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俄党大选获胜 普京称苏联本可以改革没必要摧毁

2016年09月24日 14:2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普京和戈尔巴乔夫交谈 资料图:普京和戈尔巴乔夫交谈

  “苏联共产党本应实施权力集团改革,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苏联解体。”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是说。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9月23日报道,普京是在其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下简称俄统党)再次大胜后,对该党党首梅德韦杰夫说出这番话的。

  普京说,“你们都知道我对于苏联解体的态度,这本是没必要发生的。当时本可以采取改革措施,包括增加民主程度。但我要指出的是,共产党,是我们当时的祖国——苏联的主导者,并非任何其他势力主导了这一切。”

  本次选举,俄统党刷新自己2007年创造的纪录,获得了450个议席中的343个。据俄媒消息,选举结束后,普京表示,有意在俄罗斯发展多党制,并支持无党派组织。

  普京说,西方害怕苏联的复活,虽然我们并没有这一计划。

  苏联共产党的继承者,俄罗斯共产党,目前是俄罗斯新国会各种政治势力中的一份子。该党党首久加诺夫曾向普京抱怨,共产党在选举中受到不公正对待,减少了其在议会中的议席。

  久加诺夫说,“我们的政治体系中,一共有77个政党,有14个政党在国会中竞争席位,(这太多了)影响了议会中的日常讨论。我认为这是不好的。”

  观察者网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1月在全俄人民阵线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他至今保存着苏联共产党党员证,并指出,他至今仍然喜欢共产主义思想。

  他还认为,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的,只是在当时的苏联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

  早在2005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在国会的一次公开谈话上,把苏联解体称为“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普京的这一评价被媒体广泛解读为,克里姆林宫希望恢复社会主义。

  然而,俄罗斯领导人反复驳斥这样的观点,普京表示,他的意思是,苏联解体后,极端民族主义带来的负面影响,改变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