系因此开始恶化。

  根据原定计划,普京本来准备在10月19日访问巴黎,为坐落于巴黎市中心新建的俄罗斯文化中心和东正教教堂揭幕,同时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但现在的情况是,普京已经基本确认取消了行程。毫无疑问,俄罗斯这是在对法国表示不满,对其转变立场的施压。

普:说话不算数,被雷劈!奥朗德:大概几号劈?

  普京完成这些布局后,必然加大对 IS和叙利亚反对派的打击力度,以帮助政府军在美国拿下摩苏尔之前获得更多地区的控制权。与此同时,普京必然精心准备,等待奥巴马任期最后可能给予俄罗斯的“最后攻势”。当然,站在中长期角度考量,美国在中东的布局在美国新总统继任后有可能会延续奥巴马与普京对抗的政策。至少,如果局面如此,彼此一定会有较量。

  对俄罗斯来说,未来几周时间里将非常重要,俄罗斯和巴沙尔军需要在美军按下摩苏尔前获得更多战场优势。

  对美国来说,奥巴马这最后的准备,如果能找到普京在叙利亚的军事漏洞,就很可能在离任前来一次“闪击”;相反,如果普京准备得天衣无缝,奥巴马的计划也就只能留给继任者了。

  奥巴马与普京的最后决战是否真能上演,关键将是未来几周内的各方战果,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