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终结与中国紧张关系

2016年09月17日 09:1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原标题:英首相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终结与中国紧张关系

  外媒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5日批准法国电力公司借助中国资金在英格兰建设核电站的项目,从而终结了数周的不确定及其带来的外交紧张关系。

  据路透社9月15日报道,英国政府批准了这个价值约240亿美元的项目,但在一份声明中要求附加新的条件,使其在核电站开始运行之前和之后能够干预法国电力公司控股权的出售。

  该声明表示,在欣克利角项目之后,英国政府还将在未来所有核项目中持有特别股,这将确保企业不能在英国政府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况下出售大量股份。

  法新社9月15日报道称,英国政府15日宣布批准具有争议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此前首相特雷莎·梅曾下令重新审核该项目。

  英国商务和能源事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彻底审核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提案后,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安全,并确保该项目不会在政府不同意的情况下易手。基于此,我们决定开始为下一代人建设第一座新核电站。”

  报道称,法国电力公司董事会7月28日批准参与建设这个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项目,但英国政府随后却宣布需要对该项目进行审核。中国拥有该项目三分之一的股份,分析人士曾经警告称,英国如果取消这个成本高昂的项目,可能会危害到其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系。

  英国《每日邮报》9月15日报道称,特雷莎·梅准备最早在今天批准中国支持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位英国政府高层人士说,首相特雷莎·梅承认,如果取消这项存在争议的计划,将没有“第二个计划”可以让英国的民用核电行业继续生存下去。

  法国官员14日晚表示,英方已告诉法国总统奥朗德该项目将获批准的消息。法国政府持有该国能源巨头法国电力公司的较大股份,法国电力公司全面负责该项目。

  彭博新闻社说,这项预计耗资180亿英镑(约合1590亿人民币)、由中方提供部分融资的项目将根据新条件继续推进。据称,允许中国在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韦尔建造和运营另一个核电站的计划已被“剔除”,这可能会带来与北京的外交争吵。

  一位消息人士说,首相仍在就中国究竟参与到什么程度“提出问题”。但首相的发言人说,将“很快”宣布最后决定。

  法国电力公司已经作出了最终投资决定,宣布将在萨默塞特建造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时从威尔士订购价值1亿英镑的钢材。中方将提供该项目所需的三分之一融资,但不会参与运营。

  据信,特雷莎·梅一直担心允许中方在英国关键国家基础设施中拥有大量股份所带来的风险。但政府消息人士说,中国的作用仅限于提供60亿英镑的融资。这位消息人士说:“中国将不会建造这座核电站或者运营它。萨默塞特不会有很多属于中国的东西。”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4日报道,特雷莎·梅将放行耗资18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但预计她将寻求与中国就这项存在争议的项目进行更激烈的讨价还价。由于人们担心中国参与该项目带来的潜在安全影响和成本问题,英国政府7月宣布对该项目进行审查。

  据信,特雷莎·梅希望说服参与该项目的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广核集团同意降低该项目未来的发电价格。英国国家审计局7月曾告诫说,鉴于英国的批发市场电价下降,消费者可能要因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支付300亿英镑的“额外费用”。

  报道称,根据之前的补贴计划条款,在该项目35年的运营期限内,英国消费者需要支付费用以补偿法国电力公司。加上能源成本随着油价下降而暴跌,这一协议越发不合算。

  特雷莎·梅上台后很快就将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解职,后者曾大力推进欣克利角项目,以此作为开创对华关系“黄金十年”的努力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