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印本周将结成后勤盟友 可互用海陆空基地

2016年08月29日 17:06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印合作 资料图:美印合作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8月30日前后,印度和美国将在华盛顿签署一项重要的战争协定,从而确立彼此间的“后勤盟友”关系,未来在与地区竞争对手的对抗中两国可借此获得更大的优势。

  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即将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在为期两天的出访行程中,他将与美方签署《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对于印度和美国而言,这是一纸基础性协议,将允许两国军方使用彼此的海陆空基地,进行补给、武器维修和军人休憩等后勤补给作业。

  《福布斯》杂志指出,美印签署《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是奥巴马政府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海军计划把60%的水面舰艇部署至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协议签署后,美国不必再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所做的一样,几乎是完全从头开始建设军备设施,而是可以利用庞大的印度军备转而做一些简单的安排。

  而对于印度总理莫迪来说,签署协议则是让印度疏离冷战后期结下的盟国俄罗斯的重要一步,可以帮助印度与美国结成新的联盟,从而保护本国在印度洋和东南亚附近海域的利益。

  此外,美印结成“后勤盟友”对打击两国共同的敌人——激进圣战者——同样意义重大。比如,最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孟加拉国制造了一起恐怖袭击,如果“伊斯兰国”继续在附近地区施行地面行动会怎么样呢?美印签署《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后,美国空军和海军在当地执行反恐任务将会变得简单得多。“虽然美国目前在印度没有真正的军事基地,但是将能够便捷地使用印度的军事基地。”

  《福布斯》杂志还分析称,通过签署《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这个“中继站”,美印将最终达成《通信和信息安全备忘录协议》(CISMOA)和《地理空间情报基本交流合作协议》(BECA)。此后,通过购买和使用来自美国或其他国家的防务技术,印度将能够为本国的空军和海军部队配备顶尖的防务装备,进而在地区对抗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