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三国演义彼此是什么关系?美将成中国配角

2016年08月30日 15: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占豪

  当今世界,大国博弈和大国较量剧情愈演愈烈,地区冲突频现,但总体说上演的是中美俄的三国演义剧情。全世界的大事,你来我往主要围绕三国博弈、合作来进行,全世界的大事主要都是由这三个国家来主导或发挥重大影响力。

  当然,欧盟也是最重要力量之一,但由于欧盟不是一个国家,现在又遇到了英国脱欧,整体凝聚力依然很差,其影响力较其实际经济实力而言是大打折扣的,其全球政治话语权与中美俄三国总体而言不可同日而语。

  世界上演中美的三国演义,结果关于三国之间的关系是争论最多的,而且分化得非常严重,彼此之间非常尖锐且完全不可调和。譬如,有人极力亲美,有人完全反美,有人极力反俄,有人有完全亲俄……在这四类现象之中,极力亲美者往往极力反俄,极力反美者则不一定极力亲俄,有些人则是既反美也反俄,但基本没看到过既亲美又亲俄的人。

  有人认为占豪是反美者,有人认为占豪是亲俄者,这些看法都是看占豪文章比较少的人或自己本身是上述类型中的人。占豪既不亲美也不亲俄,既不反美也不反俄,占豪是一个妥妥的中国立场者,谁亲华我就亲谁,谁反华我就反谁,才不管你是没还是俄。

  现阶段,普京亲华,奥巴马反华,当然就更认可普京而更不认可奥巴马。何况,美国走的是霸权路线,占豪最反感的就是霸权主义,生活中反感太霸道的人,在意识形态上绝对反对霸权主义。

  个人对美国本身没有任何恶感,恰恰相反,对美国很多先进的地方还非常的认可并认为中国应在那些美国比较先进的方面向美国学习,譬如美国的科技、美国在经济领域的方式方法等等。所以,所谓反美不过是反霸权主义而已。至于亲俄就更谈不上,俄罗斯如果反华占豪立刻就会反俄,绝不会把自己的个人情绪带入到国家利益之中,虽然个人很喜欢普京。这就像个人也很喜欢朴槿惠,但当朴槿惠反华,个人毫不犹豫开始反朴槿惠,国家面前没有偶像何况只是个人喜欢?

  上述都是废话,废话一堆主要是为了给一些容易先入为主的童鞋表明一下立场,避免带着有色眼镜看本文,因为本文只是中国立场的文章,绝不是带有个人情绪色彩的文章。下面,就结合当前世界局势、中美俄的国家战略来谈谈三国的关系和未来走向,供战友们参考。

  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最重要,当然先谈中美关系。中美关系重要到什么程度?重要到只要中美彻底转入敌对,全球就只有两个结果:新冷战和世界大战。

  考虑到当前大国之间恐怖的核平衡,世界大战几率不高,所以一旦中美彻底敌对,全球将很可能陷入新冷战。相比中美关系,美俄关系则没那么重要,美俄现在基本是接近彻底敌对状态,但世界并没有出现新冷战(虽然美国很想),就更谈不上世界大战了。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力太弱,美俄的对抗不足以引发全球对抗。

  既然中美关系如此重要,那么中美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关系?中美到底是把对方看成敌人还是朋友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用禅宗的逻辑来描述中美关系非常恰当和准确,中美非敌非友,亦敌亦友,即敌即友。

  在美国看来,中国是美国的最大挑战,对其全球霸权威胁最大,是必须遏制的对象。因为,按照中国的发展逻辑发展下去,美国霸权必然无法存续,虽然中国不去挑战美国霸权,美国霸权也必然自溃。这就像同样两家馒头铺,中国做得又好吃又便宜一块钱能买俩,美国做得又难吃又贵两块钱买一个,过去就美国一家店大家面对垄断没辙,现在有了选择大家选谁是一目了然的事情。正是基于这种原因,包括美国自己和美国盟友都愿意吃中国做的馒头,不愿意切断与中国经济的联系但同时又想把中国的馒头铺兼并掉。

