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希望限制中国从朝鲜进口煤铁 多家中企将受调查

2016年09月29日 16:3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BBC中文网9月29号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周三表示正在联合国安理会协商,限制中国进口朝鲜煤炭和铁矿石。另一官员称,一些中国企业正在因涉嫌违反对朝制裁,正受到美国的调查。

来自西伯利亚的煤炭正准备在朝鲜罗津港装船运往中国 图:BBC中文网

  在周三举行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称,美国、日本以及韩国将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并且已经着手切断朝鲜来自煤炭出口以及海外工作者的资金。拉塞尔表示,这三国将持续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直至朝鲜重新回到无核化的谈判桌上。

  在听证会上,一些参议员质疑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到底采取了什么经济手段制裁朝鲜,并表示中国的态度将会影响对朝制裁的进程。

  美国政府官员做证说,朝鲜主要的煤炭出口是给中国,每年为朝鲜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朝鲜所有出口收入的1/3。

  但根据联合国对朝鲜制裁条款,如果有关出口是为了“民生目的”,而非为其军备创汇,就允许朝鲜出口煤炭和铁矿石。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

  据路透社报道,周一,美国对一家在中国丹东和朝鲜有巨大进出口业务的中国私营公司及其4名高管提出起诉。中国丹东鸿祥实业被控的罪名包括,帮助一家在联合国制裁名单上的朝鲜银行开展业务;向朝鲜出口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燃料的氧化铝及其他材料。

  鸿祥实业及其高管正在接受中国政府的调查。

  美国国务院制裁政策协调员丹尼尔·弗里德称,美国正在对另一些涉及违反美国对朝鲜制裁的中国企业进行调查。

  他不愿提及哪些公司正在受到调查,不过他称:“我们的确已经有了一些目标,并且在积极的调查中。周一的行动表明,我们会对中国的企业进行惩罚,只要这些企业违反了美国以及联合国的制裁措施。”

  他进一步解释称,“中国的银行以及企业必须认识到,和朝鲜公司,特别是那些在制裁名单中的企业进行交易,是十分危险的。坦白来说,这种行为也是十分不值得的。“

  朝鲜本月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在此之前联合国安理会3月份采取了制裁朝鲜措施。

  中国商务部4月5日发布公告称,除民生目的以及非朝鲜原产情况除外,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石。

  据路透社报道,自联合国安理会实施制裁措施以后,中国出于“人民福祉”以及“民生目的”仍从朝鲜进口煤炭。4月自朝鲜进口的煤炭从3月的234.5万吨降至152.7万吨,但之后连连攀升,8月份从朝鲜进口的煤炭数量达创纪录的246.5万吨,较4月水准高出61%。

  今年1-8月,中国进口的朝鲜煤炭较上年同期增加1.7%,略低于12.4%的整体煤炭进口增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