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爆料普京改革内幕 称普京计划恢复克格勃

2016年09月20日 14:02 新浪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俄罗斯媒体爆料改革内幕 称普京计划恢复“克格勃”

  近日,俄罗斯一家商业媒体《生意人报》(Kommersant)引用多方未署名的信息源称,俄罗斯官方正在计划改革执法机构,将联邦安全局 (FSB)与联邦保卫局(FSO)以及对外情报局(SVR)合并成立一个类似克格勃(KGB,苏联安全委员会)的机构即国家安全部 (MGB,Ministry for State Security)。

  据《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9月19日报道,消息源称,新改革的准备阶段开始于今年4月,预计在2018年总统大选开始前初步建成新的国家安全部。而新成立的国家安全部 将负责刑事调查以及监督其他执法机构。一旦改革完成,俄罗斯现任执法机构的领导都将会被替换,其中会允许一些人比如调查委员会主席Aleksandr Bastrykin得到荣誉职位,但是并不掌握实权。

  《生意人报》称其报道中所有被提及的机构都拒绝回应,但是私下里已经收到一些声明确认改革计划是存在的。

  普京的新闻秘书梅德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周一告诉记者他无法就上述报道进行评论。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改革后,俄罗斯将会出现一个单一的强大的安全机构,处于整个国家执行机构的核心,这和苏联时期克格勃的作用非常相似。”

  目前,俄罗斯成立国家安全部(MGB)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困难。由于俄罗斯深陷经济衰退的泥潭,本月俄罗斯“应急基金”(Rainy Day Fund)已经从2014年同期的917亿美金下降到323亿美金。随着油价急剧下滑,俄罗斯的经济严重受挫,预计到2016年年底“应急基金”将缩减至 150亿美元。而新的安全部成立以后,仅补偿离职雇员政府就需要花费至少30.8亿美元。

  据悉,此次改革的消息出现在俄罗斯执法机构在过去几个月爆发一系列腐败丑闻之后。7月,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几名官员包括内政部门的主席和副主席由于涉嫌贿 赂和滥用职权被拘留。9月,俄罗斯内政部主管经济安全的副部长涉嫌收受巨款贿赂被联邦安全委员会拘留。当联邦安全委员会搜查他妹妹的住所时发现1.2亿美 元的现金。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认为,如果普京恢复克格勃是真的,那么这将成为普京政策的一个大的转变,说明普京逐渐意识到他之前治理俄罗斯的政策看起来越来越不起作用。

  周日,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的选举中轻松获胜,为普京在2018年大选中寻求连任为获得第四个总统任期铺平道路。

  克格勃是苏联时期成立的一个安全情报机构,1991年苏联解体后遭解散。普京在1975年23岁那一年加入克格勃,先后共效力16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