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试验段时速将破纪录 或冲击600公里/时

2016年08月30日 14:2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沈高铁示意图京沈高铁示意图

  爆炸新闻!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京沈高铁四电集成工程正式开工。其中中铁电气化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沈高铁将承担更高速度技术标准研究综合试验,以完善中国高铁的技术标准体系。其最高试验速度将超过京沪高铁创出的486.1公里的时速纪录。

  是的,大家要留意的就是上文中加粗的红色字体。关键词一个是“更高速度”,一个是“486.1公里时速”。2010年12月3日,CRH380AL在京沪高铁先导试验段枣庄至蚌埠间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实话说这个速度已经寂寞好久了!本来还有一个更高的速度目标,我们准备要打破的!车子我们都已经造好5年时间了!当年根据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中国中车研制了更高速度试验列车,又称cit500,设计时速500公里,预计最高试验速度可以突破600公里。就是下面这款车。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高铁在京沪高铁开通前开启了降速之路。cit500也英雄无用武之地,长时间被限制速度运营,或者发配边疆,或者停在某地吃土。

  近段时间,中国共建设了3个试验段,一个杭长高铁试验段,cit500倒是在这个试验段跑了一下,但是限制时速400公里一下。大西高铁试验段,主要用于标准动车组试验,cit500也去凑热闹跑了跑,同样限制在时速385公里一下。

  第三条是郑徐高铁试验段,总算是有点出息了,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此试验段上进行了时速420公里会车试验。这也是一个重大突破,是世界上首次进行两列时速420公里的列车交会试验,相对速度达到840公里。

  终于,终于,我们盼来了京沈高铁,接触网施工,开始四电集成工程工程建设。这是东北通向中原的大动脉。但是,不瞒大家说,见闻君更兴奋地是听说京沈高铁承担更高速度技术标准研究综合试验,其最高试验速度将超过京沪高铁创出的486.1公里的时速纪录。

  这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京沈高铁试验段的建设不会有任何问题,线路的平顺度、信号都妥妥的,要想冲击600公里时速,最关键的可能是接触网。但是我相信以中国高铁现在的建设水平与能力,这问题也不会很大。

  可能有同学会问,你怎么确定这次冲高一定会是cit500呢?这个很好判断,目前中国研发的所有的动车组里面拥有打破4861。公里时速的动车组,截至目前包括正在研发的所有轮轨高速动车组,只有cit500具备这个能力。CRH380AL、BL、CL、DL,能力水平都是半斤八两,都是老一代动车组了,再让它们拉出来溜溜,一是意义不大,第二呢,也未必能够见的再达到486.1公里时速这个高度。

  图为创造486.1公里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的CRH380AL与有可能冲击600公里时速的cit500哥俩合影。哪个更帅?可怜的cit500现在被生生的命名为CRH380AM,真是不伦不类。

  其次,就是中国第三代动车组,也就是正在载客试验中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中国标动8辆编组的功率刚刚过10000kw,其能力与8辆编组的CRH380系列伯仲之间,稍微占一点上风,但是显然不及16辆编组的CRH380L系列。所以,见闻君评估,中国标准动车组速度上限大约在430公里左右。想破486.1公里时速,可以说门都没有。

  能破这个纪录只有天生的速度王者,cit500,6辆编组总功率就达到22800kw,是8辆编组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的2倍。cit500是天生的御风者,是天之骄子,可惜吃了这么多年的土!但是谁又在乎呢?是英雄总归要搏击长空!让我们一起见证一把cit500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吧!(作者:高铁见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