  在中国看来,你美国愿意当老大就当老大,中国对挑战美国霸权没兴趣,只要你对中国不用霸权就行了,我大中华好不容易迎来伟大复兴之期,谁要是敢拦着那就是豁出去也得把对手干掉。所以,美国只要不反华,中国绝不可能反美。恰恰相反,中国非常愿意和美国发展关系,彼此成就彼此的利益。

  但是,对美国来说,中美的共同利益已经捆绑得太深,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是必然的。如果美国不顾这些利益,硬要把和中国的共同利益砍断,那相当于捅了中国一刀的同时自己也给自己来一刀。美国如果敢捅中国一刀,中国拼死也得跑过去再捅美国一刀,这样来来回回中美都会很受伤。中国近些年全球虽然有了一些利益,但相比美国那依然是天上地下,美国在全球每一个角落都有各种利益,这种利益是维护美国霸权存在的基础,结果美国为了捅中国一刀自己身中两刀,那背后虎视眈眈的俄罗斯和欧盟岂能坐视不管?那是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在全球收割美国利益的。

  所以,就现阶段来说,美国虽然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最大挑战,最大敌人,但美国也还必须考虑自己的战略利益安全,必须和中国一起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以保证中美之间斗而不破。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关系是既有斗争、博弈的一面,又有合作的一面,中美两国都是一边较量一边沟通,都怕把对方彻底激怒了。中国一再只是表明只保证自己核心利益的立场,并不排斥美国,所以中国认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国也承认美国在南海的利益,但前提是你美国不能因为你的利益而不顾中国的利益,这就是中国底线。

  正是基于这种状态,中美关系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复杂、非常多层次的关系,中美之间有90多个沟通的平台,可想而知两国在沟通方面是下足了功夫,都不想两国关系彻底决裂。另外,如果你注意观察,中美在气候问题上是最早彼此达成协议的,是在APEC北京峰会奥巴马访华时中美达成的一致意见。

  那次,美国对中国的让步是承认中国的利益,承认中国是美国以外最最重要的国家,所以大事中美先定了规则;中国对美国的让步是,给出减排目标,给出排放封顶时间,有了中国承诺美国就能拿此约束其它国家。中美把规则一定,其实不少其它国家是有苦难言,特别是印度那真的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吞,一个还没有完成基础工业化的国家就这样被碳排放协议给阉了,以后怎么发展是个极其严峻的问题。没有碳排放权,像钢铁、水泥等等这些项目印度的容纳空间就会很小。

  所以,从这些就可以看出,中美之间既有生死较量,也有彼此合作,实际上双方彼此都把对方看成了大佬,这就是现实力量对比后的结果。

  那么,该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呢?

  直白说,就是我们要坚决反霸权,坚决反对美国遏制中国,坚决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但并不必要因此就极端地认为中美就完全对立,甚至遇到问题就该直接干起来。大国之间,各种博弈是会持续很多很多年的,大国之间数十年上百年的博弈历史上是很常见的,近代如英法、美苏都是如此,中美必然也是如此,只是相比之前中美关系要复杂得多而已。

  对中国来说,力量在不断增长中,时间在中国这边,中国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大国战略,继续发展好自己,那么在维护自己权益的过程中就是向外拓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都是会不断上升和增长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而不是一点就着。

  对美国来说,除非其彻底控制了欧盟,可以拉拢欧盟及亚太盟友围堵中国,否则中美不会彻底撕破脸,美国也没有和中国撕破脸的本钱。所以,现在中国需要做的就是用中国的战略破掉美国的布局。时间、趋势,都在中国这边,美国的做法是逆潮流而动,占豪(微信号:占豪)认为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中俄关系:

  中俄之间现在的关系现在是对中国最舒服的关系。一方面,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决定其无法对中国构成过去苏联那样的霸权威胁,中俄之间是中强俄弱,这种关系在有共同敌人的情况下是很平衡的关系,彼此都不会伤害。另一方面,中俄彼此战略上非常需要,相比中国需要俄罗斯的程度,俄罗斯更需要中国,因为俄罗斯的国家状况和历史决定其无法倒向西方,西方也不愿意接纳他,所以俄要想自保必须与中国发展关系。

