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的联合国大会演讲 矛头直指普京

2016年09月21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奥巴马。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中新社联合国9月20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以长达近50分钟的发言完成他任内的最后一次联大演讲。他称美国不可能单独解决世界面临的所有挑战,同时呼吁对当前的全球化路径进行修正,以免世界更加分化。

  八年前,奥巴马在联合国的首次亮相时提出“四大支柱”,即防止核扩散、达成巴以和平协议与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全球经济。在20日 的演讲中,他也同样提出四大要点:使全球经济造福全人类而非少数富人、打造包容、负责任的治理模式、反对原教旨主义和种族主义、加强国际合作。

  在回顾八年来的世界变化时,奥巴马列举了一系列进步,如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影响并恢复增长,以外交手段解决了伊朗核问题,美古关系的解冻以及达成气候变化协定等。

  然而,奥巴马也指出,全球化在使人类更加紧密互联的同时也暴露出现行国际秩序的深层次问题,“我们每天都能在媒体头条上看到逃离野蛮冲突的难民潮”、“恐怖分子利用社交媒体蛊惑年轻人、危及开放社会、激起对无辜移民和穆斯林的愤怒”。

  奥巴马呼吁世界各国选择以一个更好的合作与融合的模式向前进,而非退回分裂与冲突的老路,同时必须对当前的全球化路径进行修正,以免世界更加分化。

  奥巴马强调,要解决世界面临的挑战,必须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他并呼吁“继续根植于各国权利和义务的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奥巴马坦言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不可能在短期内根除,但他仍坚信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而非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冲突等问题。不过,就在美国刚 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达成协议后,奥巴马仍不忘在乌克兰等多个问题上攻击俄罗斯。“在一个早已远离帝国主义时代的世界,俄罗斯仍试图通过武力恢复其失 去的荣光。”去年,在同样的联大讲台,奥巴马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反驳称“这是一个错误”。

  奥巴马当天还在联合国这个世界舞台影射试图接任他总统之位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一个被墙环绕的国家只能囚禁自己”,“这个世界太小,我们不可能简单地筑墙就能将它(极端主义)隔绝在外”。此前,特朗普曾宣称要在美墨边境筑墙以及禁止穆斯林入境。

  虽然希拉里和特朗普这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并未在联合国出现,但都利用了这一机会展示其外交手段和能力。19日,特朗普会见了埃及总统塞西,希拉里则不仅与塞西见面,还会晤了日本首相安倍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记者 邓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