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韩国希望中方制裁朝鲜 但朴槿惠表现令人失望

2016年09月05日 15: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4日,G20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G20是一个经济论坛,但20国首脑会晤的意义不会仅停留在经济层面。比如这次韩国人就对朴槿惠的中国之行抱有多种期待。

  韩国企业战战兢兢

  自韩国政府宣布要部署“萨德”以来,中国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反对“萨德入韩”的立场。韩国社会目前对于“惹怒中国”的后果抱有种种猜测,对于中韩关系的发展前景感到非常担忧。对于朴槿惠此次来华参加G20会议,韩国上上下下各方面都给予很高的期望,希望中韩领导人会面,为中韩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找到出口。

  目前对于中韩关系最为焦虑的是韩国企业。2015年中韩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截止2015年年底,韩国企业在华投资余额为7670亿美元。2015年末,中韩自贸区协定刚刚生效,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两国企业都摩拳擦掌,期待在中韩经济合作中获取更大红利。这时候“萨德入韩”,无疑给中韩经济合作浇了一盆冷水,让企业感到手足无措。

  中韩经济合作对于中韩两国经济而言都非常重要,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韩国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因此韩国人猜测中国不会为中韩经济合作踩刹车。但韩国对华经济依赖度高于中国对韩经济依赖度,在过去的1个多月里,每当听到中国反对“萨德入韩”的声音,韩国企业对于中国经济制裁的忧虑就会增添几分,目前已经是杯弓蛇影。韩国企业急切期待经济合作能够与政治安保领域里的困难脱钩,这一期待会出现在朴槿惠杭州之行的愿望清单里。

萨德部署地民众在首尔大规模集会抗议

  朝核问题,希望中国继续施加影响

  韩国社会对于中韩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也同样感到担忧。通过中国来稳定朝鲜半岛局势,这是韩国早在与中国建交时就抱有的愿望,后来随着朝核问题不断发酵,中韩相互理解不断深入,韩国越来越期待中国能够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与之步调一致。

  韩国人一直希望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得到国际社会的协助,希望中国对朝鲜施以“大棒”,美国对朝鲜施以“胡萝卜”。但是“萨德入韩”,韩国针对美两国所做的外交努力以南辕北辙的结局告以失败。这时候韩国最担忧的是中韩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成果也付诸东流。因此,确定中国会持续制裁朝鲜,这一期待也会出现在朴槿惠杭州之行的愿望清单里。

  朴槿惠的礼单

  愿望固然美好,但目前中韩关系已受损。朴槿惠要拿什么与中国交换,回应韩国社会的期待?

  韩国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向来热衷于建设开放合作的国际经济体系,在环境治理等诸多全球治理议题上与中国有着相似立场,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拥护。但是,这次中韩领导人虽然在G20经济论坛上见面,中国针对韩国更关注的却是“萨德”问题,然而目前朴槿惠撤回“萨德”部署计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自朴槿惠宣布部署“萨德”以来,中国通过各种渠道阐述了“萨德入韩”对于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安全的危害,韩国国内的“挺萨德派”和“反萨德派”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激烈辩论。但是,“萨德”的部署已经进入美军日程。

  8月中旬的民调显示,韩国人中支持部署萨德的比例过半,反对部署萨德的比例约占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在经过了一个月的讨论后,多数韩国人还是认为“萨德”是韩国的安全保障,不愿把“萨德入韩”看作是在中美之间“选边”的问题,也不想考虑“萨德入韩”给东北亚安全局势造成的长期威海。不仅如此,韩国社会在“萨德”问题上的态度明显分裂。这样一来,中韩关系可能也变得很尴尬了。

  保守政党支持者对“萨德入韩”的支持度很高,反对“萨德入韩”的大多是进步政党的支持者。明年韩国的总统大选之战将拉开序幕,目前保守政党与进步政党的政策辩论已经开始升温,“萨德”问题被裹挟在“选战”中,成为划分阵营的标志之一,对于“萨德”功能的纯粹理性思考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朴槿惠作为保守阵营的代表,如果在“萨德”问题上完全转向,就意味自毁政治根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朴槿惠的礼单可能会令很多中国人失望。但是,正因为中韩关系在“萨德”问题的拖累下举步维艰,所以这次朴槿惠的杭州之行才更令人期待。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中韩两国已经充分说明了各自对“萨德入韩”问题的认识和态度,同时也都认真反思了中韩关系的重要性。在风光旖旎的杭州,无论是韩方还是中方,我们都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拨开迷雾,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为中韩关系的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