  现在的这种中俄关系是对中国来说最舒服的关系,如果现在是苏联而非俄罗斯,那中国绝无可能与苏联结成“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恰恰相反,历史上正是中国反苏联的霸权才和美国拉近关系,并最终联手共同对付苏联,苏联不堪重负倒台。苏联一倒台,中国就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原苏联加盟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人的智慧。

  中俄现在的彼此依靠就像三国时期的孙刘联盟,面对美国两国必然紧密联手共同对付。但中俄关系与当时孙刘联盟不同的是,曹操并没有美国那样的霸权,在赤壁之战后实际上曹操对孙刘的威胁已经从战略层面解除了,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孙刘之间有荆州之争最后才导致关系破裂。中俄已没有了领土纠纷,而美国则有威胁到中俄两国国家利益的全球霸权,美国又不可能主动放弃全球霸权,在这种情况下中俄的共同对手美国的威胁会一直存在,而靠中俄单独任何一方与美国抗衡都很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非常牢固的,这种关系的破裂的前提是美国失去全球霸权。

  美国短期内是否会失去全球霸权?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未来10年到15年美国依然会维持其霸权,未来20年美国都将维持全球领导者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中俄都只能捆在一起才符合彼此利益。所以,中俄在未来10到15年关系都会非常紧密。如果美国在20年后失去霸权,那么中俄关系恶化也要等到20年后了。

  这也就是说,中俄未来蜜月期至少还有一二十年。一二十年时间,中国的实力造就不是俄罗斯可比的了,到那时中国的GDP将至少是俄罗斯的10倍以上,这样的国家实力对比中国还会怕俄罗斯吗?

  事实上,在占豪看来,未来的一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会逐渐把中俄的现实经济利益逐渐融合在一起,到那时一方面中俄实力差距很大,另一方面中俄的共同利益对俄罗斯来说决裂成本太高。因此,客观上在美国逐渐失去霸权的一二十年时间里,中俄之间有彼此实现融合而不会再爆发敌对的可能。

  就现实利益而言,中国有俄罗斯在前面撑着,美国就没办法全力针对中国,因为美国如果全力针对中国则会付出快速失去全球霸权的代价。美国遏制中国是为了维系其霸权,如果全面敌对中国的结果是快速失去霸权,白宫就必然不会做这样的选择。因此,客观上说,俄罗斯是挡在中国前面的国家,是给中国挡刀的国家,这样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去哪找去?

  对俄罗斯来说,美国进一步肢解俄罗斯的想法比肢解中国的相反还强烈,美国遏制俄罗斯的想法至少和中国一样强烈,因为欧洲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如果失去欧洲意味着失去了霸权,所以客观上说美俄之间更加短兵相接。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作为经济、军事都弱势的一方,要想抗衡美国的施压,就必须和中国发展关系,与中国联手一起对付美国,这不但可以减轻俄罗斯的战略压力,两国背靠背俄罗斯也不至于崩溃。譬如,2014年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经济制裁,如果不是中国,俄罗斯早已崩溃,现在估计俄罗斯又要分出几个小国家了,普京也不可能吃掉克里米亚了。

  所以,普京深知和中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性,这就是俄罗斯一再强调和中国没有战略利益冲突的根本原因,也是普京一再强调中俄对国际问题看法基本一致的根本原因。

  所以,那些所谓俄罗斯不可信云云的说法,实际上是对国际局势缺乏深入认识所致,是了解历史但对现实缺乏了解导致的,说白了就是有历史唯物主义却没有辩证唯物主义,最终还是会陷入另一种模式的历史虚无主义。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现在的俄罗斯不存在可信不可信的问题,中俄都是彼此唯一的选择,这种关系分开就是要自己的命,谁傻?

