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高铁达成协议 首期费用346亿中方提供技术资金

2016年09月22日 17:0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历长时间的艰难谈判后,中国与泰国终于就中泰高速铁路第一期工程的成本达成了协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2日援引路透社报道,泰国交通部长阿空周三(21日)在曼谷宣布,“这项工程(中泰高铁)将耗资1790亿泰铢(约346亿人民币)。这是双方同意的数额。”

  两国官员21日结束为期三天的磋商会议,就中泰高铁的合作框架达成协议。阿空称,泰国将承担全部建筑费用,中国则将为相关技术系统提供资金。

  参与此次磋商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表示,两国都希望在今年底之前启动这个项目,而目前剩余的时间有限。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资料图

  此前据中新社9月11日消息, 泰国副总理巴金在广西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时表示,“中泰高铁最快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动工”,现正在讨论解决投资、利益分成、征地和环境影响等问题,中泰铁路肯定会连通曼谷和昆明。

  中泰高铁是中国倡导的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泰国政府更新日益老化的铁路网络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2014年中泰双方签署的《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规划中的路线全长约860公里,呈“人”字形,贯穿泰国南北。北起泰国东北部重要口岸廊开,一路向南,经乌隆府、孔敬府、呵叻府,东南方向至泰国南部工业重镇罗勇府港口玛塔卜,西南方向至泰国首都曼谷,一共途经泰国10个府。这条铁路将一路延伸至泰国与老挝的边境廊开,与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相连后,经老挝磨丁和中国磨憨可以抵达昆明。

中泰高铁工程示意图/来源:联合早报

  首段铁路工程总长250公里 定于今年12月展开

  中泰铁路的首段铁路将从泰国曼谷延伸至东北部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总长250公里,工程定于今年12月展开。

  不过,目前双方对于中泰高铁项目的细节仍存在许多分歧,例如应使用哪种支付货币等,这可能影响下来的谈判进展。阿空表示,“我们必须努力排解任何分歧或误会。”

  中泰铁路谈判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今年3月,泰国政府宣布决定自行承担首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理由是中方提供贷款的利率以及对工程总投资的预算都无法令泰方接受。此外,中方要求在铁路沿线范围享有开发权,也令泰方难以接受。

  据《财经》杂志4月18日刊文称,在贷款利率上,泰国对中方提议的2.5%利率并不满意,希望中国给予的优惠利率能低至2%。泰国追求的是贷款利率和项目成本的“友情价”,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曾声称,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连接该地区的一个重要政府间项目,也是为了纪念中泰两国建交40周年,“这正是我们为何对中方说,这是一个友谊项目,所以不要赚取任何利润。”

  双方对造价也有不同意见,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将中泰高铁的造价定为5600亿泰铢(约1084亿人民币),但泰国认为这个报价太高。中国对首段铁路建设的估计造价为1900亿泰铢(约368亿人民币),泰方的估计则为1700亿泰铢(约329亿人民币)。

  此外,《财经》杂志还称,分歧包括泰方提议的合资企业股份结构。在泰方看来,这一项目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应该承担绝大部分的投资。但在要求中方承担更大投资额的同时,泰国又不愿意出让沿线的开发权。阿空坦言泰国选择成为独立投资者是因为它无法向中方提供其他优惠条件,包括沿线开发的权利。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始于英拉政府时期,2013年10月中泰双方签署了被称为“高铁换大米”的协议。但次年5月,泰国政局发生变动,英拉下台,巴育接任总理,中泰高铁项目一度被搁置。泰国在军方于2014年发动政变上台后,逐渐疏远传统盟友美国而亲近中国。由于政局动荡,导致泰国经济增长放缓,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从原先的3.5%至4.5%被下调到3%至4%,所以泰国政府迫切希望通过高铁建设等基础建设,为泰国疲弱的经济注入动力。

  泰国同时引进中日高铁

  8月6日,泰国与日本就曼谷至清迈高铁(曼清高铁)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泰国将正式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全长约715公里的曼清高铁造价估计约120亿美元(约163亿新元),预计在2018年动工。

  由于造价高昂,阿空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曼清高铁要取得盈利需时50年。

  分析员认为,泰国在两条高铁线路采纳中国和日本技术,显然是要在中日之间采取平衡策略,左右逢源。泰方认为,其铁路建设的需求很大,希望开放市场,在不同的线路上,同时吸引包括中日在内的外部投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