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包难比患难之交 专家称在古巴日本没法跟中国比

2016年09月24日 14: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3日,安倍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时就日本扩大对古巴投资达成共识。 23日,安倍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时就日本扩大对古巴投资达成共识。

  在中国总理开启对古巴的访问之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里的行程刚刚结束。安倍22日在接受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采访时说,他要开启日古关系的新篇章。从东南亚到非洲,日本在很多事上把中国当对手。这一前后脚的行程安排留给外界不少想象空间。安倍行前免除了一笔“基本收不回来”的债务作为访古大礼,但在更多媒体看来,哈瓦那与北京显然更亲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安倍人未到礼先行。在他抵达哈瓦那前2天,日本宣布了一份“罕见大礼”:免除古巴对日约1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9亿元)债务中的2/3,另外615亿日元可在18年内分期偿还。

  安倍的良苦用心似乎没有白费。当地时间22日晚,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与安倍会谈了70分钟。英国路透社称,菲德尔与西方领导人会面并不常见,他通常只见亲密盟友。

  23日,安倍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时就日本扩大对古巴投资达成共识。为磋商日本投资项目,两国首脑就11月在东京举行官民联席会议达成一致。安倍还透露计划在当地开设国际协力机构办事处。会谈后两国宣布,日本将为古巴引进医疗器械提供约13亿日元的无偿资金援助。

  《日本经济新闻》23日说,上世纪70年代,日本是古巴在西方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之后两国关系趋冷。随着美古关系融冰,日本也看到了更多希望。安倍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加速日企对古巴的投资。古巴《起义青年报》评论称,日本首相对古巴的首次访问是双边关系的里程碑。重振两国关系是安倍的目标之一。

  在一些分析看来,安倍另外的目标指向了两个国家——朝鲜和中国。共同社报道称,考虑到古巴是朝鲜的友好国家,安倍提出希望古巴在解决朝核导弹及绑架日本人问题上给予合作。有日媒23日说,安倍政府打算建造对朝鲜的包围圈,认为有必要对和朝鲜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做工作。据报道,菲德尔在谈到这个话题时说,朝鲜核问题应该通过对话和平地解决。

  日本朝日电视台23日称,安倍访问古巴的另一个目的是对抗迅速在中南美提升影响力的中国。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日中总理前后脚访问古巴,让人联想到这两国在东南亚和非洲的竞争。北京和东京在印尼和泰国争夺高铁项目,而东京举办的非洲发展国际会议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中非合作论坛。据日本NHK电视台23日报道称,安倍当天在与劳尔会谈时,还针对中国的行动称“严重关切在东海、南海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的行动”。对此,劳尔表示“任何纷争和平解决很重要”。

  “中日间在发展中国家的外交竞争刚刚拉开帷幕。”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这样评论这两场外交活动。“德国之声”说,在古巴经济陷入困境的情况下,日本这样实力强劲的经济伙伴到来对古巴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虽然日本方面兴致勃勃地对古巴展开外交攻势,但哈瓦那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显得更加亲密。中国采取的经济模式一定程度上可以算得上是古巴经济改革的样本。意识形态方面两个国家也更为相似。

  刘玉琴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中领导人先后访古巴,只是时间上的巧合,是联合国大会的安排造成的。这次日本免除了古巴一部分欠账,但大部分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基本收不回来。古巴经济滞后的状态意味着有很多机会,机遇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古巴房屋破旧了,要盖新的。旅游市场也进一步扩大。日本企业家看到了这一点。而且,困境中的日本经济也需要加强与拉美经济的联系。

  “中日竞争的因素不是那么大,日本在古巴没法跟中国比,这很明显”,刘玉琴说,相较于日本,中古之间首先是感情相通,而且基础牢固。在经济合作领域,中国也比日本有优势。我们给古巴的条件更优惠,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古巴的支持。

  [环球时报驻古巴、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萧永琦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李晓骁 王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