  当然,关于远东地区的开发俄罗斯对中国也还是有一定戒心的,俄罗斯的顾虑是,俄远东地区的大量领土是清末从中国割出去的,虽然现在中俄已经没有领土争端,但俄罗斯人是双头鹰的性格,他这方面并不是非常信任中国,这就是为何远东地区迟迟不愿意单独和中国一起开发的根本原因。俄罗斯的想法是,把朝韩、日本都拉进去,未来还可以把欧洲也拉进去,这样有这么多国家的利益,俄罗斯有更强的主导权,不至于说受制于中国。现在,迫于现实压力,普京也开始有所松动,但速度依然还是太慢了。

  对中国来说,面对一个核大国俄罗斯,除非俄罗斯崩溃消亡或再爆发世界大战,否则中国根本不可能再拿回清末丢的远东领土了,这就是当前现实。但是,拿不回来了领土不意味着中国不可以利用远东,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中国完全可以通过扩大中俄之间的共同利益,最终与俄罗斯在经济上融合起来,政治上互信起来,最终中国人也就可以向远东渗透了,远东的资源也可以被我们国家利用。这样,中国就可以拓展在远东地区的生存空间,中国人也就把远东用起来了。能用来发展自己,能作为自己生存空间,这对中国来说已经够了。

  因此,对于中俄关系,在占豪看来是不必怀疑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只会越来越深化,短期内不可能有问题。事实上,俄罗斯已经将自己的发展利益绑在了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上,中俄战略对接的结果是彼此互惠互利,这种互惠互利的利益链一旦有一二十年打扎实了,两国关系就不太容易再分裂了。

  美俄关系:

  美俄关系是天然的对手关系,这种天然对手是基于三个层面:

  一是两国一旦强大逻辑都是霸权主义,苏联让美国心有余悸。

  二是俄罗斯一旦强大,首先必然扩大在欧洲影响,这是美国全球霸权的基础。

  三是美国要想进一步巩固在欧亚大陆的存在并且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就必须走北约东扩的路子,而北约东扩直接砍的就是俄罗斯的利益。

  所以,美俄两国是天然的对手关系,哪怕现在俄罗斯实力已经非常弱,但在美国看来依然是美国全球霸权的挑战。对美国来说,一旦俄罗斯实力稍微强大一些,直接就会刨北约的根,而北约正是美国全球霸权的军事支柱。

  事实上,俄罗斯无论是与欧洲敌对还是和解,都是对美国全球霸权的威胁。如果俄欧是敌对关系,那么就像原来冷战时期那样,只要俄罗斯地盘详细拓展,威胁的就是美国;如果俄欧关系向好,那么一旦双方和解,以俄罗斯的块头就能对欧洲有巨大影响力,如此对美国就必然产生挤出效应,这就是为何2008年后俄欧新关系启动的情况下美国一定要破坏的原因。

  也正是基于这种关系,美俄关系是基本上没办法处好的。什么时候美俄关系会好?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只有一种可能,即美国失去全球霸权,中国拥有了世界第一的影响力。真到那时,俄罗斯会对中国保持戒心,而美国为了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会和俄罗斯搞好关系共同对中国形成牵制平衡。

  在占豪看来,未来三国关系中,中美关系管控分歧,继续博弈依然是主流,正常情况下短时期内不会改变;中俄关系考虑到美国全球霸权短期内不会消失,中俄只能肩并肩、背靠背,这是生存本能决定的;美俄关系是天生对手,除非中国成了全球影响力第一的国家,否则美俄之间不可能成为联手的伙伴,两国关系会长期互不信任。

  观察当前世界局势,必须先搞清楚中美俄三国之间的关系,只有搞清楚了三国关系,然后再将其它国家的关系依据这三国关系的核心进行叠加,才能逐层次分析清楚国际局势的演化和地缘局势演化,才能对未来全球局势有更清晰的认识与判断。

  大国博弈,时间在中国这边。过去七八年时间,中国战术利益上虽然有得有失,但在战略上正逐渐获得更多主动。

  2008年11月,华盛顿的G20峰会上,中国是美国主导全球救市的配合者;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上,中国将成为世界规则的引领者,美国成了不得不对冲中国影响力的配角。

  这,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大历史!中国正在进入大时代!

  推荐阅读:中国干了一件惊天大事,美国遭重击!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