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访华刺痛美国 英称美重返亚洲政策沉于太平洋

2016年09月24日 09: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杜特尔特首访中国,而没有选择美日,更失望的则是美国。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威胁称西方投资者将离开菲律宾。但这样的威胁似乎正在起反作用。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无论如何,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一种悲惨前景:当他卸任时,他标志性的外交政策倡议——‘重返亚洲’会沉入太平洋的波涛之下”。中国学者张宇权2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困境就在于它不懂或者说低估了亚洲国家希望摆脱外国控制、追求独立的心。

  日本《每日新闻》22日担忧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近连续发出同美国拉开距离的发言。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最大的后盾应当是同美国的关系,但是现在因为杜特尔特的言行而动摇。报道称,刚开始菲外交、国防部门高官曾急于同美国等修复关系。但菲外长亚塞15日访美时突然发表了同杜特尔特观点一致的言论称,“我们从来不是美国的棕色小弟”,这让美国方面十分吃惊。现在杜特尔特的民意支持率是91%,这让人担心在菲律宾拥有高支持率的杜特尔特的“方针”开始在菲律宾外交、国防部门渗透。

  到底是什么使菲律宾“远美亲中”?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称,杜特尔特访华计划实际上是杜特尔特政府追求独立外交政策的一部分。本月早些时候,杜特尔特宣布他领导的政府将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拒绝来自外国政府的干涉。实际上,杜特尔特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因为他认为菲律宾不可能完全依赖与美国的安全联盟。他说:“我不认为美国会为我们而去牺牲,所以我们不得不把握我们自己的航向。”

  “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悲剧前景”。英国《金融时报》21日称,菲近来的表态刺痛华盛顿。杜特尔特直接挑战了美国仍是太平洋霸主的观点。如果其他国家接受他的看法,随着更多国家开始倾向中国,力量可能会从华盛顿手中溜走。报道称,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宣称是为了捍卫国际法,但是,与当前正和中国激烈对抗的日本联手,使这个海上问题看起来更像是与中国的力量角逐,特别是考虑到中俄刚在南海完成联合演习。在这种情况下,东南亚国家如果要选边站,将冒被卷入大国冲突的风险。更糟糕的是,人们对于美国推动的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命运感到越来越怀疑。该评论称,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一种悲惨前景:当他卸任时,他标志性的外交政策倡议——“重返亚洲”会沉入太平洋的波涛之下。

  张宇权对《环球时报》说,杜特尔特上台后,不少西方媒体大呼看不懂他的外交政策。这位个性鲜明的总统一会儿辱骂美国总统,一会儿又表示美菲有着牢固的同盟关系。他对日本宣称“愿在安保领域发展合作关系”,但不久后又说“中国不是二号角色”,似乎他的外交政策摇摆不定、难以捉摸。实际上,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就是追求独立、摆脱外国控制、以菲律宾国家利益为首要。他说,菲律宾完全实现独立自主外交目前确有一定难度,美国仍旧对菲律宾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有重要影响。但杜特尔特的强势与务实,使其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美日的控制。

  张宇权认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际上仍是一种冷战思维的、在亚洲挑起对抗的战略,目前它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不懂或低估了亚洲国家希望摆脱外国控制、追求独立自主的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