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警告英国新首相:美英贸易关系或被拆散

2016年09月05日 16:5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由于脱欧而不得不展开重树自己独立贸易国家形象的漫长征途。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在杭州开幕,峰会开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了会晤,这成为美英两国领导人自英国决定退出欧盟后特蕾莎·梅上台以来首次会晤,并共同讨论脱欧和其他全球挑战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奥巴马在会谈中并没有给英国在公投脱欧后快速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的希望。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4日报道,奥巴马周日(4日)告诉梅,在英国举行脱欧投票之后,美国不会把与英国的贸易协定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

  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开幕之前,奥巴马在与梅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承诺,将努力阻止英国脱欧对美英造成的“负面影响”。

奥巴马与特蕾莎·梅共同出席联合记者会

  这位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还在杭州明确表示,将把与欧盟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以及与其他国家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举行的谈判放在首要位置。

  奥巴马说,“重要的事情得先处理,英国的首要任务是弄清楚英国脱欧对欧洲意味着什么,而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我们首先完成TPP谈判,然后再是我们已投入了很多时间与努力的TTIP谈判。”

  据了解,上周,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一次讲话中表示,法国将拒绝欧盟与美国继续就TTIP进行谈判,看来美国力推的TTIP谈判恐陷入僵局难以达成。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4日报道,奥巴马4日在与梅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认为英国投票脱离欧盟是错误的,并且暗示在达成新的贸易协议方面,英国仍然“排在队伍后面”。

  奥巴马今年4月到访英国时,就曾借机对英方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英国将排在与美国协商贸易协定的等候队伍后面。

  报道称,美国总统利用这次记者会发出警告:尽管他不想“惩罚”英国,但美英贸易关系可能面临“被拆散”的风险。

  英国《卫报》消息称,奥巴马提到贸易关系的一些方面出现被拆散的风险,但他让英国放心,两国间仍然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

  奥巴马说,他并未说过会惩罚英国,但是他也明确表示,不可能为了立刻与英国达成协议而把与庞大国家联盟的现有谈判置于一边。

  奥巴马安慰特雷莎·梅称,“作为英国最亲密的政治、商业和军事盟友,美国将支持她,但他不会在自己的立场上做退让,依然认为英国脱欧是个错误,在双边贸易协定的安排上,英国不能插队。”

  奥巴马还表示,他仍然相信如果英国留在欧盟,世界将会更加繁荣。“我认为不管在英国脱欧公投前,还是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参加欧盟都非常有利于全球,这点千真万确。”

  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梅将必须消除这20个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疑虑,尽管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周日坚称这不是整个G20的问题。

  德新社4日消息,奥巴马与梅会晤后说,“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英国脱欧的决定不会损害两国已经非常牢固和稳健的经济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未来会变得更加牢固。”并向其保证将继续保持美英同盟关系。

  奥巴马和特雷莎·梅也均表示,将把英国脱欧的影响最小化,并强调美英关系密切,并表达了随时随地加强两国关系的意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