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指责韩美军演破坏东北亚稳定 或引发冲突

2016年08月24日 16:4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美军演资料 韩美军演资料

  美媒称,中美两国各自在东亚举行军事演习之际,双方一直在相互指责。在本地区国家展开军备竞赛的大环境下,从南中国海到东中国海再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加剧。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22日发表文章称,紧张局势的核心是南中国海领土问题,此外在如何应对朝鲜核武器计划上出现的分歧也越来越大。这样的局面影响着中国同韩国、日本以及美国之间的关系。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驻北京的资深分析人士谢艳梅说,随着整个地区持续卷入军备竞赛,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严重恶化。

  她说:“过去,这一地区注重发展经济一体化、建设多边机构并致力于实现协商一致的区域治理。但是近年来,这一进程被彻底打乱。取而代之的是军备竞赛和逐渐形成的威慑手段以及多边机构的破裂。这不是好事。”

  谢艳梅说,中美两国对于地区安全局势的恶化有着截然不同的解释。她说:“如果你问中国,得到的回答是因为美国将重心转向亚洲。如果你问别的国家,得到的回答是因为一个更加咄咄逼人的中国出现。”

  文章称,22日,约2.5万名美国军人开始与韩国举行年度军演,此举已经促使朝鲜发出要实施报复的警告。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也对此予以谴责,称此举会“破坏东北亚的和平稳定”,甚至可能不慎引发战争。

  新华社说,美国炫耀武力和韩国执意对抗北方邻国的做法会导致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对军演的处理不当可能引发冲突。

  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事停战委员会说,它已经告知朝鲜军方,演习的性质“不带有挑衅性”。但是朝鲜像过去一样,谴责美韩准备实施侵略,并威胁要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文章称,由于中国强烈反对韩国部署先进的美国反导系统,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中国表示,部署“萨德”会破坏地区稳定。中国政府担忧韩国用该系统监视并对付的可能不只是朝鲜的导弹,还有中国的导弹。今年7月,中国国防部说,正在推进反导系统的测试工作。

  中国海警船22日在越南北部与中国南部之间的水域——北部湾地区进行了实弹演习,这是自南海仲裁案以来,中国在该地区举行的最新演习。中国还计划下月与俄罗斯在南中国海举行军演,美国说此举会破坏地区稳定。

  中国上周还在日本海举行了军演。现在,紧张局势似乎正在向东中国海蔓延。中国对日本据说要在东中国海岛屿上部署新型地对舰导弹的计划表示反对。

  文章称,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外长将于24日在东京会谈,希望能借此平息地区紧张局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