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奥巴马即将最后决战 这两个国家要倒大霉

2016年10月03日 15: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署名:占豪

  奥巴马快卸任了,普京还没有。在奥巴马卸任前,普京本想借机解决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让奥巴马吃个哑巴亏。奥巴马不愿意,于是二人注定要再掰一掰腕子看谁更硬。这两个男人,自2013年开始掰腕子以来,3年多来从未中断。如今,这最后一场较量,谁将是最后的赢家呢?

  美国大选进入最后阶段,希拉里仍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普京深知,如果希拉里当选,对俄罗斯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希拉里是个深谙国际政治的“老司机”,一旦成为总统必对俄罗斯更加强硬,普京的日子将更加难过。奥巴马最近正是抓住普京的这一心理,在叙利亚反对派被围困濒临崩溃之时,以停火实施人道主义救助为由争取了7天停火。经过7天停火,显然叙利亚反对派得到了补给。美国占了大便宜这还不够,在补给得差不多的时候,还直接将另一个地方被IS围困两年的叙利亚政府军的营地给炸了,炸死八十多人。这犹如占了俄罗斯的便宜后临走还给了普京一个耳光。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普京怒了,于是派其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奔赴地中海,准备对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展开空袭。

  当然,如果俄罗斯要对IS进行空袭,必然捎带着收拾美国的叙利亚小弟——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根据俄新社报道称,俄航母此次出征,是应叙利亚政府的要求增援俄驻叙利亚拉塔基亚空军基地的航空兵,加强反恐力度。另据俄国防部网站透露,目前俄在东地中海至少有6艘战舰,航母将加入它们的行列,执行为期约4个月的任务。

  占豪之前曾分析过,普京已基本放弃对奥巴马的幻想,开始走务实道路。在奥巴马任期最后阶段准备对叙利亚的出击,目的是要在战场上打出优势,以争取在美国新总统上任后能获得更好的谈判地位。这一点,从俄国防部透露的执行任务期限为4个月也可以看出来。从2016年9月下旬开始计算4个月,时间正好是1月下旬,这个时间和美国新总统宣示就职的2017年1月20日正好重合。直白说,就是普京准备在未来奥巴马在任的这近4个月时间里,要在叙利亚打出声威,打出优势,夺取更多战略要地,掌控更多叙利亚的地盘,然后谋求与新总统上任后的美俄新谈判或绝对掌控叙利亚后继续向美国的中东腹地进攻。

  面对普京的出击,奥巴马当然不干了。于是,奥巴马也准备与普京来一场中东竞逐战以挽回之前的失去的面子!

  据俄《独立报》9月23日报道,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赫梅明基地部署了4000多名军人,近50架战机及直升机,而美国则将驻伊拉克军力增加到了近5000人,为解放摩苏尔做准备。北约则在伊拉克已集结了100多架飞机。根据最新外媒的消息,法国开始对伊拉克境内的IS进行空袭,报道称空袭将针对IS在伊拉克及摩苏尔市的IS阵地。而法国防长勒德里昂则在9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近期将在伊拉克发起“重大行动”,收复被“伊斯兰国”武装占据的重要城市摩苏尔。

图中红区为伊拉克领土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尼尼微省首府。看地图可知,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北部,距离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伊拉克与土耳其边境、伊拉克与伊朗边境都不远,是伊拉克的北方门户,其北部和东南部与美国支持的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的两个自治省毗邻。摩苏尔阿拉伯语的意思是“连接地”,历史上长期是“丝绸之路”上的中间站,可以说是伊拉克连接叙利亚、土耳其和伊朗的最重要北方门户。

  美国为何突然在伊拉克展开重要军事行动?其军事目的是什么?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这是美国策划已久的计划,美国夺下摩苏尔有四大目的:

  一、战略上阻断俄罗斯与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叙利亚达成政治妥协。

  土耳其对美国的态度已变,考虑到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对俄罗斯的态度,不能排除将来俄罗斯与土耳其达成妥协后形成以俄罗斯为主导的准联盟关系。这几个国家达成妥协,牺牲的必然是叙利亚、伊拉克和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因为只有消灭库尔德这个隐患才可能促使土耳其和俄罗斯彻底联手。但是,库尔德人是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重要依靠力量,特别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简直是美国的“干儿子”。而占领了摩苏尔,就是防患于未然,战略上截住了这种可能性,保护了库尔德人。当然,如果俄罗斯真的主导了土耳其、叙利亚、伊朗、伊拉克这5个国家,考虑到美国正在失去沙特、埃及等国的信任,美国在中东就可能面临输得只剩下“底裤”以色列了。真到那是,谁敢保证不爆发第六次中东战争?如果真爆发了第六次中东战争,美国还能保证打赢吗?真到那时,面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以色列是完全押注美国呢还是接受中俄的斡旋?但不管怎样,真发展到那一步,美国在中东就有“裸泳”的风险。

