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通过“9·11法案” 白宫重申将否决

2016年09月11日 11:0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中新网9月11日综合外媒报道,在美国9•11恐袭15周年前夕,尽管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俗称“9•11法案”的《法律制裁恐怖主义赞助者法案》(JASTA),容许9•11受害者家属控告被指涉及9•11袭击的沙特阿拉伯。但是,顾忌美沙关系的奥巴马政府当天重申反对态度,表示不会签署这一法案,而沙特方面也持续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

  法案已于今年5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将交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但白宫近日再次重申会否决法案,可是,只需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便可推翻奥巴马的否决令。

  据悉,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均促请奥巴马签署法案。得州民主党议员多格特指沙特“满手鲜血,可能是9•11死难者的鲜血”,并指华府不应阻挠受害者家属寻找真相。

  另据新华社报道,“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有受害者亲属坚持认为,“基地”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此外,袭击事件的19名参与劫机者中有15人据称为沙特人。“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因此在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诉讼。沙特方面也一直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

  据美国媒体今年4月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沙特政府,沙特将抛售所持的多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但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曾表示,沙特的威胁“毫无意义”,抛售对沙特经济造成的损害将远大于对美国的损害。

  中新社称,得州共和党议员特德•波也指出,华府应更关注受害者家属而非外交关系。

  但奥巴马早已表明会否决法案,反对法案的人士也担心外国政府会照办。可是9•11受害者家属法律制裁恐怖主义联盟主席斯特拉达变馊表示,美国若没资助恐怖主义及屠杀他国人民,根本不用担心外国政府订立类似法例。

  另一方面, 美国当局在世贸遗址重建的世贸中心一号大楼已于前年启用,联邦政府纽约市办公室近日也迁回大楼。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在仪式上称,这标志着“我们决心向前迈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