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中国渔民黄海“越境”捕捞 韩方不惜开枪执法

2016年10月10日 18:2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30日,在韩国木浦海警码头,工作人员准备登上事发中国渔船进行调查

 

  韩媒称,在韩国西部海域“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与韩国海警的冲突愈演愈烈,“钢管对警棍”的攻防场面早成旧话。

  韩联社10月10日报道称,中国渔民的“暴力抗法”,而韩国海警则不惜适时开枪“积极执法”,警民双方态度日益强硬导致人员伤亡层出不穷,终于酿成中国渔船7日在仁川市小青岛海域撞沉韩国海警快艇的事故。

  报道称,幸亏艇上海警被另一快艇救起,没有身负重伤。不过,2008年9月木浦海警一名警督被中国船员所持铁锹击中头部坠海死亡。2011年12月,仁川海警一名警司遭中国船员持凶刺死。2011年3月,韩国海警首次向船员开枪,造成腿部贯通伤,并将人带走。同年12月,海警向特种机动队发放K-5型枪支,明确了瓦解中国船员抵抗意志的决心,而此前海警执法时主要使用橡皮弹枪、电击枪等非杀伤性武器。2012年10月,在全罗南道新安郡海域,中国船员张某(44岁)被海警发射橡皮弹击中身亡,这是韩国海警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首例镇暴装备致死事件。2008年至今,韩国海警已有2人因中国渔民“暴力抗法”而殉职,73人因此受伤。

  报道称,韩国西部海域非法捕捞现场不再是“没有枪声的战场”,特别是梭子蟹捕捞旺季到来后,大批越境捕捞的渔船与海警执法船之间更是频频上演你追我赶的生死时速。9月29日,在新安海域,在韩国海警执法过程中,一艘中国渔船失火,有3名船员死亡。登上渔船的海警打破驾驶室窗户,并投入3枚震爆弹后发生火灾,究竟是震爆弹还是其他易燃品引起,火因仍在调查当中。

  韩媒称,中国船员的“暴力抗法”与韩国海警的“从严执法”交相推演形成恶性循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