  二、切断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俄罗斯进一步在伊拉克北部展开联合行动的可能性。

  就军事层面而言,如果俄罗斯通过军事手段拿下叙利亚北部,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往哪退?土耳其已经不保险,埃尔多安在向普京“认错”后不会轻易得罪普京置自己于不利境地,反对派只能往伊拉克北部撤退。那么,接下来,普京必然会和伊拉克、伊朗一起展开对伊拉克北部的军事打击,如果叙利亚政府到时已经基本掌控全国,也可能加入到对伊拉克北部的军事行动中。一旦如此,最终俄罗斯将很可能在主导叙利亚后进一步主导伊拉克。这种局面形成,美国怎么办?美国在伊拉克的“干儿子”库尔德自治区怎么办?所以,在普京腾出手之前,美国须先下手为强。

  三、夺下摩苏尔,可以很大程度上从伊拉克北部通道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库尔德武装。

  对美国来说,由于美土关系的恶化,在叙利亚北部已很难拦住俄罗斯和叙利亚的联合军事行动,继续下去叙利亚反对派有可能被消灭。一旦叙利亚反对派被消灭,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将失去话语权,这对美国的中东政策而言将是重创。如何给叙利亚反对派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进行更加紧密的支持?显然,在伊拉克北部开辟补给通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要在叙利亚北部开辟对叙利亚反对派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补给通道,拿下伊拉克北部最大城市——摩苏尔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一旦摩苏尔被拿下,美军将会占领这座城市,并快速开辟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补给通道。

  四、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北部军事行动的遏制。

  一旦美国掌控了伊拉克北部,美国就能在伊拉克部署重兵,然后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展开遏制。根据俄《消息报》9月23日的报道,美国防部长卡特在9月22日在参院听证会上表示,停止军机在叙利亚飞行的提议应涉及俄罗斯和叙政府军,而不是美国和国际联军,因为“美国的打击极其精确”。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大反驳称,如果俄叙军机停飞,那么叙境内恐怖组织的阵地将愈发强大。

  美国防长的意思是,应该在叙利亚北部设立针对俄罗斯和叙利亚飞机的禁飞区。那么,谁来执行这一任务?很显然是美国。执行需要有军事手段作为保障,如何保障?毫无疑问,必须立足于在伊拉克设置军事基地。所以,从这个视角上看,夺下摩苏尔对美国来说也意义重大。

  不过,美防长说“美国的打击极其精确”真是一个冷幽默,因为几天前美国还说炸死80多名叙利亚政府军是误炸,在2015年10月3日美军更是轰炸了在阿富汗的无国界医院,炸死22个人。事实上,美军误炸平民的事时有发生。难道,这就是防长先生说的“打击极其精准”?

  当然,美国若在主权国家设禁飞区必须通过联合国安理会,俄罗斯有一票否决权,美国如何通过?美国之前多次要将2011年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推翻其政权的模式在叙利亚身上上演,结果都被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双否”,显然未来还是“双否”。那么,美国还敢单方面对俄罗斯和叙利亚空军设置禁飞区?这种侵犯他国主权的行为岂不是要引发美俄直接冲突?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美国不敢轻易这么做。不过,拿下摩苏尔,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而言显然就是一个重大威胁,能一定程度抑制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行动。

  另外,美国也是真的有些急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最新的言论称,俄罗斯可能因为在叙利亚的行动而遭受恐怖袭击。这好像是赤裸裸的威胁,其潜台词是俄罗斯的行动可能会导致IS和叙利亚反对派的恐怖袭击报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9月30日对此言论表示强烈不满,称该言论是“不可接受的威胁”。拉夫罗夫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言论是对意欲发动恐袭者发出的行动信号。

  拉夫罗夫还强调,俄美两国就叙利亚问题达成的协议应该得到落实,俄罗斯将继续根据协议行动,而美国必须把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和“努斯拉阵线”恐怖组织分隔开来。另据俄媒体报道,应美方提议,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29日通电话讨论了阿勒颇形势,双方表示将继续就采取联合行动实现阿勒颇局势正常化进行磋商。

  从现在情况看,美俄其实对彼此已经都不再信任,所谓的一些“共识”更像是彼此为自己争取的时间。而接下来,美俄在中东都将展开激烈的军事行动,俄罗斯目标是拿下阿勒颇,美国的目标是拿下摩苏尔。如果两国都达到了目的,那么然后呢?恐怕就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开辟新的战场了。

  普京和奥巴马已经拉开架势,一旦两国在未来几个月内爆发激烈较量,毫无疑问最倒霉的还是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虽然是主权国家,如今好似没有任何主权,命运都掌握在大国手中,真是让人感到悲哀的悲剧!

  逃难路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