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菲没有过不去的坎 欢迎菲总统访华

2016年09月24日 10:02 外交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外交部:中菲没有过不去的坎 欢迎菲总统访华

  问:据菲律宾方面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可能于10月中旬访华,是否属实,能否实现两国领导人会谈?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如果能实现领导人会谈,对中方而言有何意义?

  答:中方已多次表示欢迎杜特尔特总统早日访华。我们期待他早日成行。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任何两个国家间可能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分歧。至于是不是一个“巨大分歧”,我们曾经说过,中菲之间只要保持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两国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追问:中国邀请菲律宾等国通过双边对话解决争议,但同时中国军队又在南海搞此类演习。中方这两种举动是互补的还是矛盾的?

  答:中国在自己的领海等水域,或者在国际法允许的水域举行演习,都是无可争议的。如果是在中方自己的水域,那更是我们固有的权利。至于你讲的搞演习,你可以看一看,中方肯定不是搞演习最多的国家。

  至于你讲到中方一些演习活动是不是与中方的政策相矛盾,我想这个不存在任何矛盾。我们在这已经多次重申,我们还是主张按照“双轨思路”与东盟国家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这是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已经达成的共识。我们也希望所有的域外国家能够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的这一共识。

标签: 中方访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